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同二中虐狗校长遭舆论谴责】

    4 月18 日,山西省大同二中校长李某请暴徒“净化学校环境”,不顾学生们哭求,当着几百名学生,要求死了陪伴学生多年的狗狗大黄。从4 月18 日到4月23 下午15 时30 分,新浪微博上#大同二中虐狗校长#的话题讨论数高达203。对此,网友在谴责该校长暴行的同时,纷纷呼吁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应尽快为动物立法。(来源:@福华宠物医院热门微博转评数:2513)

2.【娄烦县人武部归还72 年前八路军所借粮食】

    4 月18 日,据多家微博消息,山西娄烦县人武部官兵近日将3 袋面粉、两袋大米、一桶油和2000 元现金,交到择石村周区贵、周诚贵兄弟手中。周氏兄 弟激动得老泪纵横,他们说:“当年八路军打鬼子,爷爷借给八路军100 斤粮, 没想到解放军还记着”。对此,有网友称,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此次解放军的 行为值得赞赏;也有网友表示,该解放军一边搬粮食,一边看镜头,其行为有作 秀之嫌。(来源:@南方都市报热门微博转评数:1792)

3.【山西启动专项行动严打环境污染违法犯罪】

    4 月18 日,山西省启动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公安、检察院、法院、监察机关和环保部门联动,排查了一批环境污染线索、整治了一批违法排污企业、办理了一批环境犯罪刑事案件、处理了一批环境违法犯罪人员。对此,网友认为,若把“突击”行动改为“常态”的话,对整治当地环境污染等违法犯罪行为,应该更为有利。(来源:@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热门微博转评数:136)

4.【山西大同拟入列京津冀一体化】

    4月19日,来自@齐鲁晚报消息,国家发改委初步提出将山西大同列为京津冀一体化城市,与首都经济圈共谋合作发展。对此,网友认为,山西地区煤矿等矿产资源较为丰富,而京津冀一体化则是环渤海经济圈发展的核心,不仅交通便利,发展也较为迅猛,而此种举措也有利于带动山西当地经济的发展。(来源:@齐鲁晚报热门微博转评数:85)

5.【晋城两座古桥“负重”硬撑】

    4 月21 日,来自@山西晚报消息称,晋城市区内两座古桥再次牵动众人的心。经鉴定,始建元代、重建于明代的景忠桥成为四类危桥,而建于金代的景德桥危险级别更达到最高的五类危桥级别。而让人揪心的是,尽管“伤痕累累”,两座古桥至今仍不同程度承担着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重任。对此,网友评论到,文物的活化,虽然负重,但是却保有着它的原始使命,如何保留古桥的历史艺术与现实使用价值,值得全面考虑。(来源:@山西晚报热门微博转评数:41)

实时微博

“证叔”横行,“证务”如何公开?
      4月15日,一名自称是“长治市公安局干警”的天涯用户发帖称,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多年来敛聚巨额财富,为转移贪污受贿资产,办理了8个假的身份证。此消息引发多家网站论坛转发,记者调查后发现,其实际使用过的身份证号码有4个,当地户籍警察表示,现有资料看不出来其是否同时拥有4个身份证,是否违反了户籍管理制度。22日,类似消息引发山西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据悉,当地已成立工作组调查此事,表示将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保证不会成为“无头案”。同时,长治市公安局纪委工作人员也证实了樊红伟的身份,已注意到网上的举报信,正在组织人员核实。
      从4月22日到4月23日15时30分,在百度新闻中,输入关键词“江西公安局局长身份证”,可得到1090篇相关新闻结果,国内主流门户网站如凤凰、网易、新浪等对其进行了转载报道。限定相同时间、相同关键词,在新浪微博中搜索,共有324条结果,@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千龙网中国首都网等热门媒体微博关注和转发了此事。其中@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表示,“副局长8个身份证,是法之悲哀;有人敢为局长非法办证,这是法之次哀。这么大范围的造假,让法律的尊严往何处放?若真如举报所言,樊红伟办理多个身份证,是为了借助非法身份从事其他违法活动,这无疑是法之再哀。
      此事因为涉及“户籍漏洞”、“监管缺失”、“违法办证”等热门话题,引来网友高度关注。有网友表示应坚决完善户籍管理漏洞,严厉打击“房姐”、“房叔”、“证叔”。截止2014年4月23日15时30分,新浪微博上关于此事的单条微博转评数已高达10071次。

