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酒店订单“惊喜”回暖 三亚旅游人眼中的“危”与“机”

  中新社三亚3月16日电 题:酒店订单“惊喜”回暖 三亚旅游人眼中的“危”与“机”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进入三月,随着三亚乃至整个海南疫情状况的好转,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订单逐步上升。从一天几单到几百单,三亚亚特兰蒂斯度假区人力资源副总裁陈玉华用“惊喜”来形容回暖迹象。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冬春时节是旅游最火旺的季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却让三亚旅游业遭受重创。直至2月下旬,被视为低风险区域的三亚户外景区才逐步开放,旅游业自谷底进入艰难恢复期。

  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岗的陈玉华目睹了酒店的“黄金周滑铁卢”:自1月23日起,住客提前离店,预定纷纷被取消,“客人退潮般散去,前一天各待客部门还在到处借调人手,后一天就冷清至无活可干”。

  陈玉华透露,2019年春节黄金周亚特兰蒂斯实现营收1.5亿元人民币,“如今且不提今年目标完成度,企业反而不可避免承受现金流考验”。

  目前虽然有好的回暖迹象,但陈玉华看来,三亚旅游市场处于U型恢复期,不会触底就马上反弹。例如,暑期亲子游是近年来三亚淡季的亮点之一,但今年学校迟迟未开学,势必挤压暑假时长,不对今年暑期做去年一样的预期。

  天涯海角游览区是三亚最早宣布重新开放的景区,目前日客流稳定在500多人左右。三亚旅文集团总经理、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聪辉表示这符合预期,“疫情毕竟没有结束,景区也避免大面积的人口聚集”。

  即便中国国内大部分地区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郑聪辉认为,在全国疫情结束之前,景区客流将维持低位,“大家心里的戒备还没有完全解除,所以客流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逐步恢复”。

  相比景区酒店的纷纷复苏,三亚旅行社仍然复工难期。

  “据我了解,多数旅行社目前还没有恢复经营。”三亚市旅行社协会会长曾纪敏说,撑到复工时,经历“散客时代”之变局后,旅行社或将迎来更为剧烈的变局,“不是旅行社洗牌,就是旅行社产品洗牌”。

  面对未来,三亚旅游人“危”中寻“机”,也有重振旅游度假产业的信心。

  郑聪辉相信,经此一疫,人们始终存在的出行意愿将更加强烈。因而三亚作为度假设施和服务意识齐备的旅游目的地,具备快速恢复的可能。

  随着目前疫情在国际上有蔓延趋势,跨境度假受到抑制,这客观上为三亚旅游带来机遇。陈玉华认为,一批原先有出境度假需求和条件的人,会重新审视选择三亚。

  “需要注意的是要创造比较好的可进入性,如恢复整个航空路线,让游客能便利进出。”郑聪辉说。

  截至三月中旬,三亚的度假旅游设施已恢复大半,机场逐步恢复往来重点客源地的航班。来自三亚市旅文局的信息显示,全市20家旅游景区已恢复营业12家;252家旅游酒店超八成正在营业中;45家游艇企业恢复营业;6家高尔夫球场及2家低空旅游企业已全部恢复营业。

  曾纪敏还注意到疫情对游客出行方式的影响。他认为,一段时间内,密闭而又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会受到一定抵触。三亚可为自驾出行的游客创造更好的条件,如可以考虑为岛外自驾客提供过海补贴等。

  “眼下这形势,我期待十月份的旺季。”曾纪敏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