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琼首承认发现转基因违规 关键问题不便透露

       近日,海南省农业厅在其官网上发布通报称在去年底的执法中发现违规进行转基因试验的单位。转基因话题再次引发“风波”。主管部门虽然回复,但是对关键问题的核心内容似乎欲言又止。公众质疑:转基因的争论无休止,谁来捍卫我们的知情权?

海南转基因作物种植仍有四质疑:谁在种为何迟报

       四问海南查处非法转基因作物事件,为何迟发布?谁在种?啥影响?怎么管?

海南销毁转基因试验作物 记者采访遭拒绝

       海南省农业厅30日在其官网的《公告公示》栏中,回应日前网络传闻,证实该省已现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并对9个玉米、棉花转基因试验作物依法销毁,还有6个涉嫌样品正在进一步检验检测核实中……

在海南种植转基因玉米5家种子公司被查

       近期,海南农业厅执法抽查时发现,5家种子公司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包括1家知名国企)。三亚11家单位被查出种植转基因玉米,已销毁。海南农业厅表示,还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展农业转基因试验、生产活动,确保生物安全……

调查显示:7成网友觉得转基因食品不安全

       农大院长:转基因食品是政府帮筛选更安全的食品。新浪调查显示,71.1%网友认为不安全,15.6%网友认为不好说,只有13.3%的网友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你怎么看?

坚决不吃!这是底线!

无所谓是不是转基因食品

0 0

社会各界声音

        微博上传出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在海南被查出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消息,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海南打击非法转基因试验应该更加透明

      我们心中仍不免有疑问,为何去年查处时不对外及时发布通气,却要等到微博传出转基因试验违法的消息才发布相关信息,并信誓旦旦称确保生物安全?……

      海南:非法转基因,严查才放心

       海南有人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这事微博微信传开了。一般人可以不信谣不传谣,但主管部门不能也不信谣不传谣,要么查实,要么辟谣。果然,和网传有人腐败经不住查一样,非法转基因也一查一个准的……

      处置转基因作物不应遮遮掩掩

      在转基因的问题上,如果主管部门等多一点公开、多一点透明,及时向民众披露真实情况,并解答相关疑问,相信会收到祛魅之功效……

      科技理性也要注重人文关怀

      转基因——这个饱受争议的农业新技术:一方面在相关的科研人员和农业行业的业内人士看来,是可以改善农产品质量、提高产量的技术。而另一方面,在部分存疑虑的公众和反对者的眼中,它则是风险难以判断,安全有待检验的技术……

      海南“管控”转基因试验作物 需建“机制笼子”

      关于海南查处违规转基因试验作物的消息,近日广受关注。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海南省农业主管部门“不便”公布详细信息,使此事充满“迷雾”……

      琼筹建南繁育种科研核心区 将专门设立转基因专区

      省农业厅近日查出9个玉米、棉花转基因试验作物并销毁,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我省转基因执法检查的高度关注。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面对转基因执法管理工作的关注,该厅进一步发布说明,其中指出,农业部、海南省政府正在筹备建设南繁育种科研核心区,将专门设立转基因专区,加强安全隔离等设施条件建设……

      崔永元赴美考察转基因 推出68分钟纪录片

       北京时间3月1日,崔永元在腾讯微博发布了自己赴美国考察转基因问题的一段纪录片,在这段长达68分钟的视频里,崔永元称走访了美国洛杉矶、圣地亚哥、芝加哥、斯普林菲尔德、西雅图、戴维斯6个地区,进行了将近30场的访问。“目的是初步了解转基因视频在美国的情况,还有人们对转基因视频的态度。”崔永元说。而在视频中,不同采访对象对转基因也体现出多样性的态度……

      崔永元回应调查转基因被质疑:剩我一人也坚持

      包间小得不能再小了,五六个人就足够塞满了每个缝隙,没有窗户,空气纹丝不动。3月1日,三大门户网站同步推出崔永元赴美国拍摄的转基因纪录片,截至3月8日,该条相关新浪微博收到两万条赞,转发两万,评论过万……

      农业部:转基因研发要积极 推广应用要慎重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今日表示,对转基因产品,农业部采取的是积极、慎重的方针。所谓积极,就是要加强科学研究,尽快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在这个领域占领制高点,防止受制于人。说到慎重,就是在推广和应用上,必须保证它的安全性……

      甘肃转基因新政“满月”:对销售影响不大

      2013年12月26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纸红头文件将自己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文件要求,自2014年3月1日起,甘肃省食品经营户须对转基因食品实行专柜专区销售。如今,这一转基因食品销售新政策在平静中“满月”……

      转基因小常识

      什么是转基因作物?

      利用基因工程将原有作物的基因加入其它生物的遗传物质,将不良基因移除,造成品质更好的作物。


      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有哪些?

      据报道,目前我国已批准可用于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品种只有转基因抗虫棉和转基因木瓜。


      转基因食品有无标识?

      2002年,农业部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制定了首批标识目录。

      微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