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综合>正文

新闻特写:马牙古拜的一天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3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简介:马牙古拜是海口一家兰州拉面馆的老板,14号那天,一位客人将一个手提包遗落在面馆,里面有六万多元现金。马牙古拜拾金不昧,将现金归还失主。省委书记罗保铭当即批示点赞,称马牙古拜的善行义举体现了人性之美、海南之美,点滴汇聚,终成大海。那么,马牙古拜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又是什么促使他拾金不昧呢?
      早上六点半,马牙古拜的拉面店就开门营业了。虽然早上的客人不多,可买菜、和面、熬汤、煮肉,他要准备的东西却一点不少。而这些天,马牙古拜要比平时更忙碌。
      马牙古拜说,开业两个多月来,店里的拉面销量都维持在每天40碗左右,自从他的事被大家熟知后,每天的拉面销量直冲100碗。忙的时候,他们甚至腾不出时间喝口水。虽然忙碌,马牙古拜的心里却乐开了花,因为这让他距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一步。
      16岁时,马牙古拜的父亲去世,母亲独自把他和妹妹带大,借下了不少外债,长大后,为了做生意他又借了不少钱,前前后后总共欠下20万元的债款。为了挣钱还债,去年9月份,马牙古拜来到海口,和朋友在龙华路开了第一家拉面馆。
      带着破釜沉舟的心情,马牙古拜今年1月份在海口秀英时代广场开了这家牛肉面馆,去掉各种成本,每天能赚100块钱左右,一个月下来最好的收入是5000块钱,除掉一家五口人每人每月最低400块钱的开销,他要想还清20万的外债,至少要卖十年拉面。可314号,他却把一个装有6万元现金的皮包原封不动的还给了失主。
      所幸,马牙古拜的善良也得到了回报,这几天专程来吃面的人坐满了面馆的里里外外。
      每当听到大家的赞美,马牙古拜都露出腼腆的笑容。事实上,这些天已经有青海、北京等全国各地的十几家媒体报道了马牙古拜的好人好事,在外人眼里他俨然成了大明星。
      晚上十点,忙碌了一天的面馆终于渐渐安静下来。这也是马牙古拜一家人难得的家庭时间。孩子们会拿出父亲的手机看动画片,聊着爸爸带给他们的骄傲。
      记者了解到,拉面馆包括员工总共有七个人,全都住在面馆的阁楼上。阁楼一共有三个房间,每个房间只有3平方米左右。马牙古拜把有窗户、能通风的房间留给母亲和儿女,自己和妻子住在密不透风的卧室里。记者在马牙古拜的卧室站了五分钟,就汗如雨下。
      采访结束时,马牙古拜告诉记者,他拒绝了一家银行提供给他的巨额免息贷款,他怕还不上钱。女儿也因为想帮家里减轻负担拒绝了海南某高校的免费就读邀请,他们都坚信未来应该要靠自己的双手,靠一碗碗拉面踏踏实实的铺起来。
      评论:
      我们刚刚评选了感动海南的“最美海南人”,让我们沉浸在深深的感动之中的优秀人物一波接一波地再次涌现出来,真让人目不暇接!这不,一位不远千里来海南艰难谋生的拉面店老板马牙古拜就以其拾金不昧的高风亮节,让我们再次见证了真善美的人性光辉。马牙古拜家境贫寒,母亲体弱多病,做的是小本生意,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养家糊口,女儿也辍学在家帮着干活。对于这个穷怕了的家庭来说,实在是太需要钱了!然而,当装着6万元现金和一部平板电脑的背包这笔“横财” 突然摆在他们面前时,他们毅然决然地物归原主,演绎出了一曲拾金不昧的善行义举的颂歌,彰显了中华民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以及“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的金钱观,同时也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海南的这一方水土养育了层出不穷的英雄模范人物,善行义举又一次在海南闪耀出人性的光辉!我相信,好人好心必有好报,诚实守信的马牙古拜必将改变自己的命运,开始崭新的人生!我更相信,海南善良淳朴的民风、海南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必将进一步发扬光大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