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博志,南航海南分公司三亚飞行部机长,在从业的17年中,担任了8年的机长,安全飞行了14600多小时,安全运送了67万人次的旅客。初见到他的时候只觉得是个严肃的人,阳光下眼睛一眯仿佛若有所思。(三亚日报摄影记者by孙清 版权所有,
    非授权请勿转载)

  • 南航三亚飞行部的办公室里挂着一个“飞行人员实力表”,飞行机组的名字会贴在相应职位的表格里,飞行人员的培训和晋升都是需要经过严格考核,有点儿类似“半军事化训练”,杨机长说:“再严格,也都是为了安全负责。”

  • 机长在执行飞行任务前都要在南航的飞行系统里做一套测试题,只有测试合格才能允许飞行,杨机长答题的速度很快,我们问说:“每次都是一样的题吗?”他笑着说:“怎么可能,是个大题库,每次都随机抽题作答,题库都还是要更新的呢。”

  • 正巧遇上飞行部的会议室在组织学习,杨机长说:“这种学习我们经常都有,每个人遇到的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都需要拿出来大家一起讨论,总是能互相学习的。”

  • 当天下午2点杨机长有飞行任务,12点他回到了自己家中收拾东西和换装。门口旁边有一个贴在墙上的全身镜,他对镜整装的时候我们看个不停,他笑着对我们说:“还是挺帅的嘛,对吧?”这时候才一改之前的严肃印象,觉得机长也是个可爱的人呢。

  • 在家收拾的时候他频频地看手表,对于一个飞行员来说,时间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与我们约定时间的沟通中,他对时间的表述一直非常严谨,“我11点35分回家”、“你们12点15分到我楼下”、“我1点15分的班车”……语气中对时间的遵守是不可商量的。

  • 因为这趟飞长春,需要过夜,所以行李包会比较重。

  • 告别了在三亚家里过年的妈妈,杨机长匆忙关了门下楼赶班车,门楣上鲜艳的对联是刚贴上去的,“出入平安”应该是家人对他最大的祈愿。

  • 杨机长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一个月才得以见上几天。问说为什么不让妻子到三亚来陪伴生活和工作,他苦笑一下说:“来了也没用啊,我一样天天飞,也没有时间陪她。我们这样的远距离已经习惯了。”

  • 全副武装走出小区的杨机长惹来小区中大爷大妈的阵阵赞美:“哇,真帅啊!”“这是机长啊?艾玛老帅了!”在许多人眼中,飞行人员是一个光鲜的职业,他们帅气英俊、收入可观、社会地位高,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们飞行的辛苦,与家人聚少离多的辛酸。

  • 机组人员在执行任务之前,机长会与副机长提前碰头讨论今天的天气状况以及云层的分布,预测这一趟飞行可能会遇到的情况,讨论应对的策略。杨机长说:“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天气不可控,每天每趟的情况都不一样,一定要有所准备。”

  • 飞行17年里,与家人一起过年的次数他说大概也就两三次吧,杨妈妈一开始会问:“今年过年你想吃什么?”渐渐的习惯他不在家后现在会问:“你今年飞哪里过?”我们问最想对家人说什么?他低头沉默了很久才开口:“还是想说……对不起。”

  • 与杨机长共事了15年的乘务长说,他是个对工作严谨认真的人,对同事的关怀却一点都不少,在过年的时候一起执行飞行任务,杨机长还给乘务组每个人都发了一个春节的红包。对习惯了在外过年的飞行人员而言,这样的温暖是犹如家人一般的。

  • 听着他跟同班机组的同事说:“走吧,该飞了。”瞬间觉得他魅力十足。

  • 我们问:“春节你成就了别人的团聚,会因此有成就感吗?”他说,我的成就感不只是在春运的时候,每一次的安全抵达,每一次的优质飞行,每一次把乘客送到了他们想去的地方,这就是我的成就感。说到飞机晚点,他说希望大家理解,因为我们比谁都更想早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