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由海南省商务厅主办,新浪海南承办,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联办的“寻味海南”第三季餐饮国际化推广活动于欢乐海南美食联盟正式启动。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海南省消费局局长李学锋,新浪海南总经理冯林辉,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银联商务海南分公司总经理罗欣,海南省部分知名商场(美食街、夜市)餐饮企业、社会餐饮(酒楼、海鲜)企业、宾馆(星级酒店)餐厅负责人,以及省、市知名媒体记者代表近200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作讲话。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既深又广,充满挑战,也孕育机会。本次举办“寻味海南”第三季餐饮国际化推广活动,就是要促进餐饮人练好内功、积极转型,在变局中把握先机,在危机中把握契机,在后疫情时代中破冰突围。并动员承办、联办单位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借“寻味海南”之机,助力创新餐饮服务模式,探寻餐饮经济新方略,培育壮大餐饮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动员媒体积极参与活动报道,以美食为媒“寻”海南之味,发现海南美食、传播海南美食,让世界知晓海南味;动员广大餐饮酒店企业深耕细作,在“寻味海南”之旅中,深度挖掘餐饮消费市场潜力,打造更多餐饮特色品牌,提升服务质量,共同为全国乃至世界呈现一场“寻味海南”的饕餮盛宴。

  冯林辉介绍,“寻味海南”第三季餐饮国际化推广活动于2020年12月-2021年5月开展,将呈现如下亮点:一是形式新颖,以直播促销带动餐饮消费。活动将面向全省招募美食达人,通过30期探店直播和5期节庆直播,发放美食秒杀优惠券,展现海南餐饮特色,促进餐饮消费增长;二是内容丰富,由浅入深讲好美食故事。活动期间,既有短视频、海报、图文等易于传播的内容,也有深度解读和成果展现的汇编书籍,多样化助力海南餐饮国际化推广;三是覆盖面广,线上线下打造聚合效应。线上头部媒体共同宣发,线下整合全省特色餐饮及重点夜市逾200家门店,形成活动聚合效应,带动更多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参与。

  据悉,“寻味海南”餐饮国际化推广活动自2018年以来,已经走到第三个年头。“寻味海南”第一季“疯味海澄文”以36场视频直播为主线,通过72家餐饮代表门店,向网友们展示海澄文地区的独特美食魅力。而“寻味海南”第二季“游食嘉年华”则通过36场美食VLOG,探寻66家海南美食代表企业,将海南味道推广向国内外。经过两年的深耕,微博话题#寻味海南#阅读量已经突破1.5亿,讨论量达8.5万次,包含新浪海南PC、WAP端以及新浪新闻、凤凰网、中新网、海南日报等多个移动端APP在内,“寻味海南”餐饮国际化推广两季总计阅读量破3亿,备受各界关注与支持,取得了良好成效。

  寻味海南第三季作为2020年省商务厅促消费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前两季的基础上,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背景,以“美食美刻·寻味海南”为主题,以带货直播、创意短视频、书籍图鉴等形式,围绕琼味美食,组织全省特色餐饮及重点夜市逾200家门店,开展走进市县、美食惠吃季、潮吃夜市等五大类50场活动,将持续推进海南餐饮国际化、促进餐饮消费增长,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活动同期联动一批头部媒体,线上线下共同打造跨年度的海南餐饮品牌推广活动,培育一批海南餐饮品牌,提升海南餐饮服务国际化水平,让市民游客在美食中寻味海南、记住海南、感受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