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琼高速建成通车,助力文昌航天城与琼海博鳌两个区域快速联通——

  路走蛟龙 牵手文琼

  9月21日15时,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全线11座互通立交桥上开始不断涌入大量车流。

  “半年前刚刚见证了海文大桥开通,今天又迎来文琼高速通车,真是喜事不断啊!”

  “文琼高速的驾驶体验太好了,开车很平稳,一点都不抖,为海南交通点赞!”

  “来场说走就走的美食旅行吧,‘文昌鸡’和‘嘉积鸭’高速牵手,海南的四大名菜终于聚首了!”

  对于沿线数十万直接受益的群众来说,文琼高速通车是他们盼望已久的大喜事,今朝终于梦圆。而在社交媒体上,文琼高速通车的消息也在持续刷屏,很多人还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做起了文琼高速出行的计划。

  “文琼高速建成通车,让文昌和琼海两地间的行车时间从70分钟缩短至30分钟,将文昌与琼海这两大侨乡紧密联系在一起,也将推动文昌航天城与琼海博鳌两个区域的快速联通,对加快我省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说。

  俯瞰文琼高速南阳互通。 除署名外,图片均由 阮琛 摄

  1

  连接两大侨乡

  两地人民期盼已久的幸福路

  全长65.7公里的文琼高速通车后,我省高速公路的通车总里程已接近1000公里,但文琼高速通车的意义却不仅于此。

  翻开此前的海南交通地图可以发现,在海南沿海各市县间,唯独海南岛东北角的文昌和琼海间缺失了一条高速公路相连。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对于这句话文昌人可谓感触颇深,当年环岛高速公路未能经过文昌,让当地很多人深感遗憾。

  文琼高速嘉积互通。铁四院文琼高速代建指挥部供图

  “这个近30年的遗憾,今天终于随着文琼高速通车补上了。”文昌市民符勇平说。

  “建设文琼高速公路,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海南全局发展的重大部署,也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大举措。”林东说,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先导性工程,文琼高速通车后,不仅拉近了文昌和琼海两大侨乡的距离,惠及沿线群众出行,促进经济发展,更是海南“田”字型高速路网向“丰”字型拓展升级的重要一环。

  文琼高速清澜互通。铁四院文琼高速代建指挥部供图

  “文琼高速通车后,文昌航天城与琼海博鳌这两个区域也将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利于文昌融入东线旅游,对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都具有重要意义。”林东说。

  “文琼高速与今年上半年文昌市全线贯通的‘两桥一路’一起,构架出文昌外联内通的大交通格局。”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表示,文琼高速对改善该市区位条件,优化交通、投资和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带动经济社会发展都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在琼海市市长符平看来,文琼高速不仅高度整合了琼海的交通资源,形成交通基础设施网,而且有效连接了长坡、中原等乡镇和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对进一步优化琼海营商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半小时交通圈”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是贯穿琼海市境内第三条高速通道,也是琼海东北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和经济走廊,更是一条商机无限的经济带和产业带。”符平说。

  2

  坚持生态环保

  多措并举倾心修筑的绿色路

  文琼高速自2016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指导下,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克难、通力协作,抗台风、战酷暑、保平安,确保了项目顺利建成通车。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牢记‘把路修进去,不要把破坏带进去’,坚持造价服从生态和‘五路’理念,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到文琼高速项目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省交建局局长王成斌说。

  在前期设计过程中,代建单位就开始对项目图纸进行设计咨询,并特别针对生态环保方面内容征求建议,如高填方路基改设桥梁、尽量平衡各标段土石方调配、项目内跨标段调配土方、按照“永临结合”的原则选设临时用地等等,尽可能少占用耕地。

  9月21日,俯瞰文琼高速。

  根据施工需要,文琼高速施工范围大量地表土将被剥离,这些地表土虽不适合用于土方施工,但却富含有机质,非常适合植物生长。为此文琼高速项目专门设置“耕植土集中堆放区”,用于存放施工过程剥离的地表土,并及时用这些土进行复耕或者用于互通区景观绿化工程,既产生了经济效益,也保护了生态环境。

  “特别是在万泉河特大桥施工过程中,采取了最为严格的环保施工措施,最大限度避免水源污染。”王成斌说。

  据悉,万泉河特大桥桩基施工过程中采用冲击钻配合20毫米钢护筒跟进施工,以防止钻进过程泥浆渗漏;抽吸出的废弃泥浆运至弃浆场进行环保处理;更采用严格密封的钢吊箱进行承台施工,确保钢吊箱不渗水且混凝土浇筑时不落入河道产生污染。

  3

  打造品质工程

  通行观光两相宜的景观路

  而在强化环保理念的同时,文琼高速还深入开展品质工程建设,沥青混凝土上面层施工平整度标准差控制在0.5毫米以下,打破了我省路面平整度施工纪录。

  据悉,沥青路面的平整度是评定高速公路路面质量和使用性能的主要指标之一,公路等级越高,对路面平整度的要求也越高,而文琼高速路面平均误差不足一枚硬币的厚度,从而大幅提高了行车舒适性。

  该项目建设管理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韩向阳表示,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交建局的要求,各参建单位克服高温、多雨、台风频发、地材紧缺等不利条件,组织精兵强将,调配优势资源,始终致力于将文琼高速打造成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交通路、幸福路”。

  文琼高速万泉互通。

  为打造品质工程,文琼高速项目引入了大量国内外先进的机械化、自动化设备,如施工中采用的抗离析超大型多用途摊铺机,就有效解决了路面摊铺中横向、纵向、片状、温度、并机接缝离析问题,使路面摊铺达到高均匀度、高密实度、高平整度的效果。

  文琼高速品质工程的理念还体现在服务区的设计上,如冯家湾服务区就位于文昌市冯家湾旅游区境内,不仅为文琼高速上行驶的车辆提供了停车、加油、餐饮等服务,还可以作为观景平台,一座人行天桥横跨高速公路,连接了两个服务区,市民、游客可自由通行,这在我省的高速公路建设中尚属首例。

  就在今天举行文琼高速公路通车仪式的清澜互通不远处,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项目也即将拉开大规模建设的序幕。

  9月21日,行驶在文琼高速上的车辆。

  “文琼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在我省公路建设史上抒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林东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交通人将继续扎实推进万宁至洋浦、五指山至海棠湾、儋州至白沙、美兰机场至演丰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环岛旅游公路等一大批新项目开工建设,为推进全岛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交通保障,为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贡献交通力量。

  (本版策划/邵良 文字/邵良 潘彤彤 张璐)

  文琼高速小档案

  项目起点顺接海文高速公路,经文昌市文城镇、会文镇、重兴镇,琼海市长坡镇、塔洋镇、彬村山农场、嘉积镇、中原镇,终点与环岛东线高速公路在琼海博鳌机场北侧交叉,全长65.7公里,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6米,概算总投资45.83亿元。

  文琼高速于2016年11月开工,2019年9月竣工通车。

  文琼高速项目是海南省建设规划的重点交通项目,是连接文昌航天城和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的唯一快速公路通道,列入了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为G9812。

  文琼高速是海南“田”字型高速路网的重要补充,建成后将直接服务沿线两市7个乡镇共50余万人。

  全线设置了11座互通,分别为英城互通、南阳互通、清澜互通、迈号互通、会文互通、冯家湾互通、长坡互通、龙湾互通、嘉积互通、乐城互通、万泉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