“以前我们办理一笔贷款总是要去好几趟银行,现在村都不用出,办理一次手续就可以3年内10万元随借随还,连利息都有政府给贴息了,真的太感谢农行了。”今年4月,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感南村村委会干部王世武在办理了农行贷款后感慨到。

  今年来,为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农行海南分行按照“优势互补、共建提升、互利互惠、共谋发展”的原则,创新推出“党建+信用村”模式。该模式旨在以党建为先导,通过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推动信用村建设。东方市感城镇感城村、感南村和感北村统称为“三感村”,土地面积2.93万亩,下辖81个村民小组,总计4169户1.65万人,民风淳朴、村民信用观念强、产业形成规模、市场销路畅通、经济状况良好、村两委班子团结务实、在群众中口碑好,农行海南分行经过摸底筛选,制定了针对性的整体服务方案,将“三感村”评定为信用村,由村两委配合开展信用户推荐,采取信用村信用户模式发放“惠农e贷”,实现了农户贷款的线上化、批量化、便捷化。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感城村、感南村、感北村发放“惠农e贷”350户,金额近1700万元,更好地满足了农民的生产性融资需求,支持农民发家致富,有效促进农村产业多样化发展。

  在推进“信用村”模式建设的过程中,农行海南分行突出党建引领,将基层党建与信用村创建有效结合,压实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打造“永不下班”的扶贫党员干部队伍,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起到良好效果。下一步,该行将以点带面,在全省全面推广“党建+信用村”模式,实现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推进、共发展,不断探索金融服务三农和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实现农行海南分行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新跨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