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举全市之力做好“双修”“双城”工作

来源:三亚日报 2015-06-18 09:46:24

  (记者 黄世锋 实习生 邓铭瑶)6月17日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在市委一楼报告厅主持召开三亚市“双修”、“双城”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张琦指出,国家住建部正式发文明确把三亚列为“双城”、“双修”试点城市,这是住建部对三亚的厚爱,坚定了三亚建设精品旅游城市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举全市之力做好“双修”、“双城”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双修”、“双城”工作有所突破。

  6月10日,国家住建部给省政府正式发函,原则同意将三亚列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综合试点城市,并要求三亚建立有利于推进试点工作的管理体制、协调机制、保障体系,加快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同时,要求省里要大力支持、及时指导三亚做好综合试点工作。国家住建部将定期、不定期对试点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不断总结和推广三亚的试点经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副省长王路在收到该函后,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罗保铭6月16日在批示中指出,国家住建部批复将三亚市列为国家 “双修”和“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这是三亚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重大利好,省政府、三亚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责任到人,高标准、高效率环环抓好落实。刘赐贵6月12日在批示中指出,住建部对我省三亚市 “双修”、“双城”试点的批复是对我省城市建设工作的巨大支持,省政府可成立工作推动指导、帮助、协调组,全力推动这项试点,为全省乃至全国城市科学绿色发展探索经验。

  张琦指出,在全国290多个地级市中,三亚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双修”、“双城”试点城市,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也是我们一个自我压担、自我加压的一个过程,标志着三亚的城市建设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三亚的先行先试可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对研究、探索我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新型城市化的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试点示范意义。

  张琦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三亚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今天的国际滨海旅游城市,是在中央各级领导和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取得的。国家住建部、中规院对三亚“双修”和“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同时,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对于我们三亚来讲是一个鼓舞,也为三亚城市的治理和管理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氛围。  二是精心组织、快速推进。当前三亚属大旱季节,而大旱之后要防涝,因此此时启动“双修”、“双城”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海绵城市建设。我们要举全市之力做好“双修”、“双城”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在“双修”、“双城”试点工作中有所突破,使来到三亚的中外游客眼前一亮,让国家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满意。

  三是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要按照国家住建部提出的要求加快建设,将“双修”、“双城”工作分解出来。同时,要落实责任,市委、市政府督查办要做好督查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兑现承诺,加快推进“双修”、“双城”试点工作。要自我加压,在旅游旺季之前把工作做得更好。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鸿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少文,市委常委孙苏、苗延红、岳进、容丽萍、朱允山、任笑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明清,副市长邓忠、陈小亚、李劲松,市政协副主席王永敏出席会议。

  岳进代表市政府宣读国家住建部关于同意将三亚市列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综合试点城市的函,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

  会议还听取中规院专家组汇报三亚“双修”、“双城”工作进展情况。市规划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市园林环卫局、市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在会上分别汇报所负责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工作计划。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