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澄迈老城开发区打造以产业为支撑的滨海宜居城市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澄迈老城开发区远眺澄迈老城开发区远眺(张茂摄)

  绿色产业的老城实践

  二十五年来,澄迈老城开发区“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建区”到“兴城”,如今正向着以产业为支撑的滨海宜居城市目标迈进

  这里曾是海南岛与内陆最古老的往来通道,广袤千里,良港连绵;这里曾是海南最早开发的商旅要津,车舆通达,舟楫穿梭。

  1988年,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一个多月后,澄迈老城开发区创建。2001年,被定为老城开发区的“投资环境建设年”,开发区锐意改革创新管理机制体制,以“二次创业”打造投资洼地;2010年,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号角声中,开发区切中世界产业结构调整脉搏,在新型工业产业上拓展新空间。

  2013年,开发区明确由“建区”到“兴城”的发展步骤,倾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全力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在“三次创业”的征程中,向以产业为支撑的滨海宜居城市目标迈进,为托举“海南梦”筑牢产业之基。

  热气腾腾的“大工地”

  5月17日,蔚蓝大海边,起伏沙丘间交织的巨大钻井管材,重达万吨的油罐基座……林林总总近20个大小不一的建筑单体,堆砌出一道宏大的工地背景墙,这是中海油南海西部油田海南码头项目工地。地面上、地面下,700多位工人正紧张施工。

  “今年9月底,项目能基本实现机械完工,争取在10月交工验收。”项目负责人踌躇满志。这是分三期建设的中海油南海西部油田海南码头项目一期内容,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能够满足年产3000万方油当量、现代化、功能齐全的南海西部油田支持服务中心码头。

  在老城经济开发区腹地,国内最大的高端玻璃制造项目中航特玻三条生产线接连点火,国内技术领先的高精尖玻璃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传输带,经由海运,以海南为中心辐射内陆及东南亚市场;主要满足欧美市场的展创中高端光电倍增管项目、赣丰肥业、农垦橡胶工业园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椰树、统一等饮料巨头企业相继入区。

  澄迈举全县之力对老城开发区建设的支持,使开发区“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0年至2012年,全区总产值从18.7亿元增长至386.1亿元,2008年突破100亿元,2010年完成200亿元,2011年实现300亿元,2012年近400亿元,年增近100亿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额从2775万元增长至129.9亿元,增长466.9倍。

  如今,老城经济开发区已成为省内唯一有较齐全产业体系的开发区,开发区港口建设全面拉开,高科技信息产业异军突起,逐步形成以华电、汉能、沼气新能源等为代表的能源产业集群;以中航特玻、光电倍增等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集群;以马村口岸、三港合一、中海油两基地等为代表的港口及临港产业集群;以椰树、统一等为代表的名优饮料产业集群;以中电、东软、惠普等为代表的软件产业集群;以通威、大海、新希望等为代表的饲料产业集群;以西海岸、海上竞技等为代表的旅游产业集群;以永庆寺、中国书画创作和交易中心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集群。

  近五年间,区内规划报建面积累计达992万平方米,施工报建面积累计超500万平方米。老城经济开发区,俨然热腾腾的“大工地”。

  园区企业诗意生长

  “工作之余,找不到可以散步的地方。”曾经,投资者的抱怨,让开发区管理者如坐针毡。

  “一定要加快完善区内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配套,开发者能安心生活和工作,才能真正发展好项目。”澄迈县委副书记、开发区管委会工委书记卢勇说。

  如果说二次创业之初,开发区主要围绕项目服务构筑诚信高效管理体系,在省内率先成立项目投资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了“一站式服务制”、“马上办”等项目服务制度,深化“为一元钱投资服务”理念,成功将开发区打造成投资洼地。

  2011年开园的海南生态软件园,正成为老城开发区提升城市品位的模板。入驻园区的实力IT企业,分散到独立小栋的办公楼里,楼与楼之间,是潺潺流水、茵茵绿地的花园景观。

  软件园良好的生态、舒适的工作环境,吸引了国内外人才聚集。在园区企业海南展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设备维护、人员培训的荷兰人彼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城非常适合创业,我会在这里多干几年。”

  在澄迈县委、县政府和老城经济开发区部署下,以开发区发展有限公司为支点,开发区各项基础设施及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建设全面撬动:2011年至今,老城开发区以惊人的速度,多渠道融资近20亿元,织就东西向5条各10公里、南北向8条各4公里的“五纵八横”路网,道路覆盖面积达60平方公里;入夜,行驶在从海口到老城的道路上,从滨海大道经盈滨路至南海大道、开发区南一环、疏港公路,总投资3743万元安装的1901盏路灯,将澄迈至海口57公里的路程照亮,盏盏路灯如坠入凡间的星星,“消融”着澄迈与省会城市海口的距离;曾照印过宋代文豪苏东坡登临海南岛身影的澄江,正进行带状公园景观改造。

  开发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介绍,开发区现已具备更高水平和更大范围的“九通一平”开发条件。

  畅享滨海宜居新城生活

  从老城经济开发区往西线高速路连接处,道路左边一处巨大的“孟乐新村商业街”招商广告牌,颇引人注目。2009年,为配合海口综合保税区整体搬迁,孟乐村被征地1000多亩,成为开发区乃至澄迈县第一个因项目建设整体搬迁重建的村庄。政府在老城镇交通最便利的位置,划拨一块90亩的土地用于建设孟乐新村。

  孟乐新村村民小组长罗昌育说,经过村民商议,村里决定以村集体土地入股的形式招商共建商业街,“我们这可是黄金地块,村里考虑通过招商,把医务室、文化室、体育广场等配套都建起来,让新村真正变成社区。”

  不再务农的孟乐新村村民,尝试各种融入城市生活的新路径。33岁的罗昌川在开发区里的购物中心租了间60平方米的铺面,开起服装店;经过政府组织的免费驾驶培训,村民马英官在中航特玻获得了开叉车的岗位。

  开发区大部分被征地农民除了务农耕种,缺乏进入企业工作必需的劳动技能。为了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从农民向工人、市民的角色转换,近年来,开发区培训区内农民超5000人次,解决就业2000余人;实行了项目招工定指标、货币安置等办法,破解就业难题;探索老城地区被征地农民老年生活补贴办法;启动“区中村”改造,加快“农村变社区、村民变居民”的转变等。

  如果城市化的进程长期滞后于开发区产业化的发展,将使开发区工业化功能的再开发和功能放大难以继续,并使开发区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表示,老城经济开发区将向具有自我生长功能的“城市综合体”转变,以老城镇宜居工业新城为核心,立足琼北地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打造海南北部产业经济功能区,建设起一座滨海宜居新城。

  25年光阴荏苒,老城经济开发区正以“21世纪希望之城”的昂扬姿态,站立于北岸风光与西部文明的连接点,再创辉煌,再谱新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