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海南省人民政府可网上办事】

    3月25日,据@海南政务服务微博爆出,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可在网上办事。并通过“你来办事我赠礼”的方式提高宣传力度和大众互动性。海南官网简明的申报和高效的审批,不仅给人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也提高了政府政务人员的办事效率。对此,网友们欣喜称赞:“便民是好事,希望其他省份也能借鉴。”(来源:@海南政务服务热门微博转评数:933) [详细]

2.【海南突击查出非转基因玉米】

    3月27日,海南农业厅组织省南繁植物检疫站、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有关人员在三亚、乐东、陵水等县市开展南繁转基因执法抽查行动。有5家种子公司被查出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其中河南3家、辽宁1家,还有1家知名国企。转基因食品,无论种植还是实验,在我国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海南农业部明确表示,一旦发现非法种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来源:@海南—李超热门微博转评数:394) [详细]

3.【游客三亚坐艇出海失踪】

    3月21日下午五点多,一位女游客在三亚湾海月广场前的海滩上乘坐摩托艇出海游玩,摩托艇回来时却没见客人回来,驾驶员称把她丢失在海上了。随后,警方将摩托艇驾驶员带走调查。3月24日,三亚警方在西岛海域发生一具女尸,经家属确认为21日失踪女子。目前,涉事摩托艇驾驶员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有需求就有市场,三亚是国内著名旅游景区,很多不法经营者为赚取利益,在无合格驾驶证件和资格的情况下带游客出海,致使其出现生命危险。对此种行为的监督和管理,有关部门要加强重视,并给以提高该行为的风险。对此,网友提醒,出行要选择正规、安全的交通工具,避免悲剧发生。(来源:@新浪海南热门微博转评数:169) [详细]

4.【海南试行行政诉讼交叉管辖效果明显】

    3月28日,据@最高人民法院消息称,近日,海南高院召开行政诉讼交叉管辖制度试行总结会议。该制度试行近一年以来,海口市龙华区、美兰区两试点人民法院行政案件上诉率和发改率明显降低。对此,有网友质疑“我国一向主张司法独立,交叉管辖算越位吗?”也有网友称赞“要是能跨省交叉管辖就好了!”(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热门微博转评数:137) [详细]

5.【海南九名县处级干部因违纪违法被“双开”】

    3月28日,据漯河市纪委监察局官方微博@清风漯河微博爆料,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海南省通报曝光了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查处的九起案件,其中九名县处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加大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工作力度,表明海南省实行廉政建设的决心,对此,漯河市本地大量加V账号转发扩散,大批网友拍手称快。(来源@清风漯河热门微博转评数:84) [详细]

实时微博

事件概述:别让“非正常死亡”成为寻常
      3月25日晚21时,三亚市崖城镇居民梁日彬,在崖城镇某宾馆附近被崖城公安分局保港派出所民警带至派出所。26日凌晨4时许,梁日彬父亲得知梁某被送到了崖城中心卫生院,当他们赶到崖城中心卫生院,梁日彬已经没有气息,同时梁日彬的身上还有多处伤痕。梁日彬的母亲称,梁日彬今年只有26岁,对于为什么儿子被抓后就莫名的死亡,她希望派出所能够有个交代。对此,保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死者梁日彬于25日晚在崖城镇贩卖毒品,后被办案民警追捕。梁日彬在骑摩托车逃避追捕时摔伤,随后被带回派出所接受审讯。受审期间,梁日彬的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民警将其送到卫生院时已身亡。三亚警方则表示正在对此进行调查,而死者的死因需等待法医的尸检结果。对此,有网友怀疑公安刑讯逼供,草菅人命。让公安自己人调查,如何体现公正和公信力,希望检察院参与调查并公布真相。截止2014年3月28日15时30分,新浪微博上关于此事的单条微博转评数较高已达3250条。 [详细]

