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微博呼吁志愿者献血

      近日,不断有网友发出求助微博,因病人手术或生孩子急需输血,但海南省血液中心血库告急,只能家属自己发动志愿者参加互助献血解决血液紧张问题。

      血液中心现况如何?库存血量拉响黄色警报

      小编得知消息后,致电血液中心询问后得知:春节过后,血液中心血液“入不敷出”,库存量非常少,已经拉响黄色警报,仅够抢救急诊和危重病人时使用。大约只有20%左右的病人可以申请到血液,剩下80%的排期手术病人供血需求无法满足。

      无血可用,怎么破?家属发动“互助献血”

      互助献血是献血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无偿献血的形式之一。与个人和团体无偿献血相比,互助献血只是来得更直接一些,用血病人的亲戚、朋友可以看做是紧急被招募来的献血员。当无偿献血者数量不足时,互助献血可以帮助缓解供血不足的情况。另外,献血者一旦意识到自己的血可以用来拯救亲属的生命,他们将来可能会变成固定的志愿献血者,这就会给其他患者带来好处。

      哪类血液紧缺?

      海南省血库工作人员告诉小编,现在所有类型的血液都不足,其中O型血缺失最严重,常年偏低;其次是A型及B型血,在春节前后献血淡季库存量低;AB型血的情况是最好的,但是仍旧无法满足患者。

      去哪里献血?
             
             海南省血液中心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美俗路28号
           (凤凰花城内)
            
           海口市海秀路明珠广场献血车
           (常驻)
            
            海口市海垦路51号西岭商业广
            场献血车(每天 16:00-21:00)
             
             海口市美兰区国兴大道63号大
             润发献血车(每天 16:00-21:00)
            
           海口市滨海大道38号万绿园
           献血车(每周六、日开放)
            
            秀英区秀华路34号秀英献血
            屋 电话:68662613

      海南省血液中心三亚分中心 地址:三亚市榆亚大道(豪门山庄正对面)
             三亚市献血车停发地点 地址:三亚市解放二路步行街路口 电话:88286178
             海南省血液中心儋州分中心 地址:儋州市花园小区新天地大酒店对面100米
             儋州市献血车停放地点 地址:儋州市人民路百佳汇超市前 电话:23883213
             海南省血液中心琼海分中心 地址:琼海市兴海南路 电话:62920480
             琼海市爱心献血屋 地址:琼海市总工会综合商厦旁

      “互助献血”该注意啥

      1)互助献血由患者所住医院输血科(血库)负责与采血单位联系。
             2)互助献血者的条件及注意事项同自愿无偿献血(具体参见《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
             3)互助献血者发给《无偿献血证》,享受自愿无偿献血同等的奖励和用血优惠政策。
             4)安全的血液可挽救生命,不安全的血液却能危害生命。请高危行为者(如有静脉药瘾史、男男性行为、艾滋病或性病等)不要献血。
             5)《血站管理办法》规定,献血者在献血前应出示真实的身份证件。

      “互助献血”的基本程序

      “家庭互助献血”的基本程序为,医院方出具一张《家庭互助献血申请单》,上面写明医院名称、申请日期,以及患者个人信息,并有医院输血科盖章。该份申请单交由患者,到血液中心献血后,填上此单相关事项,连同领取的《献血证》交回医院方。随后,血液中心会向医院发配相应血量供于患者手术。

      微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