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五指山市领导谈“三月三”

A-A+2014年3月18日14:44新浪旅游评论

  “三月三”回家乡,新创意新面孔

  五指山对“三月三”活动回家来期待了很久,为此,五指山也投入了很多在文化创新方面,有这几点值得大家关注:一是为了凝聚黎族苗族同胞情感,增强五指山人的文化认同,五指山市专门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结合黎族苗族本土文化,设计了富含黎族苗族文化元素的五指山城市形象Logo。二是请回了黎族祖先,在这场“三月三”活动中,将在全省少数民族市县中首次举行黎祖祭祀庆典活动,祭祀活动的布景、器具和服装都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目的就是通过祭祀庆典充分展示黎族人民劳动创造世界的思想光辉和深远的传统黎族生活文化。三投入一批文化骨干,深入黎村苗寨收集记录反映黎族苗族人民生活、思想动态的民歌,寻找民间艺人创作的黎族苗族民歌,编制了《如歌的五指山》民歌集,制作了以毛阳牙胡梯田为素材,展现黎族人民生产境况的《牙胡梯田》摄影集,不断展现五指山的黎族苗族文化,以期获得更广泛的少数民族文化认同。

  过最有特色的“三月三”

  本次“三月三”活动期间最重要的工作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二是彰显特色,促进交流;三是扩大宣传,服务发展;四是着眼长远,固化提升;五是节俭隆重,安全有序。根据上述原则,我们对来宾邀请和活动子项目进行了科学合理的统筹并适当压缩,对演出节目进行了精心策划编排,充分体现“节俭效益”的办节理念。通过举办本次“三月三”不仅能够巩固五指山市地处黎苗文化核心区的地位,还能够充分展示富有地方文化特色和底蕴深厚的五指山市民间传统文化。也让全省、全国乃至世界进一步认识五指山,拉近五指山与世界的距离,提高了五指山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有效提高五指山人民的开放意识、市场意识、文明意识和服务意识,扩大了我市的美誉度和开放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原味“三月三”看哪些?

  来五指山参加“三月三”活动将会让您充分沐浴民族风情,首先,您可以选择参加黎祖祭祀庆典活动,此项活动是在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主要是通过揭幕袍隆扣圣像,以音乐和舞蹈的形式告祭袍隆扣,深刻表达黎族人民对先祖的思念情感。活动结束后,游客可以自行选择攀登五指山、体验大峡谷漂流,感受原始生态热带雨林给您带来的无尽欢乐。其次,您可以选择观看打柴舞表演,我们采用600多人的演出方阵,以从原始递进道现代的展现方式,把打柴舞的精髓展现给您,同时,您可直接参与到打柴舞的互动表演中,切身感受打柴舞的畅快。再次,您可以选择观看在省民族博物馆举办的五指山市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展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展全面展示了十年来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主要展示我省中南部9个市县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保护成果。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民俗体育竞赛、黎锦苗绣技艺比赛、民歌对唱等活动,同样是精彩纷呈,惊喜不断,我们真诚期待您的到来!

  “三月三”活动展开,五指山市已经做好了准备

  酒店

  我们摸排了全市酒店资源,可以说是比较充足的,我们的接待单位包括星级酒店和非星级社会旅馆。届时我们将公布具有接待任务的酒店和空余的酒店,以便游客了解酒店信息,妥善安排出行。

  交通

  我们举全市之力,要求全市交警、协警全员停休,还增派了交通协管员,重点加强城区主干道、国省道和旅游景点的交通管理;我们对8吨以上货运车辆实行卡口管制,削减交通流量,减轻城区交通压力;加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坚决严格查处超速行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减少安全隐患,重点加强“瓶颈”路段、各活动地点、旅游景点周边、道路开挖施工路段等易发生交通拥堵地段的交通疏导指挥;加强施工路段的管理,科学组织,确保安全,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城区各交警大队还安排3至5人的机动力量,应对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

  未来畅想  “三月三”给五指山市带来的机遇

  扩大五指山的美誉度和开放度

  通过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和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的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了我市城镇化建设、热带现代农业发展、黎族苗族文化挖掘,进一步展示了我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科学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进一步推介了我市优质的投资环境和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人文优势、后发优势、区位优势,也让全省、全国乃至世界进一步认识五指山,拉近五指山与世界的距离,提高五指山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有效提高五指山人民的开放意识、市场意识、文明意识和服务意识,扩大我市的美誉度和开放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弘扬黎族苗族和民间传统文化

  “三月三”是全市人民的盛大节日,也是全市各种民间文艺的大展台。在活动中,我们将通过举办民族风情浓郁的开幕式广场文艺晚会、少数民族体育活动、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从中充分享受到节日的愉悦,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与此同时,我们将借助活动的举办,展示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和底蕴深厚的五指山民间传统文化。

  加快五指山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为了美化亮化五指山和庆典活动主会场。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五指山硬件设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凸现。市委、市政府将在庆典活动中采取“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方式,以节会友、以节交友、以节招商,精心谋划,有力地促进招商引资,必将掀起我市大开发、大建设的高潮,有力地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三月三”活动给五指山市带来改变

  通过对本次“三月三”活动的举办不仅能够大大提升了五指山人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扩大城市知名度,提高美誉度,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对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五指山大开放大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切实把“中国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活动品牌打响 ,提升五指山市城市品牌和城市魅力,为推进打造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奠定根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