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4月19日,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卢业香走完人生的旅程,在琼海家乡逝世。海南历史上一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娘子军革命斗争史从此划下句点。83年前,包括卢业香在内的100余名女子拿起枪杆子,与广大男战士般加入革命队伍,开展与旧世界的抗争,为争取自身的解放而不懈奋斗。

今日在卢业香老家举行追思会(组图)

4月19日上午8时40分,海南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战士卢业香在琼海市中原镇的仙村村委会排田村家中去世,享年100岁。琼海市市委、市政府为卢业香举行的追思仪式于20日上午10点在卢业香老家排田村举行。

红色娘子军连主要战役

1931年3月26日,琼崖特委批准成立乐会县赤色娘子军连,1931年5月1日,红色娘子军在乐会县第四区内园村宣告成立。女子军特务连的主要战斗任务是:保卫领导机关,宣传发动群众,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同时被称为:警卫队、宣传队、战斗队,每个战士都具有警卫员、通讯员、宣传员和战斗员的素质和职责。在两年间,女子军作战50余次……

  有一群人们 难以被忘记

      海南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战士卢业香在家中去世,享年100岁。翻开相册,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的眼神里流露出对生活的满足,一道道皱纹无声讲述着她们那段峥嵘岁月。详情>>>

红色娘子军连成立背景

海南岛的地理环境和妇女的社会地位促成了海南妇女的特殊表现和作用。琼崖革命斗争的特殊环境和条件造成了妇女参军参战的必然性。琼崖孤岛奋战23年,斗争时间长,范围广,环境困难、恶劣,造成男性兵源不足,因此,妇女自觉要求参军参战,成了不可缺少的革命力量。[详细]

为何诞生在海南琼海?

琼海市(含原乐会、琼东县),地处海南东部沿海。20世纪30年代,乐会、琼东的妇女没有起名字、分享财产的权利,只有服役家庭、社会、生儿育女的责任。这样的社会现实,造就了琼海妇女英勇顽强、自强不息的性格,并强烈要求参军参战。这就是红色娘子军诞生在琼海之缘由。[详细]

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卢业香老人的最后时光

载入中...

卢业香阿婆追思会现场

载入中...

  红色娘子军影响几代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