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老外在河南丢钱包被送回后称中国人很友好】

    4 月27 日,河南郑州8 旬的梁永祥老人和老伴在小区路边捡到一钱包,里面的信息都是英文的。在物业人员帮助下,二老找到了失主Andres:一位来自美国的河南女婿。他道谢说,“若在美国丢了钱包,就别指望能找回了,中国人真的很友好!”。对此,有网友在称赞此等正能量的同时,也不忘调侃到,若是中国人在中国丢的,可能就永远都找不回来了。(来源:@这里是美国热门微博转评数:2928)

2.【河南“博士村”出20 个博士23 个硕士】

    4 月27 日,来自@央视新闻消息,河南邓州市裴营乡大丁村,近代以来出了20 个博士、23 个硕士、90 多个大学生,被称为“博士村”。他们中有中国第一批留洋博士,有《现代汉语词典》编纂者丁声树,有经济学专家丁轸宇,有著名音乐学家丁承运等等。对此,网友评论到,人才辈出的奥秘或与当地教育或学习氛围有关。(来源:@央视新闻热门微博转评数:2192)

3.【因不满“政府不作为” 邓州3 名农民组建新政府】

    4 月24 日,河南邓州市人民检察院披露称,当地三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以当地政府“不作为”为由,公然宣布“撤销”了邓州市人民政府,自己组建了第二个“邓州市人民政府”。他们还私刻公章,甚至对外招聘“公务员”,先后有10 余名大学生上当受骗,最终,三人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被提起公诉。对此,网友表示该三人行为荒唐之外,还认为当地政府应当反思他们提出的“政府违法征地等不作为”的问题是否真实存在,以防“警报变成笑话”。(来源:@环球日报热门微博转评数:671)

4.【7 成网友赞成郑州“限行治堵”遭质疑】

    4 月28 日,来自@大河报消息,对于郑州是否限行一事,目前尚无定论,但经调查发现,近7 成网友赞成限行,且支持单双号限行和尾号限行的各占一半。对此,网友纷纷质疑该数据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并表示当地政府应着力改善交通道路堵塞问题,而不是采取强制限行的手段来解决问题,若强制限行限号引发又一轮抢车潮,对改善交通问题无异于火上浇油。(来源:@大河报热门微博转评数:216)

5.【河南高院:不得要求刑事被告人剃光头着囚服】

    4 月25 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19 条措施,强化刑事审判中的人权保障。其中包括不得要求被告人着囚服参加庭审;不得要求被告人以光头形象参加庭审;不得让被告人坐囚笼;需提供桌椅、纸笔,方便被告人记录各方发言,为自行辩护做准备等。对此,众多网友称赞该举措很人性化,并表示希望法院能落到实处,为保障人权迈出勇敢的一步。(来源:@法官老蒋热门微博转评数:205)

实时微博

户口离奇注销 身份谁来保障
      4 月26 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鹿邑县居民肖建鹏的户口被离奇注销,疑与他和妻子多次向上级举报当地派出所所长不作为有关。对此,鹿邑县公安局证实,肖建鹏的户口的确被注销了,但无法查证原因。被指与此相关的派出所所长王枫则未回应采访请求。4 月27 日,河南周口鹿邑县公安局回应称,肖建鹏户口被注销一事与被举报的派出所长王枫无关。鹿邑县公安局表示,肖建鹏的河南户口获取方式不正当,所以才注销,派出所时任户籍民警陈景华在注销后未及时告知当事人,存在程序违规的问题,根据有关规定已被给予处分。
      4 月26 日到4 月28 日下午15 时30 分,在百度新闻输入关键词“鹿邑户口”可得到479 篇新闻报道,多家主流门户网站如新浪、网易、腾讯等对此事进行了转载和报道。限定相同时间、相同关键词,在新浪微博中搜索,共有740条,其中@环球时报、@新京报、@财经网等知名媒体微博也关注和转发了此事。
      该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涉及的“户籍户口”、“滥用权力”等话题皆与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引来网友的关注和热议。有网友表示,一个派出所长可以让一个公民在法律意义上从这个世界消失,权力的滥用太令人寒心。还有网友表示,派出所称当事人获取户口的方式不正当,请拿出有效证据,不然不足以服众。截止2014 年4 月28 日15 时30 分,新浪微博上关于此事的热门微博转评数已高达2145 次。

