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

  近日,工行海南省分行完成海南首单外汇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落地。该项业务的落地,打通了海南境内外汇信贷资产对外转让渠道,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的金融开放探索出新路径。

  据悉,为加速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提升跨境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2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出台《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外汇创新业务政策的通知》,允许辖内金融机构开展境内信贷资产对外转让。

  2月24日,工行海南省分行根据某企业融资报价,迅速与迪拜某金融机构联系合作,成功为该企业办理了首单外汇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这个政策太好了!大大拓宽了企业的资金来源渠道。企业可以根据境内境外的利率和汇率变化择机进行融资安排,有效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工行海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政策含金量很高,境内信贷资产对外转让可以打通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较好的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重要的是,本地金融机构可以发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独特的金融优势,成为其他省市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对外转让的平台和连接境内外金融市场的桥梁,培育出新的业务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