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降雨致青瓜滞销推迟上市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5年3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黄瓜在海南本地也叫青瓜,味美价廉,市场行情也一直不错。这就吸引了不少农户争相种植,万宁市石龙坑村就是家家户户都种着青瓜,最近一段时间正是收获的季节,但是农户们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往年这个时节,万宁市礼纪镇石龙坑村应该是热火朝天的收瓜场面,但是当记者走进村里,不但没有看到收瓜的人,瓜农们收上来的大青瓜也是随意丢在路边,成了鸡鸭的口粮。

    万宁市礼纪镇石龙坑村青瓜种植户梁亚妹说,往年这个时候,有很多商贩来到村里,专门收购一斤以上的大青瓜,卖到江西南昌,可是在今年他们把瓜摘下来之后,却一直等不来收购商。更让人发愁的是,现在青瓜还在收获季节,需要喷药施肥、请人采摘,这些都需要钱,如果现在停止投钱,就只能一亏到底,但如果继续投钱,又不确定能不能卖得掉,这让瓜农们进退两难。

    石龙坑村家家户户种植青瓜,瓜卖不出去,村民就要亏本。那为什么今年没有人来收瓜呢?记者也联系上了一个收购商。

    这位经销商表示,今年青瓜的行情不好,售价还顶不上运输成本,所以他们也就没去石龙坑村收瓜,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发愁的还不止是石龙坑村的瓜农。

    那为什么往年卖的很好的青瓜,今年会突然行情变差呢,记者也找到了万宁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

    万宁市农业局市场与经济信息股股长王震介绍,上市早是万宁青瓜的优势,但是因为去年持续降雨导致今年的上市时间晚了一个月多,并与其他省市的青瓜上市时间形成冲撞,一下子大批青瓜涌入市场,供过于求造成价格下跌。    

    虽说这价格波动是经济规律,但是瓜贱伤农却是不得不解决的问题。这大批大批的青瓜怎么才能卖得出去,我们接着来看。

    虽然今年青瓜的价钱较为低迷,但是依然有经销商在收购青瓜,在万宁市礼纪镇贡举村,记者就找到了一位正在收购青瓜的经销商。

    万宁青瓜经销商曾祥艳介绍,青瓜绝非越大越好,目前全国只有江西南昌市场才需要像石龙坑村那样的大青瓜,市场需求太小,所以他们并不收购。目前,曾祥艳主要收购中等个头的青瓜,收购价六毛钱左右,瓜农基本上能接受。而考虑到石龙坑村瓜农的处境,万宁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这里指导瓜农。

    虽然石龙坑村的瓜农们习惯把青瓜种到一斤多才摘下来卖,但是考虑到今年的市场行情,村民们也都愿意尽快采摘小一点的青瓜。而工作人员也发现,石龙坑村的青瓜质量不错,如果现在采摘出售,损失还是可以挽回的。

    万宁市礼纪镇石龙坑村 村小组组长钟芳孝说,他们会马上做瓜农们的工作,让瓜农采摘个头中等的青瓜,并且联系经销商进村来收购。农业局的工作人员还提醒,如果瓜农们自己联系不到人,还有别的办法。

    王震介绍,在今年二月底青瓜价格开始下跌后,他们就启动了应急方案,在万宁的万城镇、礼纪镇、后安镇、和乐镇选定了四家经销商来收购青瓜,维持青瓜的价格稳定,有需要的瓜农可以就近联系经销商进行销售。想要收购青瓜的企业和个人,也是可以拨打万宁市农业局的电话咨询采购事宜,电话是62222322。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