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经济动态>正文

汽车租赁业亟待加强管理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6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年伴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海南汽车租赁产业也迎来了发展良机。目前全省已有800多家汽车租赁企业,2万辆租赁车辆,每年可实现2亿元的市场营业额。然而长久以来,海南汽车租赁行业一直处于无行业监管、盲目发展、经营混乱的状态,日前本台记者就如何规范汽车租赁市场的经营行为等问题,走访了三亚多家汽车租赁公司,来看报道。 

  邱柯在三亚经营一家全国连锁的汽车租赁公司,在海南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吸引下,他在海南投放了100多辆可供租赁的汽车,每到旅游旺季,经常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
同期声:三亚首汽汽车租赁公司副总经理  邱柯  
(在春节期间,出租率基本就可以达到95%以上,因为那个时候游客比较多,也许真的有的租赁行业可以达到100%还不止。)
    旺季生意火爆,然而淡季行业却是相对冷清,邱柯介绍说,由于缺乏相关法律的约束,目前海南汽车租赁行业呈现无序竞争、盲目发展的经营现状,许多无证照的汽车租赁点违法违规经营,使用私家车挂靠现象严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保障。

同期声:三亚祥瑞年代汽车租赁业务员      
(我觉得还是要规范地管理一下,抵制私家车投入市场,一个是对客人的一种安全问题,比如说要车出了一点什么保险问题,碰碰磕磕的之类,他没有做到对客人很好的保障作用。)
早在2003年就从事汽车租赁的三亚天行租赁公司,这些年由于海南叫停注册汽车租赁企业和车辆入户,企业的租赁业务一直无法得到拓展。
同期声:三亚天行集团董事长  郑培桂   
(比如说像我们这种老的汽车租赁企业,我们相信增加车辆是没有办法增加的,或者说想增加只能登记在个人的名下,完了拿来做汽车租赁的经营,这个是很不规范的。)
    业内人士认为,应尽快制定地方法规,结束汽车租赁业长期以来无监管的状态,也给职能部门提供监管的依据。

    同期声  三亚天行集团  董事长  郑培桂   

(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按照要求规范地办理,去发展业务。)
同期声:三亚交通局运管处客运科科长  庄海燕   
(我们也希望能够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它纳入法律法规的管理当中来,通过法律法规的约束提高准入门槛,让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目前,海南正在研究制定《海南省汽车租赁管理条例》, 海南汽车租赁市场“小”“散”“乱”的无序竞争状态,将有望得到遏制。

同期声:记者   赵一铭 
(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汽车租赁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尽快解决在发展道路上存在的问题,让政府职能部门有法可依,对于管理者、经营单位、承租人,都是一大利好。)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