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经济动态>正文

中非会议转型升级合作共赢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1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天上午,中非圆桌会议第五次大会在海南万宁开幕。来自35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共300多人齐聚海南,共同谋求中非合作进一步发展。

  此次大会的主题为转型升级、合作共赢。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吉佩定,海南省省长蒋定之,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农业部总经济师钱克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第二副总统赛义夫·阿里·伊迪,非洲使团代表、佛得角驻华大使儒利奥·德莫奈斯以及银赛控股董事长李建华先后作主旨发言。

  蒋定之首先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向出席大会的各国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谈及当前肆虐非洲的埃博拉疫情,蒋定之说,我们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心系疫区人民的安危,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包括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伟大的非洲人民一定能战胜这场巨大的灾难。

  蒋定之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访问非洲时指出的,“中非同为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真、实、亲、诚”。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实现合作共赢,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远见卓识,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的内在要求,也是中非双方共同的强烈愿望。

  同期声:海南省委副书记 省长 蒋定之

  (本次会议以转型升级合作共赢为主题,契合了这样一个新形势的新要求,意义非同一般。)

  围绕深化海南与非洲合作,蒋定之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是进一步深化与非洲的农业合作。海南将制定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鼓励和支持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非洲投资参与农业资源开发;希望与非洲构建农业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会展和观摩活动,促进信息沟通、成果互换和资源共享,推动海南和非洲农业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交流与合作。

  第二,积极拓展海南与非洲的旅游合作。蒋定之表示,非洲是一块美丽富饶的土地,我们期待与非洲的旅游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鼓励双方的旅游企业互设办事机构, 参与旅游资源开发、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宣传促销等;积极争取开通直达航班,加强旅游规划、旅游设计等方面的沟通和对接。

  第三,继续加强海南与非洲的人文交流。进一步深化友城交往,拓展交往领域;广泛开展文化、教育、人才、体育、卫生、医疗等方面的交流;进一步重视人员互动,尤其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和往来,增加互派留学生数量,让中非传统友谊在青年一代薪火相传。


  蒋定之最后强调,尽管海南与非洲远隔万水千山,但深厚的友谊和共同的事业,使我们“远亲胜于近邻”。我们要抓住机遇、共同努力,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促进中非关系长远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