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 海南换花节
  • 每逢农历正月十五的晚上,海南琼山市的府城就沉浸在花的海洋、情的暖风中,这就是一年一度风情独具的换花节。
  • 正月十五,琼山市区府城华灯齐放,人流如海,鲜花满街。海口许多人,特别是青年人,纷纷手持鲜花,沿着海府大道涌向府城,形成一支换花大军。换花者心理因人而异,多数人换花意在新春伊始,互相祝福而已。 青年人则把换花节当作交朋结友的大好时机,愿以花为媒,觅到知音。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古老的换花节已被人们赋予许多新意,但其风格永远是浪漫和温馨。
无标题文档

 “换花节”是由“换香”演变而来的,始于唐代贞观年间,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元宵“换花节”被誉为海南岛的情人节,一束束鲜花在互不相识的人们手上传递,走街窜巷去换花是海南岛流传千年的诗意民俗。鲜花作为唯一的使者,每逢“换花节”都“洛阳纸贵”,鲜花与花灯齐艳美不胜收......
[详细]

  元宵之夜,在海口府城镇的老街老巷,人如潮、歌如海,红色的玫瑰在陌生人手上传递,小孩儿坐在爸爸肩上看花灯,猜灯谜、舞龙狮、许愿祈福等活动接连不断……这就是海口传统换花节的魅力。“花千树,星如雨,但最重要的还是情真切。”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少一起走上街头,孩子牵着老母亲的手、情侣在许愿树下相拥、陌生人一句真心的问候,在我们的理解中,这才是最温馨的画面,也是换花节带给她的感动。
[详细]

 相传换香节起源于一个爱情故事:古时候男女逛花灯,闹元宵时,两情相悦的互相交换香火,并发誓永远相爱,然后就一起去“踏青”,偷采撷一棵青菜或一束青苗菜回家,意为此情万年青松不老。每年的元宵节府城被装扮成一个大花园,熙熙攘攘的街道灯火相映,漫天遍地弥漫着鲜花的芬芳。不分种族、年龄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涌到府城的七井八巷十三街来参加换花节。
[详细]

  元宵佳节海口府城都会举行灯会,最早时期街道上没有路灯,人们就会手拿点燃的香烛来照明。如果遇到过路人没有香烛的,就会送上几支。受赠者也会继续这一“爱心”活动,大家互相交换、互相带去新年祝福。[详细]

  换花节的变迁:现在的换花也不单是一般情谊的表达,而演变成青年男女的情感交流。他们手拿鲜花遇上称心的异性朋友,或看中另一人的鲜花,就会主动迎上去交换手中的鲜花,相互祝福。[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2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