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滂沱大雨中,路面的雨水顺着下水道进入排水管道,经过约7.8公里的管道“旅途”后排入南渡江,路面上基本看不见涝水,这是即将在海口临空经济区实现的场景。1月11日,记者在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一期治理工程现场看到,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3个工作井工程量约85%,计划2023年3月份完工投入使用,提高美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防洪排涝标准。

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一期治理工程现场。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一期治理工程现场。

  据了解,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采取了顶管施工法,通过开挖工作井后用顶推机将预制好的管道推到地下相应的位置。“这样的施工方式占用面积小,也避免对路面的破坏。”该工程施工方中交一航局河海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葛伟光介绍道,工程从美兰机场连接至南渡江,沿线经过绕城高速、223国道和小区,采用顶管施工可以减少传统施工方式对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该工程长度达7.838公里,其中新建南贸大道排水工程长6936米,灵山总干渠倒虹吸路径长60米,江东供水管线迁改长60米,美兰机场一期排洪沟水毁段修复工程长782米。

  在3号工作井的施工现场可以看到,2台挖机正在不断地向下挖掘,计划挖掘深度为29米,目前已经开挖至24米。据介绍,该工程共有3个工作井,每个工作井设3条管道,每条管道的内径达4米。“以后的雨水都将通过这些管道排涝。”南渡江引水枢纽工程管理处主任冼心礼介绍道,该工程设计排水面积15.87平方公里,最大排水流量每秒140.98立方米,可以有效地加快雨天美兰机场南片区和临江经济区范围内排涝的速度。

  “美兰机场片区以前都是农田,出现内涝的情况并不多,现在土地硬化后只能通过美兰机场一期排洪沟排水,排涝压力较大。”南渡江引水枢纽工程管理处主任冼心礼介绍道,美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水环境差,防洪排涝标准低,内涝成为该区域发展的“短板”,实施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一期治理工程能够提高美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防洪排涝标准。

  据介绍,该工程自2020年5月31日进场,目前已完成箱涵浇筑2200米,钢筋混凝土挡墙浇筑782米,箱涵开挖2500米,箱涵回填2200米。3个工作井完成工程量约85%、顶管预制2300米,累计完成投资43000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47.45%。

  “我们计划2022年2月底完成3号工作井的施工,3月份开始进行顶管施工,同时对3号工作井以东800米的箱涵段进行开挖施工。”冼心礼说,该工程计划2023年3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全面提高美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防洪排涝标准,减轻美兰机场一期排沟的排洪压力,保证美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排洪安全。

  为推进“六水共治”工作,海口在排涝水方面,将加快编制内涝系统化治理实施方案,争取5年内解决我市内涝问题,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2022年谋划排涝水类项目8个,加快实施丘海大道、义龙路、万国西、海口港等重点片区积水点改造项目以及鸭尾溪排涝泵站、和平北排涝泵站等排涝项目,有效解决重点片区内涝问题。此外,海口印发的《海口市水安全保障方案(2021-2035年)》也关注排涝工作的“短板”,在未来15年的发展中,海口将聚焦防洪潮排涝综合治理、建立涝水排洪通道等工程,有效地达到消“隐患”、强“弱项”、提“能力”、强“监控”,全面提升海口市防洪(潮)排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