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海南三亚召开。本届大会以“中国种业振兴 南繁硅谷崛起”为主题,将于4月1日至4日在三亚举办。

  今年是种业振兴“三年打基础”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一年。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出具体部署,指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完成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构建开放协作、共享应用的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机制。全面实施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国家育种联合攻关和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加快培育高产高油大豆、短生育期油菜、耐盐碱作物等新品种。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规范种植管理。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把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党中央高度重视种业工作,一系列的部署要求,为突破农业“芯片”瓶颈,守住大国粮仓,端稳中国饭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澎湃动力。

  即将在三亚举办的2023年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围绕“中国种业振兴 南繁硅谷崛起”的主题,设置高端论坛研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荟萃种业最新成果,凝聚各方智慧优势,引领行业升级发展。

  大会将持之以恒的助力推动《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实施和南繁硅谷建设,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鼓与呼,为全面推进南繁硅谷建设策与谋。

  大会的主办单位是中国种子协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三亚市人民政府、省科学技术厅、省高级人民法院、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省知识产权局、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共同作为大会主办单位。

  大会的指导单位是最高人民法院、农业农村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宾省)、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

  本届大会的日程安排是:3月31日全天报到。4月1日全天为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上午主要包括最高人民法院、九三学社中央、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海南省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领导等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投资公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际种子联盟、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巴巴多斯农业、粮食和营养安全部,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农业、土地和渔业部部负责人等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李家洋作《主旨》报告,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陈荫山作《践行大食物观与种业科技创新》报告,中国工程院万建民院士作《中国种业发展现状与展望》报告,大北农集团总裁作《企科深度融合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朱理发布“第三批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农民日报社发布“2022年中国种业十件大事”。 

  下午议程分为两个板块,一是活动,将依次颁发“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牌匾和2022年“张海银种业促进奖”,进行“海南好吃玉米”评选结果发布和崖州湾科技城信息发布,三亚市人民政府将与大北农集团签署“三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大北农集团将与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签署“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二是报告,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黄三文,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种子业务总裁应敏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德华,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辉将作交流报告。主论坛突出持续推进种业振兴主题,围绕政策、科技、产业、南繁建设和国际合作等重点,帮助行业特别是企业掌握政策走向、了解科研动向、研判发展方向。

  4月1日至3日三天举办13场分论坛,围绕种业振兴和产业发展,设置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生物育种产业化、信用骨干企业家、种业服务、国际合作论坛等5个分论坛;围绕种业重点领域,设置水稻产业链发展、玉米产业链发展、特色农作物种业发展、畜禽种业创新发展、世界热带农业科学高端论坛等5个分论坛;围绕南繁发展建设,设置2023九三南繁科学、海南自由贸易港种业发展、南繁硅谷论坛等3个分论坛。

  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论坛将解读国内农作物种质资源管理政策、种质资源共享机制,交流小麦、大豆、棉花、谷子、高粱等农作物种质资源的鉴定与应用成果,并分享国际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分享机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生物育种产业化论坛将邀请有关部门解读国家有关生物育种产业化的最新政策,交流生物育种产业化各环节(包括技术创新型科研单位和企业、平台型企业、种子企业及管理部门)的进展,以及公众舆论引导(科普)等内容。信用骨干企业家论坛将根据企业发展特色,兼顾地域、经营范围等要素,在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和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中,选择部分企业交流发展经验,探索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路径。种业服务论坛将从助力种业企业发展角度出发,交流企业发展所需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机械化、企业规划、基因检测技术等内容。国际合作论坛将介绍国内外支持种业国际合作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种子进出口贸易形势,并邀请外国专家交流国外种业研发、对中国产品的需求等内容。水稻产业链发展论坛从从水稻全产业链发展角度出发,交流探讨做强做优水稻种业的发展途径。玉米产业链发展论坛将讨论玉米种业技术创新进展、种子企业发展策略、玉米加工企业的需求等内容。特色作物种业发展论坛将关注特色作物种业的产业化发展途径,根据作物市场规模、产业发展特色,邀请有关专家分享大宗蔬菜、设施蔬菜、食用菌、马铃薯、葡萄、燕麦荞麦、谷子、高粱、西兰花等作物育种和产业发展经验。畜禽种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介绍全基因组选择在猪、肉牛、肉羊、鸡、水禽育种中的应用,楼房养猪应用现状,探讨黄羽肉鸡和海南黑猪产业发展。世界热带农业科学高端论坛将围绕热带农业发展,交流热带农作物、畜禽、水产的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热带作物的产业化发展,分享热带农业最新技术成果,讨论热带农业的全球合作难点和解决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种业发展论坛将解读南繁种业(人才、住房、企业扶持、业务发展、科研用地等)优惠政策;交流讨论海南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种业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品种审定制度改革、动植物资源进出便利化、南繁种业安全、净化种子市场等工作,探讨南繁种业发展新机遇。南繁硅谷论坛将以创新驱动南繁基地提档升级为主题,重点介绍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进展,解读自贸港背景下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如何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作用,科企合作“揭榜挂帅”、产研结合成果转化等机制;展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最新建设情况与种业CRO发展最新动态;介绍南繁科技城最新发展成果和相关优惠政策;南繁种业检验检疫和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支撑新进程与新模式;研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国家级创新平台驱动南繁硅谷建设践行种业振兴。九三学社南繁科学论坛为内部会议。

  大会将在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举办田间品种展示,展示约2000个优新农作物品种,涵盖水稻、玉米、瓜菜、杂粮等类型,将进行现场直播与推介。4月4日将组织参会人员前往参观。大会期间还将举办鲜食玉米配套活动。

  会议期间,会场将设置5500平方米的展厅,50多家种业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将集中亮相,展示种业发展成果,共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本届大会邀请到李家洋、谢华安、邓秀新、刘旭、万建民、李天来、钱前、许为刚、任长忠、翟虎渠、王天宇、费利克斯·达帕雷·达科拉等13位院士专家出席,部分院士还将作报告,为种业发展研判形势,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为种业振兴出谋划策。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理事于康震,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判长罗霞,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所长、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新海,广西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邓国富,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隋国民,美国种子贸易协会总裁兼CEO安德鲁先生Andrew LaVigne 等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将出席大会并作专题报告。

  大北农集团为大会特别赞助单位。九圣禾种业、荃银高科、中投公司、一知农业、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宁夏泰金种业、作物科学亚洲协会、先正达集团中国、新锐恒丰、南京凯博睿、合肥博创、技丰种业、广东和利农、大华种业、武汉亚非、北京顺鑫、隆平生物、舜丰生物、海南省农垦集团、崖州湾科技城等种企及相关单位以多种形式参展。另有超260家单位参与田间品种展示。涓涓力量,共推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共筑产业发展新高地,汇聚成推进种业振兴的强大合力。

  国外驻华使节;相关兄弟协会(学会);业内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全国各省种子协会(商会)和种子企业等2500人将参加大会。

  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将是一场具有国际视野、展示中国特色、体现高端品质的业界盛宴,将力争再次办成中国种业界的群英大会、博览大会、共享大会、引领大会。

  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