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万象>正文

五旬男子强奸抢劫9名留守老人 被判无期徒刑

A-A+2014年9月3日10:47新华网评论

  近日,五旬男子陈某因犯抢劫罪、强奸罪,数罪并罚被厦门中院判处无期徒刑。他专门欺负年迈的农村留守老人,先后对9名年迈的老人实施抢劫、强奸。

  这九名被害人均为农村留守老人,8名女性,1名男性。这些人的子女大都外出务工。陈某作为一名多次因抢劫、强奸获刑的惯犯,正是抓住了农村社会的这一脆弱之处,选定年老体弱的农村留守老人为作案目标。

  抢劫强奸留守老人

  陈某是四川人,没有工作,案发前暂住在翔安区。他之前就曾因抢劫、强奸多次入狱,但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又在翔安区疯狂作案。

  去年8月6日,陈某开着一辆摩托车,来到马巷镇一农田里,以购买茄子为由,骗取张老汉的信任。

  双方谈好价格,老张就带陈某回家取两筐茄子,载货之后,陈某开着摩托车带路,两人各开一部摩托车离开。

  然而,老张没想到,当摩托车行至偏僻处时,陈某突然停车,持扁担击打正骑行的老张头部。老张被扁担击中后,立即摔下车,当场晕倒。接着,陈某趁机抢走老张身上的钱和手机。

  更恶劣的是,陈某抢劫老张财物后,还强奸了老张年近六旬的老婆。

  当时,他在对老张实施完抢劫后,又驾驶摩托车返回老张家中,找到老张的妻子林阿婆。

  一进门,他就大喊:“老张出了车祸!”惊慌中的林阿婆信以为真,就坐上陈某的摩托车赶赴现场。

  陈某将林阿婆载至一电线塔旁的石头房门口,谎称老张在房里休息,将林阿婆骗进了石头房。

  等到林阿婆进房后,他就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威胁林阿婆并将其强奸,后又抢走林阿婆手机及现金。

  9名留守老人受害

  去年5月13日,陈某以要卖废铜给刘阿婆为由,将其骗到路边绿化带,掏出水果刀抢劫。

  在遭到反抗后,陈某连续多次击打刘阿婆头部,致其晕倒在地。然后,他撕毁刘阿婆所穿衣裤搜身,当场抢走金手镯和黄金戒指,还有一部手机。

  去年6月30日晚,陈某同样以“卖废品”为理由,将沈阿婆骗到马巷镇一偏僻的农田。之后,他手掐沈阿婆脖子、殴打头部,当场抢走现金900余元及金耳环一对。

  同年8月4日11时中午,陈某经过一处菜地时,以“买丝瓜”为由,与洪阿婆交谈,然后乘其不备,突然拿起锄头柄,朝洪阿婆的背部殴打致其受伤,随后抢走手机和现金。

  经查,2013年5月至8月间,陈某在马巷镇、内厝镇、新店镇等地,以独自劳作的农民、废品收购人员等为作案目标,以购买蔬菜、水果、销售废品为名骗取信任,而后伺机以持刀威胁、持锄头或徒手殴打被害人等方式,先后对9名被害人实施抢劫、强奸,共抢得财物3700多元,造成5名受害人受伤。

  法官提醒

  子女要常回家看看留守老人

  法官说,最近法院受理了多起有关农村留守老人遭受侵害的案件,这给社会敲响了警钟。

  法官分析说,九名受害者,子女大都外出务工。陈某专门选定这些年老体弱的农村留守老人为作案目标,以在田间独自劳作的老妇、农夫为施暴对象,再加上农村空巢老人生活缺乏照料,警惕意识较低,遇险反抗能力弱,导致罪犯得手更加容易。

  对此,法官建议,农村空巢老人的人身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应当对空巢老人聚居的地方强化排查,寻找安全隐患的盲区,及时封堵犯罪漏洞。

  同时,留守老人的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及时了解父母的生活状况及所遇到的困难,加强联络,及时互动,不给犯罪分子因子女长期不在身边而向空巢老人实施犯罪提供可乘之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