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牛肉丸“真身”为香精猪肉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12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冬天到了,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火锅是一种享受。吃火锅的时候就少不了各种丸子,牛肉丸、香菇丸、虾丸、鱼丸,光是说说就让人嘴馋,特别是牛肉丸,它可是丸子市场上的主力,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买到的牛肉丸,里面真的含有牛肉吗?

 

    记者以火锅店店员的身份来到东门市场,只见一间专门卖肉丸的摊子上,摆着一些牛肉丸,摊贩介绍,这牛肉丸30一斤,不讲价,但是听说记者是为火锅店采购肉丸,摊贩马上从摊位底下神秘的掏出一个黑色塑料袋。

 

    从30元一斤瞬间跌到8元一斤,这八元的牛肉丸,真的是牛肉做成的吗,虽然这名摊贩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是这便宜的价格,实在让人太不放心。

 

    还是附近摊位的摊贩一语道破了玄机,看到有人揭开了秘密,卖肉丸的摊主马上把八元一斤的牛肉丸收回了摊位底下,并表示不卖给记者。见状,记者只好来到另一家牛肉丸店进行打听。

 

    这位摊贩表示,他们摊位上的牛肉丸同样是分两种,火锅店、麻辣烫、烧烤店进货大多是八元一斤的那种,而且最近销量非常好。但是市面上的牛肉价格是40元一斤,这牛肉丸怎么可能卖到那么便宜呢?

 

    这名商贩也表示,这八元一斤的牛肉丸,并不是牛肉做成的丸子,但是记者注意到,这种牛肉丸味道闻起来和常见的牛肉丸没什么区别,那这猪肉料的丸怎么会有牛肉味呢?对于记者的疑问,这名摊主并不愿多说,而是让记者到附近的一家店铺去打听。

 

    店铺老板表示,只要加了这种香精,想要什么味,就可以调成什么味,从气味上闻起来,根本没有什么区别。而且最近肉丸的需求量很大,来购买香精的商贩很多,很多种类的香精都已经卖断货了。

 

    看来,这您吃进嘴里的牛肉丸,未必真的就是牛肉做成的。这种挂牛头卖猪肉的行为实在让人有些不能接受。市场上小摊贩卖的牛肉丸不靠谱,超市卖的牛肉丸靠谱吗,有关部门又该如何监管呢?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发现,在商务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行业标准——速冻调制食品》中规定,牛肉丸的主料占产品净质量分数必须达到8%或以上,才能够以主料名称命名。那么,超市中卖的牛肉丸,是否符合这个标准呢?记者来到宜欣广场大润发超市进行调查,发现超市中的牛肉丸,在包装袋上都标有配料和主料含量的分数。但是一个名为“海旺牌牛肉味肉丸”的配料表里,并没有牛肉的成分。

 

    牛肉味的丸子里没有牛肉,这把导购员也给弄糊涂了,而且这“牛肉味”肉丸的标签,一不小心还真容易让消费者看错,那么商家的这种行为是否合法呢?记者也来到了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反映。

 

    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 处长梁红军表示,目前我国的两套关于肉丸的规定,都是推荐标准,而非强制标准,企业可以自行选择执行,并不具有强制性,所以对于牛肉味肉丸里没有牛肉的情况,他们目前也难以管理,但是他也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肉丸类制品时,不能只看标签名称,应该更加留心背后的调料表。那么,市场摊位上零售的牛肉丸,应该如何分辨真伪呢?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