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经过

冬奥会闭幕式韩国平昌八分钟 网友:向中国人致敬

     在韩国平昌冬奥官方宣传片中,活字印刷、古琴、水墨、宫殿等中国观众熟悉的元素纷纷出现,尤其是活字印刷,宣传片中显示印刷的是韩国文字。网友吐槽道,“东方宫殿,活字印刷,古琴,水墨,如果不加一道泡菜,配一曲阿里郎你知道这是哪么?2018平昌,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大韩民国欢迎你!”……

韩媒称活字印刷起源韩国 中国总以文化宗主国自居

      对于闭幕式上展示的韩国活字印刷术与中国类似的疑问,韩国wikitree网站24日表示,这是中国自古以东洋文化宗主国自居而带来的误会。文章称,事实上,世界现存最早的活字印刷品是韩国在1239年印刷的《南明泉和尚颂证道歌》……
       
孙中山是韩国人? 假教授炮制假新闻背后(图)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成均馆大学历史系教授朴芬庆发表了一篇论文,其内容是说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有韩国血统。”就是这样一篇报道,近日在中国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许多读者怒斥韩国人“无耻”、“无聊”,并要求韩国“立即停止侮辱孙中山先生”……


韩国端午祭成功申遗的文化传承之思

11月24日,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消息传出,所谓中韩端午申遗之争再次成为热点———韩国江陵端午祭与中国传统的端午节有哪些不同?此次申遗成功,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中国该如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韩国提“汉字申遗”遭强烈质疑 中国网民捍卫汉字专利

近年来,韩国开展了一连串争夺中华文化的举措:向联合国申报“活字印刷术”是韩国发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明就里,竟同意了;抢注江陵端午祭为韩国文化遗产,也成功了……


韩寒“被韩国人”?韩国娱乐节目列举八大证据

据华声论坛及猫扑的网帖介绍:韩寒“被韩国人”事件“缘起于”韩国一档娱乐节目。一个轮廓和韩寒有点像的60岁左右的韩国男子上了一档娱乐节目,声泪俱下地说韩寒是他失踪28年的儿子……

       冬奥会上韩国“8分钟表演”上活字印刷术起源于韩国的说法使“被韩国”的话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之中既有文化争夺的因素,也存在着无厘头的恶搞,如某些名人时常被人拿来调侃成出身韩国。国人表示强烈愤慨的同时也有网友认为,在批评他人抢夺中国文化的同时,国人更应自我反省,“中国自己的一些传统文化已发生断裂,中国人应首先反思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寻回我们文化的‘魂’,才不会让韩国人和日本人真正拿走那些本来属于自己的荣誉。”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