4 月26 日到4 月28 日下午15 时30 分,在百度新闻输入关键词“鹿邑户口”可得到479 篇新闻报道,多家主流门户网站如新浪、网易、腾讯等对此事进行了转载和报道。
观点一:望相关部门严肃处理(约占二成) @彼徳克:严重关切!希望上级部门立即做出处理及解释,并做到对涉滥用职权及生活作风的部门领导的责任。@仙居六月雪:建议纪检部门严查,谁给他的权利随便注销別个的户口剥夺公民身份。
观点二:公职人员职权乱用愈发泛滥(约占四成)@妮子妹子:什么事情都有的,不奇怪了。职权乱用。@耕心gengxin:赤裸裸的滥用职权。@青松Ey:这神圣的权力,竟然这么随便被玩弄!!!
观点三: “法治”现状使人担忧(约占二成)@女主角静:法制,人权都是屁,领导一句话的事!@ManUnited丶加油:领导意志大于法律条文。@哈勒时光:法哪里去了。如果谁都不按法律行事,法律跟草稿有什么区别。
观点四:取消越级上报举措引发不满(约占二成)
@贵茗轩茶业:不知道是谁规定不能越级上访的?这样的事当地能够解决?还不是官官相护。百姓的利益何在?@杨振顺:人没事就好,现在不让越级上访了,你能咋办?
      3.意见领袖观点及传播
  对于“河南男子户口被离奇注销”一事,监测的全国微博意见领袖,截止4月28 日下午15 时,有@罗昌平、@北京厨子、@胡戈等关注和转发了此事,有意见领袖表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身为人们警察,不诚心诚意地为民众服务,反而借助手中的公权力,狐假虎威胁迫老百姓,既体现了权力的滥用,也体现了监管的缺失。权力一旦长期处于这种监管的真空状态,其后果将不可设想。
      在新浪微博搜索河南本地加V 用户,从4 月26 日至4 月28 日15 时,关于“鹿邑户口”,有22 条结果。有@半秃之鹫、@郑州大学小牛、河南商报行业新闻部主任、@慎独小猪等加V 用户关注和转发了此事。搜索结果也包括河南省当地的媒体微博@河南日报、@大河文摘报、@映象网,以及@焦作在线网、@万亿宝等生活服务类微博,经过它们的转发和关注,该事件的舆情影响力也逐步扩大。
  派出所轻易就能通过注销居民户口来剥夺公民的权利,简直是匪夷所思。这其中不只是官员滥用权力,更有公民申诉无门,只能通过网上曝光来维权。此种遭遇令民众失望,更令相关管理部门尴尬。目前,当事人户口被取消的具体原因仍然扑朔迷离,舆论场也提出了种种质疑。因此,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尽快查出真相,予以涉事干部严厉问责,方能以正视听,缓解舆论压力。
      4.政府舆情应对点评
  2014 年4 月25 日,认证为“专栏作家、媒体人”的网友冒安林发布微博,称“河南鹿邑肖建鹏因为举报派出所所长王枫,多次被威胁小心脑袋”,身份“突然就被注销”,当事人肖建鹏的妻子去派出所询问工作人员得到的结果为:“领导让注销的”,工作人员电脑显示被注销的原因为“在山西有户口”。

  “注销户口”事件,除了引起媒体广泛报道之外,也引起了@罗昌平、@侯锷、@张志安、@十年砍柴等意见领袖的关注与评议,不少民众纷纷声援,舆论顺势高涨。鉴于此,政府还需从以下几点来应对舆情:
      公布真相,弥补公信力
  基于肖建鹏被销户的事实,警方称经查为“系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违规补录”而销户,当肖建鹏的妻子早前去派出所询问工作人员得到的结果为“领导让注销的”,之后警方又称“在山西有户口”,这与肖建鹏本人称从未去过山西相悖。不管如何,肖建鹏被销户是不争的事实,媒体报道里显示官方的应答每次也有所出入,在民众“老不信”的今天,官方需要给出强有力的红头文件及相关证明资料来揭露真相,以免出现双方各执一词而陷入对自身不利的窘境,如此才能弥补透支的公信力,化解信任危机。
      完善户籍管理机制
  政府目前虽然以“审核把关不严”、“调查不细致、工作不负责任”为由惩处了相关人员,但户籍管理机制上的漏洞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什么情况下才能注销户口,国家都有明确规定,并非想当然就能去做的。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好线索链条以及倒查机制,方便追责,扼制违规不法操作,从根本上解决“注销户口”事件上的弊端,防范于未然。
      5.舆情点评
  “肖建鹏被销户”事件中,舆情从前期刘海涛打砸肖建鹏公司,警方对肖建鹏签发刑事拘留证和采取网上追逃措施后就有所激化,此次冒安林为肖建鹏在新媒体发声举报,更是引起诸多媒体和意见领袖关注,舆论高涨。派出所早前在没有证据证明上访人肖建鹏有双重户口的前提下,对其采取了注销户口的行为,此举自然会引发民众对官方权力是否滥用的思考。
  官方说法的不一,以及与当事人说法的相悖也使得官方公信力逐步丧失,官方此时需要尽快查明此事,通过强有力的红头文件及相关资料来佐证,才能挽回公信力。官方在事后虽然处置了部分相关人员,但户籍管理机制上的漏洞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官方应该尽快地完善此部分工作,建立好线索链条以及倒查机制,既方便追责,又可以提高违规操作户籍管理成本。官方所说的“将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严格规范执法,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承诺,也要尽快提上日程,不要成为空头支票惹人非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