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首届“醉美槟榔谷”全国摄影大赛网络组评选办法的 通 知
原评选办法为:
第一阶段:征稿阶段,网络组:8月19日至11月15日。
第二阶段:评审阶段,网络组:11月16日至12月25日。
评审时间具体设置:
第一轮入围展,投票时间:11月16日—11月25日(10天);
第二轮晋级展,投票时间:11月26日—12月5日(10天);
第三轮晋级展,投票时间:12月6日—12月15日(10天);
第四轮总决展,投票时间:12月16日—12月25日(10天);
由于参赛作品过多且存在主题不符、不合要求等情况,现将本届摄影大赛网络组评选办法更改如下:
一、作品审核环节:11月16日至11月18日,赛事主办方从现有作品中选出符合本赛事主题、要求的600幅入围作品,结果将以微信形式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官方微信平台(微信号:hainan-binglanggu)发布通告,亦可在赛事(网络组)官网:新浪海南(http://hainan.sina.com.cn/other/zt/blgsyds/index.shtml?qq-pf-to=pcqq.c2c)查看;
二、首轮投票环节:11月19日至11月29日(11天),网友自由投票,按投票结果决出300幅晋级作品,另外300幅将自动淘汰;11月30日至12月1日将对晋级作品进行2天公示。
三、次轮投票环节:12月2日至12月13日(12天),网友自由投票,按投票结果决出157幅获奖作品,另外143幅将自动淘汰;本轮157幅获奖作品,按投票票数高低排序,前57位晋级决赛圈争夺金蛙锣、银蛙锣、铜蛙锣奖,其余100位直接获得优秀奖,不再参与下一轮投票;12月14日至12月15日将对获奖作品进行2天公示。
四、决赛投票环节:12月16日至12月25日(10天),网友自由投票,按投票结果高低决出2幅金蛙锣作品,5幅银蛙锣作品,50幅铜蛙锣作品。
五、赛事结果公示:(12月26日至12月31日):公布大展结果、优秀作品巡展。
附注:奖项设置(不变,其余规则参照赛事官网及槟榔谷官网):
金蛙锣奖2名,奖金各5万元;
银蛙锣奖5名,奖金各1万元;
铜蛙锣奖50名,奖金各2000元+价值1000元的奖品;
优秀奖100名,奖金各1000元+价值600元的奖品。
注:获奖者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作品稿酬和证书,个人所得税由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代缴代扣。
以上通知,请投稿参赛人员详细阅读,并及时关注赛事官网(新浪海南)、槟榔谷官网、槟榔谷微信平台相关信息,以便顺利参赛。
一、首届“醉美槟榔谷”全国摄影大展征稿启事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地处北纬18°,位于海南保亭甘什岭自然保护区。槟榔谷堪称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素有海南黎族的“敦煌壁画”美誉,因传说是海南最早的槟榔树发源地之一而得名。2015年,槟榔谷荣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十为积极营造槟榔谷作为“七夕嬉水节”主要举办会场的节日氛围,充分展示其自然风光、民族风情、民俗文化,全面提升槟榔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与中国摄影报社特联合举办首届“醉美槟榔谷”全国摄影大展。热忱欢迎广大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及旅游爱好者积极参与、踊跃投稿、贡献佳作。
二、活动主题:寻找醉美槟榔谷精彩画面。
三、主办单位:中国摄影报社、海南省摄影家协会、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协办单位:中国摄影报城市摄影联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摄影家协会。
合作媒体:腾讯网图片频道、新浪网图片频道、新华网摄影频道、色影无忌、国际在线、央广网、中国新闻图片网 、ICNTV(中国互联网电视)、新浪海南、南海网、新浪微博、海南日报、三亚日报、中新网海南、人民网海南视窗、天涯社区。
四、比赛形式及参赛对象
(一)专业组:采取专家评审,参赛对象:摄影家、摄影爱好者。
(二)网络组:采取网络投票评审,参赛对象:网络摄影家、摄影爱好者。

奖项设置:
专业组:
人文风情类:
金质收藏作品1幅,稿酬人民币50000
银质收藏作品2幅,稿酬人民币各30000
铜质收藏作品10幅,稿酬人民币各6000元+价值2000元银饰奖品
自然风光类:
金质收藏作品1幅,稿酬人民币50000
银质收藏作品2幅,稿酬人民币各30000
铜质收藏作品10幅,稿酬人民币各6000元+价值2000元银饰奖品
自然风光类、人文风情类共评出:
优秀作品100幅 稿酬人民币各1000元+价值600元银饰奖品
网络组(评选不分题材):
金蛙锣奖2名,奖金各5万元;
银蛙锣奖5名,奖金各1万元;
铜蛙锣奖50名,奖金各2000元+价值1000元的奖品;
优秀奖100名,奖金各1000元+价值600元的奖品。
摄影大展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征稿阶段,专业组:8月19日至12月19日;
网络组:8月19日至11月15日。
第二阶段:评审阶段,专业组:12月20日至12月25日;
