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红城湖公园,吸引市民游客前来休闲散步。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追溯红城湖的历史,海南日报记者才发现,原先这里并没有湖,只是琼台古城郊外的一片耕地,因地势低洼,天然形成了许多无名的小水塘。

  有趣的是,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海瑞曾祖父海达儿从军来到海南,落籍此处,海氏居所前的水塘因此有了最初的名字——海宅塘,海瑞出生的这个村子被称为海宅塘村,也叫朱橘里、下田村,也就是现在的金花村。

  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洪涝灾害问题,府城人索性将低洼处挖成了一片池塘,约600多亩,用来养鱼。当年的府城公社改名红城公社,池塘因而得名——红城湖。

  红城湖本姓“海”

  也许是因为海宅塘实在太小了,翻阅古籍史志时发现,除了海氏族谱和介绍海瑞故居的资料中有关于海宅塘的零星记载,琼州府志中均没有海宅塘的详细描述。不过,有现代文化学者考证认为,今天红城湖所在的位置,恰好覆盖了当年的海宅塘,海瑞故居遗址便是最好的佐证。

  “海瑞故居前面的海宅塘,原来只是一个小水塘,附近是海家的田产,海家人世代在这里生活劳作,所以这个村子也被叫作‘海宅塘村’。”海南知名文史专家梁统兴说,“人们一说到‘海宅塘’,便很容易将之和海瑞联系在一起,但是说起红城湖,就很难想到这里曾经是海瑞生活过的地方。”

  1984年时的红城湖。 (资料图片)

  海南大学教授阎根齐在海南历史文化丛书之《粤东正气——海瑞》一书中这样描述:“大约在元末明初,从城(府城)北门向西北一华里的地方,有上百户人家择地构屋,慢慢地形成了一处村庄。这个村落最初叫什么名字,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历史的记忆,有的说叫下田村,有的叫海宅塘村,有的叫朱橘里……”

  朱橘里,也叫下田村,后改为金花村,因为丘濬的诗句“有人问我家何处,朱橘金花满下田”而声名远扬。

  没错,丘濬、海瑞这两位在海南历史文化长河中举足轻重的人物,都出生于这个村庄。海瑞年轻时,与丘濬的曾孙丘郊过从甚密,经常到后者所建的乐耕亭中谈论时事,切磋文章。他不仅为亭作记,还曾写下流传颇广的《乐耕亭》诗:

  源头活水溢平川,桃色花香总自然。海上疑成真世界,人间谁信不神仙?

  棋惊宿鸟摇深竹,歌遏行云入九天。良会莫教轻住别,每逢流水惜芳年。

  从海瑞诗作中所描绘的场景,我们依稀可以想象到,当年乡村田园风光是何等动人美妙,令人向往。

  傍晚的红城湖椰影婆娑,美不胜收。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水清鱼肥多红利

  然而,时过境迁,沧海桑田。随着时间推移,人口渐增,古时才子文人笔下茂林修竹的美景已然不再。低洼的沼泽地,因淤泥堆积、污水汇集,变成了“臭水沟”。逢暴雨季来袭,泛滥的洪水倒灌周边良田,耕种者往往深受其害。

  1964年,府城公社决定整治“臭水沟”问题,于是发动周边百姓人工疏浚,用两年时间,挖出面积600多亩的池塘来。1966年底,水深1.5米至2.4米的池塘挖成,府城公社改名为红城公社,大池塘因此被称为“红城湖”。

  今年60多岁的“老府城”郑海波,当年正值少年,对上千人挖塘的场景记忆犹新。“我们家也在府城,父母都参与了挖塘。”郑海波告诉记者,那时,他还曾到工地给大人帮忙。修好的红城湖水很清,湖岸四周种了很多椰子树,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后来,为解决红城湖民兵连战士的生计问题,红城湖承包给了民兵连管理,放养淡水鱼,“以劳养武”。

  从海口市金花村眺望红城湖。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那时候的红城湖水清啊,鱼也肥,红城湖在岛内可是相当有名的淡水养殖区。”1978年高中毕业的郑海波,加入红城湖民兵连养鱼。他回忆道,虽然是计划经济年代,但由于水产养殖效益好,近百号民兵连战士每年都能享受到两三千元的“分红”,“那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那些年,红城湖民兵连还先后捐款3万多元帮助群众修建柏油路和排水沟,修建大型水井,兴办敬老院,收养10多名五保户和孤寡老人。

  城市公园游人至

  红城湖公园湖心岛也是一道美景。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历史的洪流,总是夹杂着泥沙前行。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琼山市区人口不断扩张,红城湖周边多出一栋栋楼房,人口越来越密集。与此同时,大量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湖中,远远超出湖水自净所能承受的范围。水质大幅下降,直至变臭,养鱼的光景不复当年。

  “养出来的鱼都是臭的,谁还敢吃?”回想此景,郑海波无比惋惜。

  之后,红城湖污水治理规划被提上议事日程。1999年,原琼山市政府提出修建红城湖公园的计划,提出依据府城地区的城市骨架和人文精神,建成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功能布局合理、文化氛围浓郁、基础设施完善的生态型文化艺术公园。

  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琼山、海口两市合并。因区划调整,市政工作进行交接,红城湖公园整治工程暂停,直到2009年项目重新启动。

  时隔多年,2020年1月,水清岸绿的红城湖公园终于改造完成,全面对外开放。

  “经常来这散散步,欣赏湖面波光粼粼,曲线岸带草木繁茂,休闲游乐设施吸引着嬉戏的儿童,感觉生机勃勃,让人心情好啊!”家住府城金花村的67岁老林告诉记者,府城百姓对红城湖公园期盼已久,着实难掩兴奋之情。

  原标题:

  沧海桑田城中湖 海口红城湖从海宅塘到城市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