图1:“三亚青年身亡”的新浪微博条数统计

  针对“三亚贩毒男子派出所内身亡”一事,监测的海南微博意见领袖中,@刚峰看世界、@王仁广、@左手把握右手等加V 用户关注此事。也包括海南当地的媒体微博@人民网海南视窗以及生活及和服务类网站微博@凯迪猫眼看人。[详细]
观点一:@蓝海瓦良格王德海:配合派出所调查真是一件凶多吉少的事情!以后还真是要注意啊!能不去还是别去派出所!弄不好就是鬼门关!   @广东焦点:派出所变成地狱了,进去就死。
观点二:@三言两语点评:派出所应该承担举证责任,如果派出所不能提供完整录像,就有暴力打人致死的嫌疑。   @热点微博控:请人民警察给家属一个交代!否则就是法西斯行径
观点三:需要公正的调查后给出一个交代(约占三成)
@汤汤有梦想:一定要有个公正的调查,还逝者一个公道。   @高专:如果这样的事不彻查、不杜绝,下一个倒下的就有可能是你、我、他。
观点四:警队里有蛀虫需彻底清除(约占二成)
 @我呀我是自在如疯的姑娘:有些警察就是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大多数警察还是很好的,就是有几个脑残毁了这个神圣的职业。
      3.意见领袖观点及传播
  针对“三亚贩毒男子派出所内身亡”一事,监测的全国微博意见领袖中,截止28 日下午14 时,有@大鹏看天下对此事进行了关注。在新浪微博搜索海南本地加V 用户,从27 日至28 日15 时,关于“三亚青年身亡”,有6 条结果。有@刚峰看世界、@王仁广、@左手把握右手等加V 用户关注此事。搜索结果也包括海南当地的媒体微博@人民网海南视窗以及生活及和服务类网站微博@凯迪猫眼看人。由于案件正处于调查阶段,真相仍旧扑朔迷离,微博中加V 用户发言较为谨慎,主要是宣传此事本身,希望能引起网友的关注。
  在百度新闻上搜索“三亚青年身亡”,27 日至28 日15 时,相关新闻转载量共有115 条。包括如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中国网、光明网、法制网等媒体加以了关注。但是,由于该事件处于舆论爆发初期,各方信息还不明朗,舆论讨论的热度还未高涨。目前,相关医护人员正在对死者进行尸检,三亚市检察机关也已介入调查。从舆论关注点看派出所方面存在刑讯逼供致死的嫌疑,随着事实真相的逐步清晰,预计舆论的关注度也会持续走高。
      4.政府舆情应对及建议
  舆情应对趋于保守应审时度势公开透明针对三亚一青年被抓后莫名身亡案件,当地警方随即开展了案件调查,舆论对其死因的猜测,只能等待法医的尸检结果方能平息。在调查初期,情况未明之时,涉事派出所所长面对记者询问选择不盲目透露案情,其行为的保守与沉默可以理解。但迫于舆论对公安机关缄默不语态度的一贯反感,以及对事件真相的强烈渴求,如果官方调查迟迟未有进展,信息公开透明稍不到位,或回应节奏一味滞后,可能加重舆论情绪反弹趋势,致使事件扩大化,舆情不良发酵。
  应严查涉事派出所回应舆论死因质疑
  针对死者身上多处伤痕、父亲称其是被派出所民警撞倒后带至派出所等已有信息,网友表示有诸多疑点。当地派出所应及时回应舆论质疑,尽快公开调查报告,通过媒体和微博及时出示官方说明,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失当、权利寻租、滥用公权现象。特别是对此次爆料和传播较早以及传播转评量较高的账号,可联动其跟进事件结果进行后续传播,正面引导舆论。
  借鉴类似教训,避免成为罪恶推手
  近年来,看押所、劳教所等场所莫名身亡案件频发,由于三亚事件与近年来的劳教死、看押死事件具有趋同性,均发生在派出所、看守所等公安机关。如下表:

