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经济动态>正文

农资补贴腐败撂倒12名局长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11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从2004年我国试点免征农业税并推行种粮补贴政策以来,这10年,我国农业补贴急剧增长高达千亿元,进入“大补贴时代”。大量真金白银投向“三农”,在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同时,一些借机谋利、发“补贴财”的现象也频频发生。中央纪委最新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和反“四风”成绩单显示:当前涉农资金已经成贪腐高发区,近一年来,全国查处各种涉农补贴问题6000余起,涉及资金20多亿元。今天新华网就有消息,由瓜菜大棚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牵出的腐败案,4个月时间内,让海南省12名农业局正副局长“落马”,涉及9个市县,几乎占到全省市县的一半,涉及违法违纪金额超过1亿元。而且案件普遍呈现窝案性质,令人震惊。

    今年7月,海南省审计厅对涉农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情况向海南省政府报告时指出,审计资金21.55亿元中,查出违纪违规金额5.05亿元,其中大棚建设补贴资金方面违纪违规现象突出,涉及虚报冒领、闲置浪费的大棚补贴资金过亿元,主管部门严重失职甚至渎职。

 

    随后的8月至11月,海南省纪委通报,这个省19个市县中有9个市县农业系统官员因大棚补贴资金涉嫌违纪,12名正副局长被调查,目前,移送纪检、检察机关案件就达30起。

 

    海南省纪委相关人士表示,半数市县的农业官员因大棚补贴问题“落马”,惠农补贴缘何成了撂倒众多农业官员的“绊马索”?记者调查发现,为解决海南本地菜价高,常年“菜篮子”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海南省近年来投入巨额补贴支持蔬菜大棚建设,仅2012年和2013年就分别投入1.24亿元和9300万元重点支持常年蔬菜设施大棚建设。一些不法分子打起这些补贴的主意。他们为了套取补贴,花重金拉拢掌握审批、审核权的农业系统干部。上级授意、下级操作,大开“绿灯”审核通过后,不法分子成功套取补贴,建好的大棚便丢弃撂荒,“人走棚空”。

 

    海南省审计厅对全省11个市县近三年大棚建设资金进行审计的报告指出:11个市县121个大棚5180.15亩闲置或损毁严重,涉及补贴资金6746.79万元,其中61个大棚完全损毁;24个大棚闲置弃荒;36个大棚仅仅是钢架竖立在土地中,无法发挥作用。(黑底+白字 突出黑体字部分)

 

    大量补贴资金打了“水漂”,市民渴望吃上低价菜的愿望也落了空。海南省审计厅一名干部表示,如果这些大棚都派上用场,在酷暑和暴雨时也能保证蔬菜供应,一些本地人爱吃的叶菜就不会动辄就每市斤五六元。大量大棚闲置撂荒是海南菜价居高不下的一个因素。惠农资金“把关人”成“内鬼”,上至局长下至普通干部都捞到了“油水”。

 

  --收受贿赂,给虚假合同“放行”。2011年3月到4月间,海南省文昌市无业人员林某、崔某某等人虚构《土地承包合同书》,并持虚假合同书向文昌市昌洒镇政府申报瓜菜大棚补贴。他们分别向时任文昌市农业局正副局长的符史军和符永诚分别贿赂现金15万元和5万元,这两名官员向下属授意,向林某的大棚建设“开绿灯”。最终,林某的这些大棚在没有完工的情况下,就顺利骗取补贴197.04万元。案发后,符史军和符永诚都被“双开”。

 

  --擅自篡改数据,虚增面积套取补贴。据介绍,大棚补贴程序中,有关部门要对其实际占地面积进行实测核查。就是这样一个细小的环节都成为贪腐的“漏洞”。海南屯昌县国土局土地交易与技术服务中心陈某负责运用GPS技术勘测大棚面积,在收受了9万元“好处费”之后,他擅自篡改测量数据,伪造了虚假测量图,虚报面积95.28万亩,使得补贴资金135.81万元被骗取。

 

  --验收“走过场”,“廉政为民”成表演。海南省东方市农业局副局长文敬东以及科员苏敏等人收受该市大发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的贿赂,在验收大棚时本应测量档型、整体质量、面积和钢管重量,但是文敬东等人在不清楚整体质量是否达标的情况下,仅凭大发合作社提供的大棚造价预算材料,就在验收单上标注合格。更为讽刺的是,文敬东在被调查前夕,还在全市预防涉农资金领域职务犯罪专业培训课上大讲廉政为民的道理。海南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审计过程中,弄虚造假的工程之多令人震惊,全省只有昌江县一个大棚施工单位提供了真实造价合同,而其他建设工程中,发现了大量假合同、假发票和虚增面积。疯狂的权力寻租直接导致大量财政资金流失浪费。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