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价格暴跌无人买 乐东万亩茄子急寻买家

       4月14日,在乐东大安镇种植茄子的冷先生,看着200亩长势良好的紫皮茄子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他说,过去茄子一上市,都有老板上门收购。而今年从茄子上市至今收购价一直“跌跌不休”,不但价格暴跌,而且现在很少有人来收购……

新浪微博呼吁网友帮助海南菜农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今年种植的茄子在万亩以上,从茄子上市至今收购价从2.8元/斤暴跌到1角钱/斤,依然无人问津海小浪觉得茄子很好吃呀,炒茄子炸茄饼拌茄泥……这么多茄子卖不掉太可惜了,小伙伴们一起想办法帮帮农民吧……

3月海南省CPI同比涨3.0% 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大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发布,3月份,海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6%。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6%……
海南省农业厅组织现场采购乐东茄子 减少种植户损失

 今天海南日报报道了乐东茄子滞销、瓜菜种植户急盼收购的新闻后,省农业厅立即启动相关措施,组织现场订货采购,减少瓜菜种植户的损失……

海南将组织点对点现场采购订货茄子 收购价最低1毛钱

 我省乐东等部分市县近日出现茄子价低卖难情况,最低时达到过1毛钱1斤,引起省农业厅高度重视。该厅表示,将组织部分运销商代表前往乐东主产区,开展点对点现场采购订货活动,切实解决茄子价低卖难问题……

茄子卖不出去,找市长还是找市场?

 乐东等地茄子收购价暴跌,许多种植户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境地。农产品滞销,靠政府组织促销、靠媒体介入帮助等方式,虽然有一定作用,却不是终极解决办法。稳定农产品市场,主要还应依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

东方哈密瓜长得好味道甜没人要 瓜农求收购

 近日,东方市板桥镇利章村梁其国心急如焚,因为家里承包土地种植的哈密瓜已成熟,可最近一个收购商的影子都看不到。“哈密瓜就像水球,成熟了在温室中不采摘,最多一个星期就烂掉了。”和他情况一样的,还有附近不少种植户。面对眼前的困境,梁其国向海口的亲戚求助,而他们建议瓜农通过报社来找收购商……

10月海南食品价格指数排名 海口菜价最高

 海南省物价局就今年10月份海南省综合食品价格指数排名情况发出通报。通报显示,海口蔬菜价格全省最高。综合食品价格指数涨幅排名方面,同比乐东第一,海口第二……

海南省亿元补贴为何治不了菜价“发烧”?

 “十元钱买不了什么菜”近期成为海口市众多市民的烦恼。菜价“发烧”,普通的青菜在农贸市场上已经卖到5元一斤到6元一斤。不少市民纳闷,为什么政府不断出台措施平抑菜价,对种植户发放了上亿元补贴,菜价还不见降呢?……

菜贱伤农与菜贵伤民,伤不起的纠结

 上海数百万斤蔬菜滞销而无奈“喂铁牛”(让拖拉机碾碎),沪浙鲁豫等多地“菜贱伤农”的情况持续上演,山东一菜农因为菜价过于低贱陷于绝望……

菜贱伤农与菜贵伤民何以并存

 近日,白菜、芹菜和卷心菜等蔬菜价格暴跌,白菜4分/斤、卷心菜5分/斤。甚至几百吨蔬菜全部烂掉也未必有人要,最后只能开推土机直接铲光,有菜农因亏本而自杀。但蔬菜从菜地进入终端,价格却涨了十倍以上,市民丝毫感受不到菜价便宜了……

菜贱伤农菜贵伤民 钱入谁家腰包

 “菜贱伤农,菜贵伤民”。菜价正成为中国近期最受关注的民生热点话题之一。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蔬菜价格缘何如此悬殊?流通各环节又如何影响菜价?笔者就此问题进行了一番实地采访……

造成蔬菜滞销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合理的结构。因为蔬菜价格高导致菜农盲目扩大单一物种的生产,种植的品种没有明显差异化。这种不合理的结构,在菜价一路看涨的情况下,矛盾并不明显。然而,一旦情况稍有改变,价格下跌自是情理之事。最终导致了“菜贱伤农”。
       然而,并非所有菜都难卖,可以去看一下一些大型超市以及以有机食品种植为主的农贸基地,他们的菜可一点都不难卖。市场上对农副产品有不同的需求,如有人买菜只为了吃,对菜价高低较敏感,高收入人群却对蔬菜档次有更高要求,对菜价则不敏感。
       菜价低,蔬菜滞销;菜价高,居民生活成本高,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政府要升级现有生产组织方式,针对不一样的群体需求,开展有针对性、有计划、标准化、规模化的农副产品生产及营销,并辅之以有效的农产品生产保障措施,以及对食品安全的严厉监管体系。如果无法系统解决,“菜贵伤民”与“菜贱伤农”只会长期纠结共存。

微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