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国内地省份形象危机排行 河南位居第三】

    16日,新华社穿越中国网首次以专题形式对外公布中国内地省份形象危机“风险地图”。该“风险地图”基于2013年公开报道的2074个典型案例统计制作而成,将内地各省份面临的形象危机总结为公共安全“危”、社会秩序“乱”、生态环境“脏”、公共服务“难”、官员素质“差”五大领域,涵盖了24个风险板块共55个风险项。广东、北京、河南位列“最危机”前三,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有网友表示:越是排名靠前,越说明媒体言论自由,政府对媒体宽容,百姓有主见,这是好事。(来源:@新华视点 热门微博转评数:2289)

2.【80后夫妻辞高薪工作卖烧鸡 一个本科一个硕士】

    6月12日,多家媒体爆料,一对80后夫妻,双双辞去在北京年薪35万的高薪工作,回洛阳卖起了烧鸡。妻子李丹霞30岁,硕士毕业,丈夫李宗仁32岁,本科学历。李丹霞说,上高中时就想开烧鸡店,同样卖烧鸡,上过大学和不上大学是不一样的。做任何事,最重要的是忠于内心,这样才能激发全部潜力。对此有网友表示:高材生卖烧鸡简直是大材小用,这是宣扬读书无用论吗?也有网友支持此举称:无论怎样,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过的开心就好。(来源:@猫扑 热门微博转评数:658)

3.【河南嵩山48名武校学员被贵州警方特招入警】

    据@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17日微博消息,端午节前,48名来自中岳嵩山的武林高手,脱下运动装,换上特警服,集体来到贵州黔南布依族自治州,成为“亮 剑突击队”队员。据悉,黔南州公安特警“亮剑突击队”组建于2008年,队员由各地的武装特种部队优秀士兵及河南省少林寺、少林武术学校选召组成,这48名特警队员全部是事业编,黔南州领导下发文件,特事特办。对此,有网友期待:希望他们的素质也跟武功一样好。也有网友调侃道:武林高手在身边,安全指数蹭蹭蹭。要是领导不“听话”,会不会来个点穴?(来源:@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热门微博转评数:520)

4.【卢氏官员酒后滋事被撤 曾自称“我是高级领导干部”】

    13日11时2分,三门峡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官方微博@清风三门峡 通报了2起违反八项规定及“四风”方面典型案件,其中涉及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文广新局局长贾建涛工作日酒后滋事事件。据悉,其此前曾在河南省广电局院内,撕打电台的一名女记者,故意毁坏车辆,并口出狂言:“我打人咋了?这是在郑州,要是在卢氏,我当场毁了你!”@清风中原 于当日11时11分通报称,已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县文广新局局长职务。有网友质疑其处分太轻称:免职就算了?最小也判寻衅滋事罪吧?也有网友谴责到:如此芝麻官,都这么嚣张,严重践踏民主法治!(来源:@南方都市报 热门微博转评数:332)

5.【安阳22岁女大学生校园内被前男友捅死】

    据@新浪河南 16日爆料,安阳女生小华就读于大连艺术学院,她和同学李某谈恋爱后不久就分手了。没想到李某一直纠缠,6月12日,小华在学校操场上惨遭杀害。此前小华曾试图转学,经学院调解李某签协议保证以后不再纠缠,没想到悲剧还是发生了,目前李某已被刑拘。对此,有网友愤怒表示:如此变态男,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严重缺失,应予严惩!也有网友感慨道:生命诚可贵,恋爱需谨慎。(来源:@新浪河南 热门微博转评数:125)