从4月22日到4月23日,在百度新闻中,输入关键词“江西公安局局长身份证”,可得到1090篇相关新闻结果,国内主流门户网站如凤凰、网易、新浪等对其进行了转载报道。限定相同时间、相同关键词,在新浪微博中搜索,共有324条结果。
观点一:证叔滥用职权为己谋私遭嘲讽(约占三成) @苏堤的西湖:这意味着此人可以娶8 个合法老婆,买8N 套房子,生8 个合法孩子,买8 份保险,领8 份工资,当8 个局长。
观点二: 公检及纪委部门应当严惩此人(约占三成)@有点变态有点胖:据相关部门透露说此名局长利用不同身份证行贿贪污巨额,理应重责啊!@Cnpan:你弄个8 个身份证,就应该让量刑翻倍,身为执法人员,执法犯法再翻倍!
观点三:对遍地开花“证叔”加以讨伐(约占三成)@零晨的钟声:中国何止一个“证叔” !@木木东山:还有多少这样的官员!@蓝牙齿:8 个身份证确实能当证叔,不过从过往新闻曾报道的事看,恐怕有两三个身份证的官僚不少吧。
观点四:办证民警也需严惩(约占一成)
@炜哥764201:办八个假的倒只是个小案子了,这是一个人办了八个真身份证!这才是大案子,大窝案!@梦回金銮殿:严惩给领导办证的民警同志!
      3.意见领袖观点及传播
  对于“山西证叔”一事,监测到的全国微博意见领袖中,截止4 月23 日下午15 时,有@纪许光、@记者谈春平、@老尹微谈、@戴和平律师、@崔月波等对此事进行了关注和转发。其中有意见领袖把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樊红伟与前几年的“房姐”龚爱爱相比较,猜测山西“证叔”会被判几年?也有意见领袖点评到,一旦国家公职人员权力泛滥,后果就极其可怕。
      在新浪微博搜索山西本地加V 用户,从4 月22 日到4 月23 日15 时,关于“樊红伟身份证”,共有914 条结果。@新闻子明、@董增寿教授、@长治律师-王建平、@孙宗林、@沃地寒士等加V 用户关注和转发了此事,其中@董增寿教授发表评论称,知道什么叫八面玲珑吗?山西公安局副局长8 张身份证一事让曾有4 个身份证而被法院判处3 年有期徒刑的陕西房姐龚爱爱自愧不如。
  搜索结果也包括山西省当地的媒体微博@山西晚报、@中国校长在线等。通过他们的转发和关注,该事情的舆论影响力也逐步上升。
      4.政府舆情应对点评
      官方介入让舆论回归期待
  近日,一则天涯用户爆料贴走红网络,其反映的“长治公安局副局长樊红伟有8 个身份证”为“房姐”2 倍,让山西“证叔”横空出世,并迅速引爆舆论。此事引发山西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当地已成立工作组调查此事,表示将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保证不会成为“无头案”。同时,长治市公安局纪委工作人员也证实了樊红伟的身份,已注意到网上的举报信,正在组织人员核实。纵观其应对,可谓积极诚恳,避免了针对官员违法爆料的官方长期不作为,也让舆论高涨情绪得到缓和,回归对真相的翘首以待。
      完善户籍管理漏洞是根本之策
  从“房姐”龚爱爱到山西“证叔”,其之所以坐拥多套房产或得以大肆敛财,均“受益”于其拥有的多个身份证。我国的户籍管理制度因存在漏洞较多,给不法分子很多可乘之机。而且户籍往往与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社会福利、教育入学等捆绑在一起,因此一些人为自身利益考虑,想方设法进行户籍造假,进行违法敛财的现象大肆滋生。当地应完善户籍管理制度,加强户籍信息联网,建立指纹录入、人脸识别等高科技为支撑的信息档案,避免“重户”。
      打击“证叔”应监管先行
  近年来,各地被爆料的证叔、房姐、房叔等现象层出不穷,在舆论曝光,人人喊打之后,监管部门才开始行动,而对于个中作秀、被动成分,舆论并不买账。而且在喊打之后的,后续监督也往往不了了之,久而久之,舆论失望顿生,政府公信力缺失。为了杜绝此类现象再度滋生,当地加强事件处置及后续监管,用实际成果让群众每一次监督的呼声得到切实的回应。
      5.舆情点评
  樊宏伟拥8 个身份证,其被爆料的办假身份证证、贪污受贿、转移受贿资金,违规注销和删除身份信息等违法行为,让其本人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一同被牵连的还有其上级监管部门,被斥监督不力。而在此当口,当地公安局纪委工作人员却透露其目前还在正常上班,此说辞虽某种程度上杜绝了“官跑路”的舆论揣测,有平息舆论作用,但若其本人长期未接受调查,或当地调查进展缓慢,极易引起舆论情绪反弹,当地应在此基础上加强以下几点:1.查明举报者真实身份,证明爆料真伪;2.调查被举报者的身份信息,查清其背后是否存在违规敛财、转移资产、办假身份证等违法行径,3.及时通过多平台联动发布事件调查进展,回应舆论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