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连云港一幼儿园男员工往女教师茶杯撒尿】

    4 月11 日,据@楚风古韵微博爆料,连云港东盛艺术幼儿园四位女老师发现饮用水有异味,直到近日被女老师隐藏手机拍下“罪证”。一男子为泄私愤趁课间操教室无人,在老师杯子里撒尿,老师怀疑此前师生所喝有异味的水皆是因此污染。从4 月11 日到4 月16 日,@楚风古韵发表的微博“一幼儿园男员工往女教师茶杯撒尿”转评数已高达2332,关于#连云港尿尿门#话题的全部讨论数也高达1 万。针对此事,大多数网友谴责该员工素质低下,行为恶劣,但尴尬的是,警方没法处罚,只能教育,如有传染病,当事人才涉犯罪。(来源:@楚风古韵热门微博转评数:2332)

2.【患上肿瘤9 岁娃自己上网查病情】

    4 月15 日,据@今日微博头条称,江苏常州的亮亮最近被查出患上淋巴瘤,爸妈瞒着他,他自己偷偷上网查询。得知患肿瘤后,这个9 岁的男孩异常懂事:知道看病开销大,他劝父母放弃治疗;看父母不肯放弃,他又忍着病痛帮忙做家务。对此,网友纷纷为坚强的亮亮加油,与此同时,有些网友还呼吁一些慈善机构能够出面帮助亮亮,帮助他们一家人走出困境。(来源:@今日微博头条热门微博转评数:376)

3.【70 岁老人5 份跨度半年尿检报告雷同院方:电脑故障!】

    4 月13 日,江苏盐城的一位刘大爷最近遇到了一个怪事儿,自己体检的身体指标,总是一模一样的,他在盐城迎宾医院时隔一个多月的两份检验报告,三十项指标结果竟然完全一样。刘大爷同院方进行交涉,该院给出的解释则是医院的系统坏了。该医院此种不负责任行为遭到网友纷纷谴责,并有网友表示,不是系统坏了,是医生良心坏了,中国医患关系矛盾加剧,与医生不负责任有很大的关系,建议相关部门严查此事,并对该医生做出严肃处罚,还老人一个公道和说法。(来源:@中国之声热门微博转评数:302)

4.【监狱举办“招聘会” 近百名服刑人员签约】

    4 月16 日,江苏省司法厅为即将刑满释放的在押服刑人员举办了“招聘会”,帮他们落实工作问题。据了解,该监狱服刑人员刑满后,90%以上都能考取相关劳动技能等级证书,出狱后便可持证上岗,高的月收入能拿到七八千元。对此,网友大力赞扬该司法厅具有人情味,此项举措不仅解决了服刑人员的经济来源问题,也降低了刑满后再重蹈覆辙的几率,属一举两得之举。(来源:@环球时报热门微博转评数:222)

5.【江苏省新增1 例人感染H7N9 禽流感确诊病例】

    4 月16 日,据江苏省卫生厅通报,江苏省新增1 例人感染H7N9 禽流感确诊病例。某吴姓患者,男,今年60 岁,因每天都去活禽摊位的菜市场买菜而被感染,4 月16 日被常州市专家组诊断为人感染H7N9 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该患者在常州市某医院救治,病情较重。对此,网友建议,为了人身安全,禽流感应尽量少接触、少食用活禽类。(来源:@新浪江苏热门微博转评数:19)

实时微博

化工厂的“安全”与“污染”之困
      4 月16 日上午10 时左右,江苏南通如皋市东陈镇双马化工硬脂酸造粒车间发生爆炸、起火。截止17 日15 时,已致5 人死亡,3 人失踪,现场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经环保部门监测,周边未造成空气和水体污染。据了解,因气味和噪音污染问题,双马化工曾屡遭附近村民投诉。今年3 月,如皋市安监局联合安委会曾邀请专家对其进行检查,但专家并未提出安全隐患存在问题。
      从4 月16 日到4 月17 日15 时30 分,在百度新闻中,输入关键词“如皋化工厂”,可得到1020 篇相关新闻结果,国内主流门户网站如凤凰、网易、新浪等对其进行了转载报道。限定相同时间、相同关键词,在新浪微博中搜索,共有3301 条结果,@新华网、@人民网、@央视新闻等热门媒体微博关注和转发了此事。
      此事因为涉及“生产安全”、“环境污染”等热门话题,引来了网友的高度关注。有网友表示,近年来,工厂的安全隐患问题频现,究竟是技术故障还是其他原因?一定要调查清楚,对生命负责。截止2014 年4 月17 日15 时30 分,新浪微博上关于此事的单条微博转评数已高达1544 次。

