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经济动态>正文

300万贷款200万遭冻结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10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简介:符先生家住文昌,这几年,靠着和妻子打拼挣来的钱,两夫妻也合计着要盖一栋新房子,为了筹集更多的钱,今年3月份,他便到文昌当地的建设银行办理贷款业务,直到9月份,好不容易把贷款的手续全部办妥了,款也如约放到了账户了,可令符大哥没想到的是,这放到账户里的钱大部分竟都无法取出。

  

符大哥介绍,贷款的额度一共是300万,929号当天,款项进到账户后,有200万根本无法使用。然而,令符先生奇怪的是,若是按照工程进度的话,当时他的房子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马上就要封顶,可这贷款的钱合起来却仅仅只有一半。而直到1020号当天房子封顶后,眼看马上就要支付工程款时,银行方面却有了另外一个说法。符先生说,到了1020号的时候,他打电话给银行,说需要钱,银行没有给五万块钱,说是中间咨询费。

   

符大哥傻眼了。5万元的中间咨询费,不仅听都没听说过,这原本贷款的项目怎么会又和咨询费扯上勾呢。符大哥说,当时他已经支付了第一个月的利息,并且按照当时签订的合同,不仅没有提及这所谓的咨询费,贷款发放的规定里也没有提及要按照工程进度来发放一项。

   

那么,这5万元究竟是怎么回事,已经发放的300万贷款又怎么会突然被冻结了大部分呢。1025号下午,银行方面再次要求符大哥缴纳这5万元钱,记者也陪同符大哥一块来到办理业务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文昌支行,见到了负责该项目办理的信贷经理张先生。

   

采访中,张经理表示,符大哥确实按照手续办好了借款流程,并且也支付了利息,而他们也确实将全部300万的款项打入符大哥账户中。可至于为何要冻结一部分资金,符大哥先前提到的5万元又是怎么回事,张经理似乎并不愿意明说,那么,到底符大哥剩下的钱要如何才能解冻呢?

   

采访中,张经理表示,虽然符大哥已经办好了贷款手续,可要解冻资金,还需要根据工程进度。现场,符大哥也提出,跟张经理一块到工地上,看看以目前的进度究竟可以解冻多少钱。虽然明知符大哥的房子已经封顶,可张经理依然表示,这解冻的额度最终还是得凭领导才能做决定。不过,张经理还表示,要想尽快拿到钱,也并不是没办法,只要缴纳先前说好的五万元咨询费,还是可以商量的。

   

张经理表示,目前的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在百分之7.27.8之间,此前他便按照最低百分之7.2的利率给符大哥计算。张经理说,比起最高7.8的利率,符大哥300万的贷款一共可以节省20多万元。但这样的利率并不是没有代价的,条件就是符大哥需要签订这份工程造价预算咨询合同,为房子进行造价预算,并支付5万元咨询费。可奇怪的是,房子的造价预算本应在房屋修建之前进行,在明知道符大哥房子已经封顶的情况下,为何还要进行造价预算。这份工程造价预算咨询合同究竟是什么,怎么会和银行贷款扯上勾呢?

   

然而,当记者提及有关工程造价预算咨询的问题时,张经理依然不愿多说。并表示,没有这5万元钱,符大哥贷款资金解冻的事就得另当别论了。眼看张经理准备离去,为了能及时取钱支付工程款,符大哥只好暂且答应,签订这工程造价咨询合同,并支付了5万元钱。

   

一交了这造价咨询的5万元钱,张经理立刻改了口,并向符大哥表示,这贷款的钱会尽快帮他解冻。可在我们心中还有疑问,那就是这笔5万元的造价咨询费用究竟是什么,支付了钱真的就能进行造价预算吗?这笔钱又怎么会和银行贷款扯上勾?银行这样做又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呢?

   

在符大哥支付了5万元后,张经理脸上马上又恢复了笑意。并且还主动跟记者透露了一些信息。张经理说,工程造价咨询的单位为中国建设银行海南分公司,符大哥所交的5万元钱都要上交省公司,并非由他们收取。不过,由于省公司将工程造价咨询消费列入员工绩效考核指标中,办理这样的消费越多,他们的收入也就越高。所以他们便利用利率的弹性,以低利率的方式,让贷款者去购买这个项目,而之后是否真的进行工程造价预算咨询,便不关他们的事了。

   

 

虽然这位张经理没有明确说明这5万块钱咨询费的详细情况,但是,记者也专门就此向律师进行了咨询,律师认为,将工程造价咨询的消费和贷款项目联系在一块,已经属于捆绑消费。同时,律师表示,工程造价预算应该在房子修建前进行,在符大哥房子已经封顶的情况下再来进行工程造价,根本没有意义。另一方面,由于在双方的贷款合同书里,针对贷款发放的五条规定中,并没有相关的约定条件,银行方面也没有权利冻结已经发放的贷款。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