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市场监管部门在对海口市场衣服进行抽检的过程中,发现ZARA的一批衬衫、H&M的一批儿童牛仔裤抽检不合格。近期,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琼山分局依据《检验报告》及调查情况,依法对销售上述不合格服装衬衫的两商家分别予以处罚。

执法人员在检查服装。执法人员在检查服装。 

  ZARA衬衫纤维含量不合格

  商家被罚12558元

  4月10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飒拉商业(上海)有限公司海口国兴大道分公司”经营场所内销售的服装进行抽样检查,抽样的ZARA衬衫(货号:4786/086/251)数量为6件。6月11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琼山分局收到衬衫的抽样检测报告结果,结果显示,被抽检的ZARA衬衫(货号:4786/086/251)纤维含量项目不符合GB/T 29862-2013标准,依据《海南省流通领域纺织鞋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判定为不合格。

执法人员对仍在销售的不合格批次衣服进行查扣。执法人员对仍在销售的不合格批次衣服进行查扣。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琼山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飒拉商业(上海)有限公司海口国兴大道分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仍有销售不合格批次的服装。

  经调查,飒拉商业(上海)有限公司海口国兴大道分公司从飒拉商业(上海)有限公司总部购进了ZARA衬衫(货号:4786/086/251)21件,已销售了9件,违法所得为779.4元,涉案货值为6279元。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琼山分局于近日依法对该公司予以罚款12558元并没收违法所得779.4元,没收ZARA衬衫(货号:4786/086/251)12件。

  H&M儿童牛仔裤

  耐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

  4月10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海恩斯莫里斯(上海)商业有限公司海口第一分公司的经营场所内销售的服装抽样检查。抽样检测报告显示,经抽样检验,抽样的H&M儿童牛仔裤(批号:238431)纤维含量项目不符合GB/T 29862-2013标准,耐湿摩擦色牢度项目不符合GB 31701-2015标准,依据《海南省流通领域纺织鞋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判定为不合格。

  7月21日,执法人员依法对海恩斯莫里斯(上海)商业有限公司海口第一分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销售不合格服装的行为。

  经调查,海恩斯莫里斯(上海)商业有限公司海口第一分公司从海恩斯莫里斯(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孟加拉国生产厂地购进了H&M儿童牛仔裤(批号:238431)10条,已销售了2条,违法所得为126.6元,涉案货值为990元。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琼山分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及限期整改,并罚款198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26.6元;没收H&M儿童牛仔裤(批号:238431)8件。

  纤维含量、纺织品色牢度不合格

  直接影响纺织品质量和安全使用

  纤维含量体现了服饰商品常用布料的材料组成,是顾客选购时的关键参照指标值之一。导致这个项目不合格有多种原因,有些厂家以次充好,以劣充优,这属于主观故意的情况;另外一种情况则是因为企业生产工艺上的变化和波动导致出现微小的不合格。比如当氨纶和锦纶交织的时候,氨纶因为弹性特别大,延伸性很好,在制作过程中,有时会因为张力的微小变动而导致氨纶的含量不足或者过多。

  而色牢度是纺织品的安全性指标,是指在一定的压力下,由于摩擦力的作用而使得服装在被摩擦的部位发生掉色的情况。其中,耐水、耐汗渍、耐干摩擦色牢度属于国家强制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