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探秘石花奇观 海南有个石花水洞(组图)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曾经听朋友介绍过,在海南岛西部的儋州市八一农场,新发现一座奇观的石花水洞,洞内有奇珍异宝,有群居的蝙蝠,有无底的通天暗河,这么好的地方,就是没有机会前往参观。对朋友们的介绍,也是将信将疑的。这次终于有机会一览乾坤了。 

  从海口前往石花水洞约有160多公里,早上8点半出发,临近午间12时左右,就到了目的地。 

  根据导游介绍,石花水洞所在的英岛山,是一个普通的以出产石灰岩为主采矿点,从1957年就开始开采矿石,烧制石灰、水泥。1988年,当地有个开采矿石的农民,无意中看到山顶有一洞口冒着奇特的烟雾,他好奇地沿着洞壁探寻摸索,一步一步走下去,洞内奇特的景观让他震撼了,他立即向儋州县政府报告。这一发现,惊动了各级有关部门,政府请专家来考察鉴定,发现这座石花水洞,具有精巧奇特的洞穴化学沉积形态、多种溶蚀形态、复杂的类型多样的迷宫、洞穴通道、地下河、地表石林、岩溶泉等主要地质遗迹。 

  从2000年开始,当地政府对水洞组织进行科学开发,形成了现在展现在游客面前的石花水洞。这一奇特景观震撼了无数来访的四方游客,更有中国洞穴协会会长朱学稳先生题诗盛赞道“琼州遍地少溶洞,石花水洞一奇葩”。 

  我们一行十来人聚集在洞口前,拍摄留影后,随着导游的么喝,一个挨一个排队下水洞。刚刚在洞口外面,天气炎热难以忍受,现在身处洞中,一股清新凉爽的微风迎面扑来,就象进了空调室一样,浑身感受舒畅。导游按了一个机关,洞内的的路灯亮了。人们只能隐约看到修缮的小路,经彩灯无规则的闪烁,为周边昏暗的景色增添了许多奇特,让人们赞叹不已,同时还会产生少许的恐怖感。导游热情地介绍风景物,我一个劲不停地按相机快门。 

  石花水洞由旱洞和水洞两部分组成,总长约5公里,其中旱洞长约2公里,水洞长约3公里,洞内洞道系统复杂,次生化学沉积物发育。旱洞已开发550米,旱洞内有石钟乳、石笋、石柱、石旗、石瀑布、石舌、卷曲石、文石花、单晶方解石花等极具观赏和科学价值的地质景观和遗迹,尤其是洞内发育生长的“一石二花”卷曲石、文石花、方解石晶体花及其组合堪称国家级珍品和世界一绝。 

  我们沿洞穴小路往里面行走,沿洞壁观赏,处处让你叹为观止,赞不绝口。几乎所有的游人在观赏由结晶完美的方解石晶体花构成的聚宝盆时,都不由得会屏息凝神,太美了,这才叫天斧神工之作。 

  石花水洞的石花有枝状、珊瑚状、犬牙状、葡萄状等形态各异,堪称是石头花园。在石花水洞中最为称奇的就是珊瑚状卷曲石。沿洞壁生长的卷曲石,有的是珊瑚状石花,有的是滴溅水形成的葡萄状石花。卷曲石的生长方向居然不受重力作用的限制,石花瓣任意卷曲。你是弄不清楚它的成因,这个疑惑让化学专家和考古学者们研究求解吧。 

  “文石(石)花”分布在石花水洞的上层洞道,“叶片”似毛发丝粟,极为纤细微小,数量极多,局部表现为丛镞状、绢丝状,总体如花朵绽放。文石(石)花有时与葡萄状石花共生。文石化是一种观赏价值非常高的一种化学沉淀形态,在洞穴中属于罕见的沉积物。 

  当我们走到石花长廊区时,您就会惊奇地发现这里的石头的确可以开花、发芽——这就是著名的“一石二花”:卷曲石、文石花、单晶方解石体花。 

  我们从洞口往下三、四层游玩后,来到了一个小平台。只看到平台前面是一片干净清澈的河水,再往前是黑暗的山洞,看不到尽头。导游警示大家:12人坐一艘小舢板船,人人都必须穿上救生衣,不要在船上嘻闹,这洞中河水深不可测,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开发的是南海龙宫区,乘船游览线路为350米。 

  小舟轻轻飘荡,水声潺潺,闪烁灯光映辉,水面的倒影令你叫绝。大家在不知不觉中,眼前突然明亮起来,强烈的洞外阳光折射到洞内,原来我们已经来到了世外桃源----英岛山平面湖了。我们在小船上往岸上观瞻,英岛山石林风景展现在你眼前。这石林规模比云南的石林要逊色得多。但它具有石林的特征,让你终究想不明白,这石林是谁有这样的能耐,将大自然的巨石有序地摆在这大地上,让子孙后代享受着大自然给的福祉。 

  参观完毕,大家这时才感到肚子在闹革命了。大家说:这趟跑得值。石花水洞留给我们无限的感慨,让我们更加懂得要珍惜环境的保护。但愿人们对上天恩赐的这块宝地,要好好保护和科学开发,让它真正放出奇光异彩,造福于人民。 (摄影:乐小楼 文:南风)

石花水洞口前
别有洞天
洞内美景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