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旅游餐饮服务行业也陆续复工复产。为解决企业经营困难,五指山市税务局聚焦“四力”,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推行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绿色通道等多项措施,为旅游餐饮服务业快速复苏按下“重启键”。

税务干部为海南红峡谷漂流的财务人员讲解防控疫情的税收优惠政策(摄影:李常杰)税务干部为海南红峡谷漂流的财务人员讲解防控疫情的税收优惠政策(摄影:李常杰)

  资金周转有盼头

  “拒绝平淡无奇、上山找找刺激”这是海南五指山红峡谷漂流景区给武汉人民的暖心回话。

  五指山红峡谷文化旅游区是海南省重点旅游项目,以五指山热带雨林峡谷漂流为主题,依托黎苗文化为根基,形成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居住养生为一体的复合型景区。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本该在春节黄金周达到创收小高峰的旅游业遭受了重创,该旅游区营业额同比降低90%。“疫情期间,五指山税务安排1名税收管理员定点联系我们公司,告诉我们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些税费减免政策对我们资金周转起了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景区财务负责人张垂璧对记者说。据他介绍,截至3月底,该公司享受疫情期间旅游行业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税额1.6万元,同时预计第一季度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约1.56万元。张垂璧表示:“减税降费的税收政策实在是太给力了,待到春暖花开时欢迎全国各地游客畅游五指山漂流,尽享山间雨林‘森呼吸’。”

  减税添薪“烟火味”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餐饮业无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疫情笼罩下的冬日,五指山水云居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却感到很温暖,“税务部门送来了‘及时雨’,看得见的税收减免实实在在为我们排忧解难。”

  水云居酒店位于五指山市南圣镇,地理位置偏离市区。接到政府通知征用为隔离酒店后,酒店管理层鼓励酒店员工做最美的“逆行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受疫情影响,酒店春节聚餐年夜饭、婚宴喜宴等订单几乎陆陆续续被退订,企业现金流让酒店管理层高度紧张。

  “前段时间我接到税务局的电话,告知我国家出台关于疫情间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这个消息对于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陈建激动地告诉记者,“仅增值税一个季度就能减免3万元多,再加上阶段性社保费减免等其他税收优惠政策,餐厅的现金流得到了部分缓解,减税政策为我们点燃了别样的‘烟火味’!”

  温馨提示获点赞

  交通运输企业战斗在前线,为继续保障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五指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在微信公众号和税企微信群及时推送最新税收政策,多渠道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纳税人及时全面懂政策、会申报、实现应享尽享。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主动服务获得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五指山分公司办税员陈柯竹的点赞:“税务部门的每一次温馨提示都太暖心了,还为我们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业务,我们公司今年第一季度预计可减免税费10万元,能解决我们不少实际难题呢!”

  据了解,五指山市税务局一方面安排业务骨干对交通运输服务类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提醒办税人员因疫情影响可申请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另一方面,用活用细《支持服务行业防控疫情优惠政策》,组建疫情专项服务团队,线上线下做好答疑解惑,硬核助力战“疫”背后的运输部队。(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