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专题摘要:文昌市委宣传部获悉,该市龙楼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9月3日下午出现多名学生疑似感染急性胃肠炎,截至9月4日凌晨2时30分,先后有65名幼儿学生出现肠胃不适及腹泻、呕吐现象。经医务人员检查,部分幼儿学生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截至9月4日早上10时,在文昌市人民医院、文昌市妇幼保健院、文城镇卫生院等3家医院收治的65名患儿当中,已有33名患儿返回家中观察;32名患儿入院治疗,其中住院治疗28人、门诊观察治疗4人。

头条新闻

文昌一幼儿园65名幼儿不适 饮用水细菌超标

9月3号上午,文昌市龙楼中心幼儿园,陆续有学生出现呕吐、腹痛的情况,一直到了第二天的凌晨,共有65名学生被送医,初步诊断为急性肠胃炎。据家长反映,3号早上,孩子们只是在幼儿园吃了早餐,此外,幼儿园在假期还进行了装修,装修完不到一个星期就让孩子们入园学习,为此,文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先对幼儿园室内的空气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甲醛未超标。有关孩子呕吐腹痛的具体原因也一直在调查中……

海口艺丰幼儿园109名学生腹泻呕吐 69人食物中毒

记者从海南省卫生疾控部门和海口市相关部门获悉,27日下午该市美兰区演丰镇亿丰幼儿园部分学生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8日凌晨,已有109名幼儿送医接受检查,其中69人确认为食物中毒。亿丰幼儿园是一家私立幼儿园,该园共有学生198名,27日下午陆续有部分学生出现腹泻呕吐症状。截至28日凌晨,共有109名幼儿接受检查。

海南省琼中一幼儿园39幼儿食物中毒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有关部门22日在当地媒体发布消息称,该县一民办幼儿园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共有39名幼儿入院治疗,截止到12月21日下午5时,已有25名幼儿治愈出院。然而,记者第一时间联系负责接诊的海南省农垦总医院乌石分院以及琼中县人民医院,却被告知共有50多名幼儿食物中毒,且均在接受治疗并未出院。

幼儿园疑似给学生吃劣质食物 家长讨说法

因幼儿园里给孩子吃得食材疑似变质,数百名家长聚集在重庆民心佳园公租房的当当幼儿园内,围堵在校园内向园长讨要说法。据了解,民心佳园主要居住者为进城务工、外地来渝工作者为主。目前,公租房区域内共有两家幼儿园,一家由政府负责组建,另一家是通过招标入驻的民营幼儿园,疑似出现食材变质的幼儿园是民营幼儿园——当当幼儿园。

海口一幼儿园食堂无证经营被查 园长大骂执法人员

龙华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龙泉镇十字路幼儿园园长李某的陪同下,对该园食堂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园食堂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已于2012年8月26日到期,当时尚在为学生供餐,该园的食品处理区环境脏乱差,地上到处堆放杂物、工用具、餐具等,三防设施不到位,烹饪间简陋且无相应的工作台或货架,地板无瓷砖,屋顶缝隙随处可见。

张家口幼儿园食物中毒

10月15日,张家口市桥西区民族幼儿园发生疑似食物中毒,部分幼儿出现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目前,住院诊疗的42名幼儿中,尚有4名症状明显好转,仍需继续治疗,其余38名已经痊愈离院。该区民族幼儿园日前发生的部分幼儿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原因查明,有关部门已召开了幼儿家长见面会,通报病因,对给孩子们及其家庭造成的影响进行公开道歉。

云南丘北一幼儿园32名儿童疑似食物中毒 2人死亡

记者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委宣传部获悉,19日丘北县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32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当日平龙村佳佳幼儿园共有学生76人,该校15时20分发现1名学生晕倒,在处置过程中又有6名学生出现相同症状,双龙营镇组织车辆将7名学生及时送往县医院。经初查,出现疑似食物中毒情况的有32人,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査找引发中毒原因

由于幼儿园食堂提供的食品进货渠道、质量等在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详细]

    制定食物中毒事件处理预案,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376号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精神,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

美食

制定相关的卫生工作制度,贯彻落实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措施,落实岗位责任制……[详细]

交通

园所炊事员在进人加工程序时,操作程序要规范,必须做到幼儿饭菜烧熟煮透……[详细]

处理程序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应按下列程序处理……[详细]

食品安全问题诸多

     5月24日,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查处了一家暗藏在海口长流镇富教新村中的病死猪加工点,查扣病死猪肉3000多斤……
     在海口市海濂路,有一排用简易砖、铁皮顶、石棉瓦、篷布混搭而成的“窝棚”,周边堆砌着大量的木柴等易燃物,这里污水横流,恶臭漫天。这里的人们五点多推着小车走上海口街头,兜售他们制作的烤鸭……
     26日中午,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秀英食药监所根据举报,在海口秀英小街附近一个臭豆腐加工点检查时,发现该作坊涉嫌使用疑似碳酸氢铵、绿矾(硫酸亚铁)等非食品添加剂非法制作臭豆腐……

食物中毒急救措施

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严重的还会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出现休克、昏迷等症状,救治不及时会危及生命。可采用家庭型急救措施:
     催吐。如食物吃下去的时间在一至二小时内,可采取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二十克,加开水二百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一百克,捣碎取汁用二百毫升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进迅速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导泻。如果病人吃下去中毒的食物时间超过二小时,且精神尚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三十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二十克,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十五克,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亦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一百毫升,加水二百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三十克、生甘草十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它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送院治疗。经上述急救,中毒者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程度较重,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尽快将中毒者送到医院进行洗胃、灌肠、导泻等治疗。如果救治及时的话,很多儿童是可以转危为安的,但是如果拖延了时间,有些儿童就会有生命危险。

近日全国各地相继发生的幼儿园食品安全事故,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管控关系重大。对于一家幼儿园来说,保障孩子的安全,这绝对是头等大事,而食品卫生安全更是重中之重,除幼儿园食品外,其它食品安全恶性事件也屡见不鲜,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为百姓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生命不保,健康不在,谈何教育!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