从4 月13 日到4 月16 日15 时30 分,在百度新闻中,输入关键词“武汉自行车”,可得到1090 篇相关新闻结果,国内主流门户网站如凤凰、网易、新浪等对其进行了转载报道。
观点一:化工厂的安全问题应引起注意(约占三成) @雍城客:化工厂众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需警惕!@何所勿忘:生命真的很脆弱,希望平安!@李_文仔:会不会产生二次灾难?这也是各地民众对化工厂恐惧的原因。
观点二:监管部门应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约占两成)@Amy 家的丫头:以后让安监局的人在如皋各大化工厂驻车间坐班。@乖乖--小宝贝--颖:愿严查遇难者的数目,严查安全生产。@三元小仙:如果说没有监管部门的玩忽职守,你信么?
观点三:质疑环保部门是否有效监测(约占三成)@宠爱一生3960:每次这个厂经过味道都刺鼻。@沉默的70 后:环保部门说周边未造成空气和水污染,那地下水呢?@欢乐的兴民:安检如走马观花。
观点四:质问爆炸人员秘密消失的真正原因(约占两成)
@杜小坚:反PX 反的就是大型化工厂的这种定时炸弹特性。@心灵漂流瓶2013:爆炸那里二楼是包装车间,正常不是吃饭时间吗?@重生-九纹龙:死了多少人这是国家机密。
      3.意见领袖观点及传播
  对于“如皋化工厂爆炸”一事,监测的全国微博意见领袖,截止4 月17 日下午15 时,有@传媒老王、@张小波等对此事进行了关注和转发。目前,尚处于舆情初发阶段,爆炸原因还未查明,搜救也正在进行。所以,意见领袖并未发表过多的评论,只是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发布与爆炸事件有关的信息,保障事件透明度,防止负面舆情的传播和发酵。
      在新浪微博搜索江苏本地加V 用户,从4 月16 日至4 月17 日15 时,关于“如皋化工厂”,有108 条结果。有@谭小辉律师、@金陵薛冰、@肖建国V 等加V 用户关注和转发了此事,其中,@肖建国V 表示,双马爆炸事件后,市委、市政府是否引起足够的重视,是否有相关领导肯为此次爆炸事件承担责任,我们拭目以待。如皋全市上下应该来一次彻底大盘查,查查还有哪些化工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搜索结果也包括江苏省当地的媒体微博@扬子晚报、@南通电视台、@新华日报,以及生活服务类微博@江苏身边事、@濠滨论坛、@如皋兄弟网络等,通过它们的转发和关注,该事件的舆情影响力也逐步提升。
      4.政府舆情应对点评
      官方救援缓解舆情发酵政务及媒体联动发布
  江苏如皋化工厂爆燃坍塌事故,引发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地公安、消防、卫生、环保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扑火、救援、污染监测工作,除当地媒体积极致力于事故现场状况播报外,消防、政府新闻办、司法局、公安局等政务微博,以及网络名人、律师界微博均纷纷发声,或发布救援现状,或发布爆炸逃生常识,使得负面舆情及恐慌情绪得到有效控制。但因目前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3人失踪,@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南方都市报、@俄罗斯之声、@美国中文电视等海内外知名媒体微博已对此事加以关注,预计随着救援持续进行、事故原因的调查推进、伤亡及失踪人数的增加,媒体的关注度会步步紧逼,当地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做好以下两点。
      1.注重事故原因调查制定预案严防再发
  近年来化工类场所爆炸事件频繁发生,屡屡牵动社会敏锐神经。无论是2010年江苏南京一化工厂爆炸,还是2012年江苏东海化工厂爆炸,江苏本地爆炸事件近年来也呈现高发趋势,纵观背后原因,有官方披露的施工安全管理缺失,也有民间质疑的监管缺位,但无一例外的是,政府安全生产监管的不到位,企业安全预案的缺失,造成了民众不断的恐慌滋生。当地应借此次事故,严查爆炸原因,严惩涉事者,肃清企业中的不安全生产现象,并制定预案严防事故再发。
      2.组织加强事故逃生培训提升民众事故初起应对能力
  事故防范,应功在平时。在惨重的伤亡面前,面对舆论的唏嘘不已,媒体的严肃追责,政府除了发布数字,进行事后救援,沉痛悼念之外,更多的是需要反思:切实加强企业员工及公民事故逃生自救能力可以有效减少伤亡率,而由政府作为这项工作的发起者、组织者、推进者再合适不过,它即可提高政府公信力、亲民度,还可通过政策及制度保障将其上升到政策运行的高度。
      5.舆情点评
  江苏如皋化工厂的爆炸事件,造成的损失还未知,起因也正在调查,但事件严重性已显而易见,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化工企业易燃易爆物品多,气体介质复杂,一旦发生事故,其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化工企业对安全生产的建设必定要做到全面且细致,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发生的机率,确保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稳定。
  当地政府部门可以针对化工企业建立一套全面的消防安全系统,不但要在排查期做好工作,在平时更要做好自查的工作。一方面应加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另一方面也应该检查自己的消防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问题。当地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改善:1、化工企业的选址尽可能设置在城市的郊区或城市的边缘,从而减轻事故发生后的危害。2、要做好生产装置系统的安全评价,提前预见设备事故多发期的到来时间,及时弥补系统缺陷。3、要制定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不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水平和生产操作技能,提高职工事故状态下的应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