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什进村“大区小镇新村”开发模式带来美丽蜕变

  农旅结合走上扶贫新路

  绿树掩映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通讯员 黄立明

  走入村中,独具黎族风情的楼房一栋栋排列,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种着鲜花绿植,村子周边,一棵棵槟榔树从木栈道中拔地而起,稻田中禾苗随风轻摇,一幅静好的田园乡村图展现在眼前。这是5月21日,海南日报记者走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所见的场景。

  记者来到之时,5位外地游客刚好也驱车至此,他们走到布隆赛酒店前台,办理了入住后,乘着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的电瓶车,沿着阴凉的村道,前往绿树掩映的独栋别墅入住。

  “真亏了10年前对我们村的开发,要不我们一辈子也住不起这样的楼,也不会有这么漂亮的环境。”刚在自家果园干完活的什进村村民小组组长董选这时赶了过来,他介绍,近年来什进村通过大企业带动农民促增收、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旅游等措施,村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今天的美好生活,不会让村民们忘记来时路。“2009年以前,我们住的是低矮破旧的瓦房和茅草房,村里也没有自来水,大伙都共用一口水井,村里也仅有一条狭窄的沙土路。”什进村村民董育昌回忆说,村里的年轻人缺乏文娱生活,经常聚众喝酒,打架斗殴时有发生,截至2009年,什进村没有出过一名大学生。

  2009年,保亭县委、县政府加大对什进村的扶贫开发力度,充分利用该村靠近槟榔谷和呀诺达两大景区的地理优势,提出了“大区小镇新村”开发构想。“大区”是指复合型的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小镇”是指依托“大区”形成有地方少数民族风情和文化特色的原居型旅游村镇,“新村”是指以第一产业为基础,将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与第一产业有机结合的新农村。

  什进村将少数民族的民俗生活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把旧村庄变成“经营型”的旅游新村,从而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脱贫。

  在2010年,董育昌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原本低矮破旧的茅草房变为了三层小楼,过去生活污水横流、蝇虫乱飞的情况再也没有了。因为紧临着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的停车场,董育昌还在自家门前开起了小卖部,给来往的游客卖些小商品和小特产。

  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在董育昌一家,全村40多户人家都享受到了“农旅结合”带来的改变。2010年以来,什进村提出了“旅游+农业”“公司+农户”的开发形式,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除获得安置房产、青苗补偿、土地分红等八项收益外,许多村民被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吸引回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此外,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还对什进村的119亩耕地进行了田园景观处理,划分种养区域、单独与集中种养区域等,农民不离乡、不离土、不失地、不失业就能保增收。

  “2017年我就回到了村里,种植冬季瓜菜和波罗蜜、龙眼等水果。”采访中,董选也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表示,近年来村民对旅游业参与度没有太大提升,村民务工还是停留在做酒店服务员、景区保洁等工作,产业上种植的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没有体现出旅游业加持的价值,希望接下来能更好地深化农旅融合,提升村民收入。

  (本报保城5月23日电)

  大区

  是指复合型的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

  小镇

  是指依托“大区”形成有地方少数民族风情和文化特色的原居型旅游村镇

  新村

  是指以第一产业为基础,将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与第一产业有机结合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