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逛美食街去。”3月24日,海南人民等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海南住院病例清零。家住海口市琼台福地美食街附近的居民吴敏高兴地约上好友,准备摆脱脱“宅”生活,尽情地“逛吃”。

  事实上,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疫情形势向好,我省各地“夜经济”正悄然复苏,城市的烟火气回升,人们渐渐恢复以往 “吃”“买”“逛”“玩”多彩生活,城市重现活力。

  夜市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老板,来一碗清补凉,少冰。”3月22日晚9时许,海口市海垦花园夜市内香气四溢,饮品区40多个摊位一字排开,围拢了不少“吃货”。住在附近的刘敏,看到自己爱吃的清补凉,毫不犹豫地要了一碗。

  在海口市秀英区寻尝里美食街,长沙臭豆腐、重庆小面、奶茶……这些美味的夜宵已飘香许久,近日,越来越多市民走出家门,来这里品尝美食。“我们2月16日开始营业,一开始仅接受外卖订单,3月1日恢复正常营业,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寻尝里美食街凡凤鸡道餐饮创始人陈益丽高兴地说。

  海南日报记者走访获悉,目前,海口已有金盘夜市、寻尝里夜市、海垦花园夜市、滨濂观光夜市、潮立方夜市、泰龙城夜市、福地美食夜市等近10家夜市陆续恢复营业。其中,金盘夜市统计的数据显示,海口夜市复苏迹象明显:3月17日,该夜市开业摊位数67家,当天接待人流量约900人次;3月23日,开业摊位数104家,当天接待人流量约1700人次。

  与此同时,记者走访儋州那恁夜市,感受到同样的烟火气。“一晚上能卖100多份煎饼果子!接下来估计只会更多,不会少。”3月20日晚,那恁夜市“坤姐两院煎饼果子”摊主这样告诉记者。而一旁的“好味道北方面食”摊主张亚静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正熟练地为客人制作炸酱面。“刚开始恢复营业时,每天营业额不多,现在每天至少有700多元。”张亚静说。

  政府政策扶持 领导带头消费

  为促进城市经济健康发展,提升“夜经济”活力,近一个月来,各地相继出台扶持政策,一些政府官员甚至带头走上街头购物消费——

  “潮汕的牛肉火锅很出名,大家多吃点,我请客!”3月8日,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和同事到该市夏日国际商业广场美食街露天大排档吃火锅,他们摘下口罩、围桌堂食的视频,经新华社客户端等多家媒体转发,传遍全国。值得一提的是,“雄安快报”抖音号转发后3天内播放量逾1500万次,网友点赞量10万+。此后,儋州市民纷纷走上街头,逛商场,享美食。袁光平也因此成为“网红”书记。

  3月16日,海口市副市长王磊和媒体人一起打卡海口夜市,品尝最地道的风味美食。在消费现场,王磊仔细询问开业摊位店主复工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鼓励和倡导广大市民出门消费。

  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蔡俏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海口商圈、餐饮业遭遇“急冻”,形势不利,但随着疫情逐步稳控,目前恢复营业的餐饮网点日渐增加。下一步,海口还将鼓励夜市开展促销活动,例如以代金券的方式,吸引更多市民、游客消费。

  此外,海口各夜市还相继推出给予夜市摊贩免租补贴的政策,例如海垦花园夜市率先推出免租一个月,寻尝里夜市推出先免租一个月、3月营业的商户租金减半,其他夜市也纷纷给予摊商减免租金等优惠,有效促进复工,拉动夜间经济。

  强化防疫管控 消除更多市民顾虑

  “您好!请先测量体温。”在寻尝里美食街门口,记者被入口处的保安人员拦下,要求经测量体温正常者才可进入。在这里,除了在门口对每一位顾客测量体温,该夜市经营者每天还会对公共区域整体消杀两遍,要求各个摊位及门店同步做好消杀工作。

  “生意越好,防疫工作越要做好。”寻尝里美食街项目运营副总经理代威妮告诉记者,美食街还设有一间健康观察室作为应急区域,一旦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第一时间送进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该夜市还要求每个门店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员工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措施。

  “开放堂食的同时,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顾客就餐时,桌与桌之间也要空出两个餐桌的距离,避免聚集。”海口市夜市发展联合会秘书长詹夏莉告诉记者,3月开始,海口各夜市陆续恢复营业,整体有复苏迹象,但与往年相比,仍是经营者的艰难时期,“主要原因还是消费者心头有顾虑”,而要打消顾虑,经营者需强化科学合理的管控,也需要政府、媒体的扶持和引导,助力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我省4万余家餐饮经营主体中,已有3万余家营业,复工率超过80%。“海南社会餐饮、商超餐饮、夜市餐饮等人气正在逐步回升。”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介绍,截至目前,我省餐饮业营业额约为去年同期的30%。

  “这几天来店里消费的客人有所增加。”海口龙泉人渔村店长卢敏介绍,该店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比如全面消毒、员工上岗前测量体温等,同时将推出充值有礼等促销活动,刺激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