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载“金融戍边”职责 六十载军民鱼水情浓

  12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海南工行)员工与驻岛党政军领导及官兵代表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庆祝工行三沙支行成立60周年。

  海南工行庆祝工行三沙支行成立60周年迎新年答谢晚会以“坚守初心 筑梦未来”为主题,分为“如歌岁月”“多彩青春”和“砥砺奋进”三个篇章15个节目,包含舞蹈、相声、小品、独唱、合唱、朗诵等,《盛世绽放》《迎风飘扬的旗》《我与三沙有个约定》《工行调声情系三沙》……整场晚会节目精彩纷呈。

  据悉,海南工行与三沙结缘已久。1959年,国务院批准“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在永兴岛成立。同年,组建了中国人民银行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办事处(简称西沙办事处)。1984年西沙办事处划归工行管理,2005年工行完成股份制改制后,西沙办事处升格为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支行,从此工行金融服务扎根当地。

  2012年随着三沙市的成立,西沙支行正式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三沙支行。至今,工行三沙支行在这个边陲小岛上已经守望了六十年。

  风雨六十载,服务六十载。60年来,工行先后选派了230多名员工进岛工作。几代工行人以“真诚服务、热心服务、精心服务”为宗旨,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竭尽全力为驻岛军民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高日照、高温、高湿、高盐、多台风,缺电、缺淡水、缺食物,永兴岛上的条件和生活环境恶劣而艰苦。纵然如此,工行三沙支行的工作人员依然是“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

  可以说,三沙支行是全国第一个“24小时银行”,“在没有ATM机的时代,储户把员工当成ATM机使用了,而且服务随叫随到。”工行海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在三沙,人们大多是在坐船进出岛的时候存取钱。而一般是在港口涨潮的时候船才进港,涨潮又一般都在晚上,因此半夜来取钱的人就比较多。为此,工行三沙支行的员工坚持24小时营业,服务好客户。

  为构建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环境,2011年8月,工行三沙支行与工行主机系统正式联网,结束了三沙支行长达52年手工记帐的历史。

  受地理条件限制,以前工行三沙支行一直采用手工方式处理银行相关业务,金融服务手段较为落后,只能办理简单的柜面现金收付和转账业务,不能办理通存通兑业务,异地汇款不能实时到账等,资金支付结算环境急需改善。

  在实现全国联网后,该行又相继开通了实时清算系统、跨行支付系统,实现了全国行内外转账汇款实时到账。目前汇款直通车、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产品最受驻岛官兵的欢迎,为三沙市建设和国防建设创造了更加快捷、安全、多样化的金融服务环境。

  六十载惊涛拍岸,工行三沙支行始终初心如一,默默地向当地军民提供着金融服务,以“坚守、奉献、开拓”三沙工行人的精神图腾树立了工行三沙支行“海上银行”的品牌形象。工行三沙支行先后荣获“军队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卓越奖”“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工人先锋号”“服务五星级网点”等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