  通过对类似案件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在众多劳教死亡与派出所莫名死亡事件中,生存环境恶劣,教员个人纠纷是背后主因,而民警玩忽职守、执法过当、渎职、不作为也是重要推手。为避免此次案件中,舆论卷入类似内蒙女子“遭强奸殴打致死”的不良猜测,当地劳教部门卷入补偿未果的尴尬境地,当地派出所应注重经验借鉴,深思非正常死亡的深层次原因。
  推行劳教制度改革 避免权利寻租空间
  我国的劳教制度,实行的是公安机关一家“独裁”,这种绝对的权力在实践中带来了大量权力寻租的空间,产生了纠缠于劳教所的各种乱象。近年来,以唐慧妈妈案为契机,多名意见领袖及司法界知名人士为劳教改革奔走呼号。当地政府应顺应劳教改革潮流,积极思变,重视司法改革,尊重人权,避免类似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
      5.舆情点评
  三亚崖镇男子派出所身亡一事,因为涉及“刑讯逼供”、“暴力执法”等敏感性舆论话题,引起舆论较高的关注和质疑。尽管警方回应称该事件正在审讯期间,并未刑讯逼供,且有监控录像。但是,监控录像却未能公布,引来舆论对警方的猜疑愈演愈烈。
  近年来,与警方有关的舆情事件中,“刑讯逼供”的阴影时有出现,舆论对其的批判之声也不绝于耳。因为考虑到警方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不少“刑讯逼供”的事件即使被证实,对涉事警察处理也基本是“从轻发落”,导致了“刑讯逼供”事件层出不穷,冤案错案也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公信力。因此,为重塑公信力,当地公安机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1.及时公布审讯的监控录像,让公众了解事实真相,减少舆论的猜测和质疑。2.如果真的存在刑讯逼供致死的情况,应严惩涉事人员,绝不姑息,方能缓解舆论压力。3.如果犯罪嫌疑人的确是其他原因死亡,不存在着暴力逼供这样的行为,当地警方则应该正面回应关键问题,针对死者身上外伤,给出可信度高的验尸结果,才能打消舆论质疑。
      1.【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涉欺骗致学生无学籍】
  3 月27 日,据@凤凰网海南微博消息称,连日来,有多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向凤凰网投诉,称该校有两千多名学生没有学籍,特别是即将进入社会实践的学生,对无学籍一事尤其担忧。对此,校方的回应则是让他们重新参加高考。3 月26 日下午,经过记者多番追问,海南省教育厅表示,已组成调查组对海职院展开调查,会给学生们一个交代,等具体结果出来后,会向媒体统一发布。
  从3 月26 日0 时开始至28 日15 时30 分,新浪微博账号@新浪海南发布的微博“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涉欺骗两千学生无学籍”转评数高达113 条。该事件涉及教育问题,并临近毕业季,没有学籍的学生毕业时能否找到工作,若不能,学校又该如何处理这件事。教育厅宣布会给学生一个交代,但具体答复时间表又是何时,以及相关部门对涉嫌欺骗的学院如何处理等等,一系列问题将会随着该事的进展,引起大众的进一步关注,预计此事的热度会持续上升。 [详细]
      2.【三亚民警被举报连续7 天公款消费数千元】
  3 月26 日,有热心网友交给人民网记者一叠发票原件,该发票金额共为3690元,均出自三亚市一家酒店,付款方为三亚市公安局,项目为餐饮,由一位名叫“曲广某”的人刷卡支付。“如果是单位消费,这些发票原件怎么没拿去报销?如果是个人消费,为什么要用单位名义开发票?”网友对此提出三亚民警是否有“公款消费”的嫌疑。
  从3 月26 日0 时至28 日15 时,在百度新闻上搜“三亚民警公款消费”和“三亚民警消费”等关键词,共有24 条新闻,中国青年网、人民网海南在线、中国网、海南在线等进行了转载报道。当中央下定决心反腐,抑制公款消费之时,三亚民警却在此时被爆出连续7 天公款消费达数千元,加上三亚警局领导对此事态度不明朗,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而当地民警则否认有此人的存在,但记者却通过网络搜索到“曲广某”是真实存在。由于此事涉及到“公款吃喝”和“公款消费”等热词。所以,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展和调查,预计此事会持续获得人们的关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