网络组:11月16日至12月25日。
第三阶段(12月26日至12月31日):公布大赛结果、优秀作品巡展。
第四阶段(2016年1月1日):颁奖晚会。
  •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创建于1998年,地处北纬18°,位于保亭县与三亚市交界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景区坐落在万余棵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槟榔林海,并置身于古木参天、藤蔓交织的热带雨林中,规划面积5000余亩,距亚龙湾海岸26公里,距三亚市中心28公里。 槟榔谷因其两边森林层峦叠嶂,中间是一条延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而得名。景区由非遗村、甘什黎村、雨林苗寨、田野黎家、《槟榔?古韵》大型实景演出、兰花小木屋、黎苗风味美食街七大文化体验区构成,风景秀丽。景区内还展示了十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槟榔谷还是海南黎、苗族传统“三月三”及“七夕嬉水节”的主要活动举办地之一。文化魅力十足,是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2015年7月,槟榔谷荣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作为中国首家民族文化型5A级景区,槟榔谷还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十大最佳电影拍摄取景基地,分别获国务院文化部、农业部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等多项国家荣誉。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秉承“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的使命,向世界再现了海南千年的昨日文明,是海南原住民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实践者。 非遗村文化体验区 在非遗村内感受海南原住民四大主题博物馆:无纺馆、麻纺馆、棉纺馆、龙被馆。 百年古黎村文化体验区 在百年甘什黎村置身远古的黎族部落,体验做一回真正的黎家人。 雨林苗寨文化体验区 到苗寨喝一杯拦门酒,听一曲苗岭飞歌,看一场惊心动魄的“上刀山、下火海”表演,体验古老的苗染苗绣技艺。 《槟榔。古韵》大型实景演出体验区 美妙的舞姿,动听的歌谣,古老的传说,永恒的历史,都在浓浓的歌舞演出中巧妙融合,令人流连忘返。 黎苗风味美食文化体验区 在波隆人家,啖一口脆甜的槟榔,开启味蕾之旅;在黎家美食一条街,品尝纯正的黎家小吃……源于自然的绿色食材,挑战舌尖上的山间野味,情理之中的念想,意料之外的回想,波隆! 兰花小木屋民宿体验区 邻山侧畔,雨梭如帘;聆听田野蛙鸣的交响,编织星光斑斓的黎家梦,关闭电源,筑梦雨林。在高空滑索,乘着风飞的梦想,划过烦恼的牵绊,体验速度与激情的快感。 田野黎家民宿体验区 仰望,峰峦叠嶂的墨染;俯视,缥缈的船型屋。农耕于山、于田、于涧;农食于蔬、于野、于心。忘却世间纷扰,悠然黎家,隐逸田园……
  •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海南保亭黎苗族人民的盛大欢乐节日——嬉水节。原本是古代黎族的一种祭水的活动形式,后来逐渐演变为“嬉水节”。传说古时候,海南保亭地区遍布温泉,黎民百姓劳作之余,用桔叶泡温泉沐浴能消除疲劳,医治百病。这事传到天宫,王母娘娘派了七仙女下凡,以证实是否可以与天宫相媲美。七仙女下到保亭,只见满目绿水青山,祥云缭绕,温泉升腾,鸟语花香,一派人间仙境,她们陶醉游玩于这片山水之间。这事被海上一位魔力高强的风神知道了,竟想占有这块地方作为栖身之地,但是他每次来这里都会带来狂风暴雨,淹没大片土地,损毁大片田园。七仙女为之动怒,与风神进行了一番殊死的斗争,打败了风神。为了守护这块美丽的土地,七仙女化为七座秀丽的山峰,这就是今天的七仙岭。由此,每到七月初七,七仙岭下的黎民百姓为纪念七仙女给他们带来的美好生活,而来到温泉湖中嬉水游玩,并载歌载舞供奉祭品,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安康,久而久之就成了今天的嬉水节。 这个传说,充满了浪漫的艺术色彩,反映了黎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这一天,男女老少,早早起来迎接从温泉那取来的“圣水”洒在人们的身上,祈求吉祥安康,消灾解难,然后杀猪宰羊,摆起酒宴,集中共饮。同时唱着祭鬼的歌谣,跳起祭鬼的舞蹈。黎语叫“骏乘”,后来改为简易欢快老少皆宜的竹竿舞。等日上中竿,人们来到河边,向河里抛下祭品,表示对水鬼的尊敬,接着跳下河中玩水游戏,叫作“识鬼”,与鬼同乐,没有下河的人们则在岸上互相洒水,祈求水鬼保佑,以后不会再发生洪涝灾害。 今年嬉水节定于8月19日至21日举行,主题为“相约七夕,欢乐保亭”,将在县城七仙广场设立主会场,在槟榔谷景区设立分会场。活动内容有嬉水节开幕式、大型综艺歌舞晚会、琼台两岸少数民族交流活动,琼、湘、桂三省文化交流活动、民族传统体育比赛、传统民俗嬉水活动、民族美食大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技艺比赛、旅游产品、琼台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