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经济动态>正文

“火车头”助力产业转型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1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要想火车快,全靠车头带。如果把拉动地方发展的项目看做一列火车,那么重点项目就是火车头,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今天的《海南新闻联播》特别报道《绿色崛起 还看项目》,我们先到位于三亚海棠湾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看一看,感受重点项目带动海南产业转型升级所释放的活力。

  同期声:记者 荣佳

  (这里是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相比三亚原有的市内免税店,这里的面积扩容到了之前的将近七倍,约300个国际知名品牌,超10万个时尚单品的入驻,让这里迅速成为海南旅游消费的人气高地。)

  今年九月正式开门营业的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让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再次引来世人瞩目。“十一”七天长假,这里接待游客13.85万人次,营业收入突破亿元。

  同期声:山东游客

  (山东过来的,知道这边有免税店,然后就过来了。)

  同期声:北京游客

  (我从北京来旅游,以前在市里面,比较小,今年说有一个大的,就过来看一看。)

  同期声:河南游客

  (我在国外也逛过其它的免税店,觉得这边挺大的,牌子挺多的。品种挺全的,挺好的。)

  除了购物,新开设的餐饮区进一步完善了“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要素,有效带动旅游消费。

  同期声:三亚市副市长 许振凌

  [我们今年统计,游客平均在三亚停留3.7天,比去年增长了0.6天。他在三亚的消费当中,购物的消费,(过去)只占到18%左右,但是现在提升到了27%。]

  不仅如此,免税购物中心的开业,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周边产业发展。以海棠湾沿岸的五星级酒店群为例,“十一”黄金周期间,酒店群平均入住率92%以上。

  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正在不断释放活力,助推海南旅游转型升级。

  同期声:记者 于丽娜

  (在带动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重点项目也强势助推海南新兴工业发展。在位于海南洋浦的液化天然气厂区里,两艘53米高的液化天然气储罐高高耸立,465米长的栈桥延伸海上。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将有效缓解海南气荒局面,同时也为海南产业机构调整,大力发展低碳低耗高附加值的新兴工业注入强劲动力。)

  洋浦液化天然气项目工程总投资65.23亿元,设计输气能力每年138亿立方米。新建的114公里输气管线,将与海南环岛天然气管网相连接,形成全省“一张网”,使清洁能源通往千家万户。目前,项目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同期声:中海石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广

  (今年我们8月6号接了第一船气,第一船气我们卸货量达到了9万多吨,这一船气可以满足海口市用一年了,可以大力弥补原来海南省缺气的局面。)

  洋浦液化天然气项目,只是海南大力发展新兴工业的一个缩影。在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南英利生产的太阳能光伏产品,正借助其全球营销网络,销往世界各地;海南本土品牌立升净水,则在海口建有全球最大的超滤膜生产基地,以技术领先的优势,引领着世界超滤膜产业的发展方向。

  文昌航天发射项目,牵动着世人的目光。以此为依托,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文昌市共同建设的海南航天工程育种基地,在开展育种科研等工作的同时,也为海南热带现代农业发展,又增添了一股助力。

  同期声:海南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技术总监 李维国

  (针对海南夏季的高温高湿,没有一定设施也种不出来菜这个问题,我们利用我们的设施,以及航天耐热的一些品种,来做一些育苗。然后通过各专业社,来种植,给海南夏季的蔬菜供应,有一定的确保。)

  在海南的三亚、五指山、海口等地,一个个花卉基地,常年花开不断,见证着海南热带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玫瑰花、非洲菊、兰花等花卉品种,远销国外。海南越来越多的农户因花卉种植致富,盖起了玫瑰楼、兰花楼。

  把视线从陆地投向海洋,重点项目在广阔的海域开发建设里,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

  同期声:记者 荣佳

  (沿着三亚湾的海岸线,随处都可以看到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的标志性建筑。现在除了大家所能看到的一期工程之外,项目的二期工程也正在建设当中。建成之后,三亚凤凰岛国际游轮港,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之一,而这也将进一步带动海南海洋旅游的发展。)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是我国第一座可停靠8万吨邮轮的国际码头。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考察时,就曾到这里视察工作。

  同期声:习近平

  (国际旅游岛对海南的发展很重要,同时国际旅游岛办好了,在这里树立中国的形象也很重要。所以这件事很有意义,于国于家于民,都是个好事。)

  今年九月开通的三亚至西沙邮轮旅游航线,就从这里出发。已开工建设的邮轮港二期工程,将在原有泊位的基础上,再建4个10万吨以上泊位,以满足快速增长的邮轮旅游市场。

  同期声: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宪云

  (从2007年正式开通以后,我们每年的递增速度都在50%以上。邮轮客人总的消费量,大概是航空客人的最少五至十倍,所以它拉动GDP也很大。所以说邮轮母港将来会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做出贡献,为三亚的旅游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位于海口的秀英港集装箱码头,同样是海南海洋运输的重要窗口,也是国家南菜北运和北粮南运“海上绿色通道”。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到港口视察时,就对海口港积极打造面向东南亚的航运中心给予肯定,希望海南作为最大的经济特区,要站在国家层面,谋划扩大开放的新举措。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开放。今年,海南共安排省重点项目395个,涉及旅游、新兴工业、热带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而它们,正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实力说话,助推海南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源源不断的活力。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