实时微博

数人替考背后被践踏的公平
      17 日,@央视新闻 曝光了河南高考替考事件,称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枪手”前往河南杞县等高考考点替考。组织者称,他们花钱可买通监考,在各个环节获得通融,打点一个考场起步 7 万元,找他的都是县里“有钱人、当官的”。“枪手”考上二本酬劳 2 万,一本 3 万,重点一本 5 万。其中一名组织者还自称是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暗访视频显示,监考老师发现指纹验证破绽竟也没有阻拦,枪手们顺利完成了替考。17 日,河南省招办回应称,已向公安部门报案,请公安部门针对发现的高考替考案件立案查处,并派出工作组。目前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 165 人,其中替考 127 人。18 日,@湖北日报 发布消息:湖北省教育厅表示,坚决反对考试“枪手”,将督促有关高校认真调查核实。华中科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调查处理,绝不姑息。6 月 7 日,就曾有媒体曝光“山东 18 名大学生欲到河南当高考枪手被一锅端”及数名北京的大学生临考前放弃事件。此次事件被曝光,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教育部对此回应称,替考大学生将被开除学籍,目前教育部已派工作组赶赴河南、湖北两省指导督办调查。
      从 6 月 17 日到 6 月 18 日下午 15 时 30 分,通过软件搜索关键词“河南 替考”,仅在百度新闻一个平台,就有 2220 篇新闻结果,其中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华网、人民政协网、荆楚网、看看新闻网、腾讯、网易、新浪、搜狐、凤凰等多家主流媒体网站报道和转载了此事。设定相同时间相同关键词,软件搜 索结果显示,新浪微博中共有 16590 条结果,其中@央视新闻、@新京报、@新华网、@扬子晚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身边事、@新浪河南、@河南日报 等热门媒体微博关注和转发了此事。新华网评:“有买才有卖,买家用特权和金钱践踏了社会公平,要像打击贩毒嫖娼一样打击替考,买家卖家,一个不能少。”
      “河南高考替考”事件一经媒体曝光,立即引发微博网友热议。多数网友愤怒表示,请人替考是严重亵渎高考尊严的表现,对于其他考生而言,太不公平。也有网友表示:官员为子女寻求枪手替考,已成中国特色,必须同时追查涉案考生的父母。更有网友谴责当前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称河南考生多、大学少、分数线高,大学资源分配不均致使很多家长及考生铤而走险,国家应该反思。也有网友担忧中国教育现状道:先不说城乡差距和城市对农村户籍歧视性政策等,现如今的教育公平就在于谁有钱,谁有权,教育改革沦为空谈。学校老师上课谈仁义道德,下课谈应多补课加钱,买卖生源的内幕,又有多少人知道?截止 2014年 6 月 18 日下午 15 点 30 分,新浪微博上关于此事的单条微博转评数已高达21544 次。

