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乔佳佳,人称“万能佳佳”,是一名南山景区包车服务部的领班,她对于电瓶车、景点讲解、调度车辆、验票、检修车辆等工作样样都精通。说起“万能佳佳”的称号时,她不好意思地摆摆手说:“没有啦没有啦,这都是他们叫出来的。”(摄影by王棣 版权所有,非授权请勿转载)

  • 佳佳的工作没有固定的岗位,哪儿缺人就往哪儿补,手机基本就不离手,一边收钱一边调度车辆安排出车。她的表情从来都是从容不迫的,或许是工作了多年练就的娴熟和淡定。她说客人既然买了这项服务,就应该尽所能的去提供最好的服务。

  • 到南山游玩的人群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年龄段。佳佳说老人和小孩都要特别注意和照顾。她跟着景区内的小火车进行讲解的时候,到站上下客的时候……佳佳都会快速地下车。人群中她总是可以很快的发现需要帮助的游客,她说这份工作做久了总是会比较敏感。

  • 佳佳看起来力气可不小,为了不耽误行程,她可以很快速地把老人的轮椅和婴儿车搬上小火车,在游客们还手忙脚乱的时候,佳佳已经帮他们安顿好了,客人们口中一直说着“谢谢谢谢”,佳佳只笑笑,带着游客赶紧上车赶往下一站。

  • 每到一站,佳佳都要下车来帮忙把门打开,扶下老人小孩,再把门一个个关好,才回到自己在车尾的位子。

  • 小火车最后一节车厢就是佳佳的工作空间,她说着早已熟烂于心的景区介绍。通常游客们只会听到她的声音看不到她的人,但是随时回头看,佳佳脸上总是保持着惯有的微笑。

  • 一辆小货车两节车厢,一节车厢7个门,一趟5个站,每到一站下车一次,共开关门140次。佳佳说为了保障游客们的乘车安全,车厢门必须要亲自检查才能开动车辆,“不是我一个人这么做,是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会把游客的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

  • 问起佳佳有没有信仰,她笑笑说多少也是有的。

  • 佳佳面对镜头也有点不好意思,她说:“你们来的时候是我皮肤状况最不好的时候,长期在太阳下走,最近有些紫外线过敏,脸上起了好多疙瘩,不仅不漂亮,还会很痒。”

  • 跟佳佳相处的时间虽然不长,印象中她一直在接电话和打电话,安排各种车辆调度和人员分工问题,但她语气一直都是淡淡的,不急不躁,语速不快,听起来舒服。

  • 佳佳说在她第一次跟车做讲解的时候,紧张得手心一直冒汗,话都说不完整。一位马来西亚的客人坐在她旁边安慰她说:“小姑娘不要紧张,我们知道你是新人,先深呼吸,慢慢的把你记得的告诉我们就好了。”佳佳说她一直记得这个人,是客人的宽容和理解给了她做得更好的信心。

  • 佳佳的一天从早上5:30起床开始,到景区7点多,打扫车辆卫生检查车辆安全,下班到家是晚上7点。她说客人们天南地北的来到这里,她要尽可能让大家高高兴兴的来,平平安安的回。问起家里的情况,她说确实很难照顾到,下了班陪老人和孩子感到最幸福,是一天最轻松愉快的时光。

  • 我们一起走到南海观音附近的观景台,问起佳佳在景区待了这么久,对景区的景色还有欣赏的兴致么?佳佳看着大海说:“当然了,每次看到观音还是会心生敬意,心里会感到很踏实。大海会让人觉得,嗨,这生活里的烦心事儿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 佳佳的孩子今年8岁,上一年级。说起家庭,佳佳还是笑呵呵的,说觉得对孩子有些亏欠,孩子放假的时候她都在上班,但她还是希望孩子为她骄傲,因为她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在为三亚的旅游业尽着一己之力,觉得很值得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