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2月26日,记者从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为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该总队分层级、分片区成立3个消防技术服务专家组,及时分析复工复产后消防安全形势,分区分类制定针对性技术指导要求,帮扶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的消防安全工作,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消防安全。

图为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领导带队指导海南康芝药业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图为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领导带队指导海南康芝药业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消防安全保障工作,省消防救援总队提前谋划,全面梳理以往火灾风险点,科学研判复工复产企业火灾防控工作重点,指导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及时对接当地防疫工作指挥部及行业主管部门,跟踪掌握复工复产企业名单,结合防疫工作特点,按照“三必一重”全覆盖指导、其他行业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与行业部门信息共享、联合检查的工作机制,组织各地成立消防监督业务骨干定点帮扶小组,向企业送达《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告知书》,指导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及突发事件应对准备,帮助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隐患整改措施,提示企业加强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药剂的安全存储及使用,保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道等生命通道的畅通。总队领导第一时间带领技术服务人员深入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白沙南大洋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口罩及医用酒精复产前的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医用酒精道路运输安全、微型消防站人员技能培训指导等问题。目前全省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对当地陆续复工复产保障民生的生产企业、重点项目在建工地、大型综合体、市场、旅游景区持续开展跟踪指导,做到“复工复产前技术指导一次、宣传培训一次、每日安全提示一次”,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现场消防安全服务。

图为各消防定点帮扶小组为复工复产企业、单位提供消防技术指导图为各消防定点帮扶小组为复工复产企业、单位提供消防技术指导

  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除了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的现场指导服务方式,省消防救援总队及时调整消防监督服务模式,通过微博、微信、钉钉等每日推送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提示,利用视频、远程监控等线上形式督促、指导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和火源电源管理,规范消防控制室值班值守,线上答复解决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 为企业提升消防安全工作水平提供实时服务。

图为消防部门开展上线、线下消防技术指导与消防安全宣传图为消防部门开展上线、线下消防技术指导与消防安全宣传

  省消防救援总队表示,全省消防救援机构将持续深化企业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携手抗击疫情。同时提醒企业要明确各岗位人员消防安全工作职责,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坚持经常抓、抓经常,一级一级抓贯彻、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的消防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