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鹦哥岭青年团队激励全国青年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6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弘扬奉献青春的时代精神 激励青年实现人生价值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鹦哥岭青年团队

  本报海口讯 (记者董纯进)我省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青年团队坚守理想、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感人事迹,在全国激起强烈反响,引起媒体的高度关注。今天,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新闻媒体,分别推出鹦哥岭青年团队的新闻报道,弘扬理想信念坚定、价值取向正确、勇于战胜困难、乐于奉献青春的时代精神,激励全国各族青年在奉献青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天,人民日报在第八版以显著篇幅,刊发通讯《呼吸鹦哥岭的朝气——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纪事(上)》,并配发新闻图片。通讯以记者体验和新闻回放的形式,讲述了鹦哥岭青年团队扎根深山雨林,6年来走遍500平方公里保护区的200多个山头,记录下2000多种动植物的事迹。歌颂了这个青年团队对事业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以及他们拒绝虚名浮利,志在碧水青山的奉献精神。

  文章最后写道,“爱上鹦哥岭,作为鹦哥岭,奉献鹦哥岭,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抱负、我们的责任在鹦哥岭!”这群朝气蓬勃、有专业知识、致力于森林保护事业的大学生,唱着属于自己的“鹦哥岭之歌”,不断走向成熟,不断创造奇迹!

  今天,光明日报在一版“时代先锋”专栏,刊发通讯《毕业了,我们该怎样选择——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解答应届大学毕业生择业难题》。报道回顾了2012年4月9日光明日报在一版头条刊登长篇通讯《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率先报道鹦哥岭青年团队坚守深山开展生态保护和科研工作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的反响,从新的毕业季莘莘学子即将走出校门,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有困惑,有迷茫,有期许这一新的视角切入,剖析了鹦哥岭青年团队扎根基层的示范意义,给面临择业难的大学毕业生以思考和启示。光明日报还在第三版配发评论员文章《融入国家民族的个人梦想最美丽》,评论称,鹦哥岭青年团队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和人民的梦想与福祉之中,他们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名副其实的践行者。

  中国青年报今天在一版刊发通讯《青春追梦鹦哥岭——记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上)》,报道了在这群年轻人的不懈努力下,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从一无所有,到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国林业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该报配发的记者采访手记《唯有喜欢才能坚守》中写到,鹦哥岭青年团队因为喜欢这份工作,才能够克服偏远、孤寂、待遇低等困难;因为喜欢这份工作,才能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深山之中,并得以练就超人的毅力和强韧的精神;因为喜欢这份工作,才激发出无限的责任感,体会到自己与守护的大山之间达成的默契,无论付出多少,都不离不弃。

  中央电视台今晚的新闻联播以《80后科考队员:鹦哥岭发现珍惜新物种》为题,介绍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奉献热带雨林,不畏条件艰苦,坚持科研和生态保护的事迹。

  新华社6月6日率先播发了通讯《幕天席地炼筋骨 安步当尺量青山——记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今天播发记者手记《年轻人为何选择鹦哥岭?》。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恢弘力量

  ——二论学习鹦哥岭青年团队精神

  ■ 海南日报评论员

  青春燃烧,梦想绽放。

  在全国人民共同奋斗,致力实现中国梦的背景下,鹦哥岭青年团队的出现,意义非同寻常。他们勤恳工作、乐于奉献的举动,生动地诠释了追求梦想、实现抱负的根本途径。他们坚守理想、追求高尚的精神,成为感召和鼓舞广大青年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积极投身社会建设的巨大力量。以他们为学习榜样,全社会正在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恢弘力量。

  鹦哥岭青年团队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担当。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青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青年有梦,中国梦才充满希望。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青年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应该负起什么样的责任,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鹦哥岭青年团队给我们提供了一份优秀的答卷。鹦哥岭青年团队的大学生,怀着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的远大志向,扎根深山老林,艰苦创业,默默守护一片绿色,默默奉献热血青春,在鹦哥岭上谱写出了激昂的青春之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人生选择和责任担当。

  鹦哥岭青年团队追逐着实现中国梦的个人梦想。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由每一个中国人绚丽缤纷的个人梦组成,每个中国人梦想的实现是中国梦实现的前提。个人的梦想,如何融入全体中国人的梦想,鹦哥岭青年团队给我们做出了表率。他们将个人对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的理想和志向,与国家、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融合起来,用自己的汗水和知识,为海南的生态保护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收获了自我的成长与自身的幸福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的选择,给当代青年树立了标杆。

  鹦哥岭青年团队创造着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没有行动,再好的梦想也是徒劳,只有付诸行动,梦想才能从美妙愿景变成美好现实。中国梦不只是将来完成时,更是现在进行时。我们学习鹦哥岭青年团队,就是要学习他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鹦哥岭青年团队勤于学习、乐于钻研、勇于实践,默默耕耘,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奋斗是成就事业的基石,也只有不懈奋斗才能实现中国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广大青年要认识到只有坚持勤学苦练,增长本领,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才能接近中国梦、实现中国梦。

  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需要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让我们向鹦哥岭青年团队学习,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