@芳芷蕙茝表示:“太让人气愤了,这种行为真应该遭谴责,他们不知道最终吃亏的还是河南自己的考生吗?”而@丁美文 Viki则表示,中国教育制度本来就有问题,监考再怎么严格也不公平!
观点一:“枪手替考”行为遭谴责(约占二成) @纸笔写离骚:可恶,每个人辛辛苦苦,就几个钱,就代替了!强烈谴责!
观点二:作弊对其他考生不公平(约占三成)@甜汤圆_W:看到评论有人竟为作弊找借口说因为河南录取率太低,我想说人 多录取率低且名校少是不公平,但作弊对其他数以万计苦读十年的考生就公平了?
观点三:建议彻查并严惩涉事人(约占一成)@阳春白雪:作为河南人,我支持国家深查,并且曝光每一个作弊者及家长的名 单和单位。错了必须付出代价。
观点四:教育不公及制度问题导致(约占二成)
@别来无恙 ZS:天朝,腐败渗透到每一角落,究其根源还是教育制度的问题。
      3.意见领袖观点及传播
  搜索“高考替考”,截止到6月18日下午15时30分,网络名人中,有@作家崔成浩、@老徐时评、@迟夙生律师、@杜子建、@中青报曹林、@张小波、@大鹏看天下、@陈士渠、@传媒老王、@点子正 10人关注和转发了此事,其中@老徐时评评论道:那么多关卡那么明显破绽,结果却一路放行通行无阻,这背后得多庞大的组织力量才能霸气到如此境界?瞬间就将塞纸条、无线电等作弊手段比了下去,背后的权钱勾结者,若不能受到严厉惩处,则高考公信力面临严峻挑战。@作家崔成浩 也表示:高考替考,无论作弊考生和替考者还有组织者,怎么处罚都不为过,因为他们影响了别人的一生!@大鹏看天下 表示:这种现象已有多年, 只不过,某些人把持着权力,无力改变。每一个替考枪手背后,都有一个失意考生的泪水和遗憾。感谢央视!
      通过软件搜索河南本地加 V 用户,从6月17日到6月18日下午15时30分,关于“高考替考”,共有1400条结果,其中加 V 用户有@有爱无忌、@新媒体董少伟、@永远的永-正义的正、@青海长青 style 、@白羊座的小超超 、@新疆严瑞珍 、@老贤玉 等人关注和转发了此事,并纷纷表示应对涉案人员重惩。其中@闻新者表示很担心事件报道后线人的安全。@独立诗人秦进、@侠之大者、@刘俊丽、@金陵薛冰 等人则认为来找的都是有钱的、当官的孩子。@夏冬长青 发表意见:高考替考枪手想拿钱就得担风险。
  搜索结果也包括河南本地媒体微博@大公河南、@郑在发生、@郑州新闻广播 、@河南教育、@郑州新闻广播、@河南看看网、@平顶山晚报新周刊、@河南电视台、@新浪河南南阳、@河南电台、@商丘网 政务微博@平安鲁山、@平安中原、@平安淇县、@平安开封以及生活及服务类微博 @开封365网、@河南阳光高考平台、@河南省教育网、@鹤壁网、@鹤壁邮政、@龙子网等,通过他们的关注和转发,该事的舆情影响力将逐步上升。
      4.政府舆情应对点评
      央视曝光自媒体呼应 “枪手替考”事件遭舆论抨击
  “河南考生高考替考”事件由央视曝光,全国各地自媒体和河南本地新闻媒体竞相呼应,大肆报道之后,虽然教育部积极采取补救措施,立即派工作组赶赴当地督办调查,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但“替考人数高达 127”的新闻报道仍让人感到瞠目结舌、匪夷所思,并立即引发大量舆论抨击,如“考生急功近利、替考考生利欲熏心、监考老师权力失守、地方官员贪污腐败”等舆论谴责之声不绝于耳。鉴于此,为了挽回政府公信力,缓解舆论压力,平息舆论质疑,当地政府可从以下几点进行应对:
      查明事件真相 严追监管部门失职之责
  “河南高考 127 人替考”事件曝光后,舆论对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下,为何替考考生能一路畅通无阻而心存疑虑。而据替考组织者的说法,属提前做好了内部打点的准备工作,除买通主考官之外,即便替考者被查出来,只要他死不承认,替考组织者就可以找关系把事情摆平。而就在 10 天前,媒体曝光北京几名大学生到外省参加替考,替考组织者甚至称花钱找替考的家长“是教育局高招办的,一切都安排好了”。这些信息到底真伪如何,需要相关部门彻查清楚,还真相于民。同时,从记者暗访视频可见,监考过程中,监考老师发现考生破绽,巡视员督察考点运行情况,高考联网教育部门与省教育考试院也可看到每个考场学生的表现,却无一人指出学生问题所在,其失职渎职行为显而易见。因此,相关部门还应严肃追究各监管部门人员失职指责,并严查严惩该行为背后的利益输送关系。
      改进高考监管机制 杜绝“内部人”干预空间
  2012 年天水替考案案发后,50 多名公安、教育等系统人员被查。2007 年河南郸城替考案,包括郸城县教体局局长、招生办主任等在内的 10 多人受处。从此类被查的高考替考案件可见,“内部人”涉案情况已非常普遍。而纵观河南 127人替考案件始末,不难发现“内部人”监考老师、学校、当地教育局等背后也存在操纵嫌疑。同时,替考现象蔓延,考场指纹验证形同虚设,替考者用指纹膜就可轻易骗过机器,高考监管者自动“无视”,主考官权力难以制约等监管漏洞也凸显出国家监管机制失效的问题。鉴于此,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应进一步改善和加强监考管理机制,有效制约和平衡相关监管部门权力,杜绝“内部人”干预的空间。
      5.舆情点评
  河南高考替考事件因涉及河南、湖北两个省份,事件具有跨地域性及全国影响性。虽然目前河南及湖北方面已经对事件做出严打严查的正面回应,相关部门也已经出动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和立案查处,但面临如此数人参与替考的群体性违规案件,舆情激愤仍难以平息。相关部门还应从以下几点加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