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综合>正文

莫让陋习煞风景

来源:CCTV新闻2014年10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景区是否文明美丽,管理者自然是责无旁贷,但是游客也不是没有义务。虽然现在国庆假期已经结束,但是旅游文明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还是有必要再提一下,因为这同样也关系到我们今后的出行能不能更舒心、更顺心。

 

  国庆假期已经结束,但假期外出旅游时发生的一些事还值得回忆和反思,比如旅游文明,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还是有必要一提再提,因为这关系到我们今后的出行能不能更舒心、更顺心。

 

  103日下午,在吉林长白山景区,大家都在换乘处排队等待前往主峰游玩,但就在大巴旁边,两位游客却突然和景区的管理人员吵了起来。尽管旁边的人上前相劝,双方还是情绪激动,女游客一拳出手,景区管理员倒在了地上。

 

  原来,两位游客在换乘排队的地方找车坐,询问坐哪辆车时和这位管理人员发生了口角,动起了手。最后,这两位游客被警察带回协助调查。出门游玩本来是为了高兴,却因为一点口角跟警察打上了交道,实在有些不值得。

 

  国庆假期,许多人选择自驾出游,但是在高速公路上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甚至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

 

  监控显示,一辆黑色私家车发现自己错过了出口,忽然把车停在了超车道上。半分钟内,两辆车从远处发现了,及时变换了车道,但第三辆面包车没能提前发现,减速已经来不及,发生追尾,所幸没有造成严重伤亡。

 

  湖北随岳高速京山段国庆期间监控视频显示,一辆小轿车随意停在应急车道,全家人都下车在路面上活动,看那悠闲劲儿,显然忘记了这里是高速公路,直到高速交警赶往现场对他们进行劝说教育后,他们才离开。

 

  十月一日,交警在贵都高速巡逻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打着应急灯,车内却空无一人。从高速路旁的小山坡上走过来一个中年男子,称车是自己的。原来,这家人是在紧急停车带旁边搞野炊呢。交警对司机罚款100元记6分。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对近三年国庆节假期的交通事故分析显示,假期首、尾两天交通事故相对多发,发生在私家车身上的事故尤为集中,许多都是因为不遵守相关的交通法规、不文明上路造成的。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对策处处长王强告诉记者:“近三年私家车平均肇事死亡人数占60%以上,很多都是一家出游追尾撞到货车、客车,或者是因疲劳驾驶或者车速过快,导致在山区道路翻坠死亡的事故也是比较多发的。”

 

  还有一些游客,不顾景区的规章秩序,拿自己的安全开玩笑。在贵州梵净山地标性景点蘑菇石,为了避免损坏蘑菇石,景区安装了护栏。然而有些游客为了拍照,竟然翻越防护栏紧靠在蘑菇石上。

 

  在蘑菇石边,还有一些造型奇特的巨石,位置险要,迈错一脚就是悬崖。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景区特别划出了“游客止步”的安全线,并设置了障碍物,但是这些警示都挡不住游客们的好奇心。

 

  在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景区,天涯石是必不可少的合影景点。但是这块石头只适合拍照,并不适合攀爬,旁边也有禁止攀爬的指示牌,但就是有游客一定要爬到石头上照相才能满意,实在让人为他们捏一把冷汗。

 

  在许多景点,越是不让做的事情,许多游客却偏偏要试一下。在天津动物园,游客为了给动物喂食,还破坏了动物园的公共设施。

 

  在一些景点,有的游客拍照留念还不够,总觉得要带点什么回去才算没白来。在广东深圳的锦绣中华园的实景微缩景区里有许多陶瓷小人,仔细看,都已经伤痕累累,缺胳膊少腿丢脑袋,甚至还有一些被连根拔起,没了踪影。在微缩景观布达拉宫前,上千个陶瓷小人里完整的已经没剩下几个。工作人员说,不少游客把陶瓷小人当成纪念品,随手拿走了。

 

  有随手带走的,也有随手留下的。在锦绣中华民俗村景区的“南峰塔”,7层楼37米高的塔里里外外,只要人能够得着的砖上,几乎都被游客刻上了字,不仅有中文还有英语,甚至塔楼的窗台上,以及一些高高的难以碰到的砖石上也被刻划了,刻划时间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

 

  还有随意留下的是圾。在江西婺源景区,不少人边嚼甘蔗边随地吐渣;在武汉户部巷,小吃包装纸都被丢在了地上;在贵州黄果树瀑布,飞流直下的瀑布周围满地是五颜六色的塑料雨衣,其实垃圾桶就在旁边,许多游客游览完后脱下雨衣随手就扔,甚至直接扔进瀑布里。

 

  游客乱扔垃圾,环卫工人面临的不仅仅是工作量加大,在一些地势险要的山区,随手乱扔的垃圾还非常难以处理。

 

  黄山景区的放绳工蒋高兴,每天背着十几斤重的装备巡山,发现山崖下的垃圾,就要系好安全绳,扣好扣环,下到十几米、几十米下的悬崖捡拾垃圾。整个黄金周期间,他每天放绳拾垃圾就要45次,而加起来的时间几乎达到了上百个小时。

 

  这些不文明行为,看似都是一件件小事,但影响却不小,不仅脏了景区环境,败了游玩的兴致,更会给自己给他人带来危险,甚至还有可能触犯法律。文明旅游已经呼吁多年,虽然有所改观,但不文明行为仍是随处可见,看来,要想旅游更文明,也得“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常抓不懈”。

 

  这些不文明行为看似都是一件件小事,但影响却不小,不仅脏了景区环境,败了游玩的兴致,更会给自己给他人带来危险,甚至还有可能触犯法律。文明旅游已经呼吁多年,虽然有所改观,但不文明行为仍是随处可见,看来要想旅游更文明也得“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常抓不懈”。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