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南IT信息产业的过去式、现在式与未来式

来源:南海网 2014-10-30 09:44:38

  按:IT信息产业又被称为“无烟产业”、“绿色产业”。早在1997年,年轻的海南省就提出了打造“信息智能岛”的宏伟目标。为此目标,海南人民在不懈努力。今天,IT信息产业步入互联网时代,这给海南带来新的机遇。BAT(百度、阿里、腾讯)的成功实践说明互联网产业不受地域限制。互联网产业在海南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如同小省办出大航空一样,海南一定能办出大互联网产业。今天,海南互联网产业集群大行动的大幕已经拉开,一批互联网企业进来了、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落地了……

  一、海南IT信息产业的过去式:起大早赶晚集

  全国第一张跨行使用的银行IC卡,第一个实施药品、热带农产品和旅游预定网上“淘宝”,第一个政府网站、第一个设立正厅级主管信息化工作职能部门,同时诞生与腾讯同期创业的天涯等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曾经创造有“海南的网络”、“广东的报纸”、“湖南的电视”并列全国三大区域性文化奇观。

  尤其1999年正式出台的《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框架》也曾风生水起,风靡全国。发展互联网产业,海南有迫切的期望和良好的基因。但由于发展思路的不断调整,发展重心的不断转移,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等综合原因,海南信息产业基础薄弱,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产业培育、信息化应用等方面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的差距,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晚集”。腾讯开发平台2014年中国城市“创新创业”排行榜海口位居第三,仅次于北京、广州,说明在海南干这件事情是有基础的。

  二、海南IT信息产业的现在式:圆海南十年“信息梦”

  1、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实践

  2007年6月6日,海南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举行信息产业与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决定共建海南生态软件园,集聚发展信息产业,圆海南追逐十年的信息梦。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国梁曾说过:干好软件园,你们就圆了海南八百万人民10多年以来的梦想;十年后海南人民将为你们树碑立传!

  在人才、市场等核心要素都不具备的情况下,海南干“软件园”难度可见一斑,然而没有尝试,海南永远不可能有“软件园”。“环境也是生产力”,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初期提出了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生态企业社区”理念,以“软件企业第二办公室”为市场诉求,确定“三生态、四平台、特色产业布局”的发展思路并成功起步。

  2011年4月8日,海南生态软件园正式开园,4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标志着海南信息产业集聚发展真正起步。截止2014年9月底,园区吸引了包括腾讯、印度NIIT、久其软件、巴别时代等落户企业370余家,办公人员超过4000人,其中过亿企业超过5家,开工面积超过100万平米。逐步形成集办公、住宅配套、休闲配套于一体的“软件企业社区”,成功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发展的园区发展新模式,带动了海南信息产业良好的发展趋势,也以产业支撑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2012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园区时指出,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实践。2013年8月8日,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罗保铭视察海南生态软件园时指出,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最大亮点,各级政府要打破常规、破格支持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成为海南“明星园区”。

  2、海南IT信息产业的未来式:下一个海南产业新引擎

  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经济,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是海南绿色崛起的现实选择。互联网产业不受时空限制,但对环境需求较高。在许多传统行业发展下滑的情况下,每年拥有巨大的增长速度,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预计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将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环境正成为生产力的组成要素,“人脑+电脑+网络”的互联网产业有条件成为海南经济结构调整的突破口,成为继旅游产业之后,却又比旅游产业更具支撑力量的海南产业新引擎。海南省长蒋定之提出,海南互联网产业将大有作为。

  3、另眼看海南小省也能办“大互联网产业”

  近年来,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国家战略,海南机遇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并作出战略布局。尤其是阿里巴巴、腾讯、惠普、微软等互联网行业巨头齐聚海南,海南互联网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趋势。

  另眼看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海南固然有市场小、产业基础薄弱、人才不足等劣势。但同时也拥有显著的优势。海南位处地球黄金腰带,一是拥有不可复制的环境资源优势,全国最开放的政策环境,而且区位独特,是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要点,通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中国与东南亚合作交流的前沿。二是,与面积相当的台湾、香港、新加坡、荷兰等地区和国家相比,海南无论是产业、人口等仍然具有巨大的承载空间。

  如海南小省也能办“大航空”一样,海南也十分具备发展“大互联网产业”的潜力和条件。互联网产业不需要海南市场,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它立足海南、面向全国、面向世界。作为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杨淳至总经理透露,互联网产业将作为相当长时间内园区的主导产业。他认为,互联网行业拥有巨大的增长速度,2013年,PC互联网年增速达45.3%,移动互联网增速达82.9%。在未来的十年,一定会有一批中国互联网企业引领世界互联网发展。过去在传统行业,中国企业很少能够排在全世界前十的,但今天中国的好几家互联网企业都排在了世界前15名,而且这仅仅是个开始,这个方向未来在中国一定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是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大方向

  总结海南信息产业“起步早发展慢”、“资源多利用少”、“引进少培育多”的经验教训。未来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是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而腾讯落地海南生态软件园打造“腾讯海南开放平台基地”的启动运营将隆重开启这一序幕。

  腾讯与海南生态软件园合作的切入点是“建设基地样板,塑造标杆企业”,目标是力争五年引入500家相关企业,在园区“二五”末实现收入累计300亿元,贡献税收累计15亿元;发展思路是“引入龙头企业,搭建产业平台、建立孵化体系、培育标杆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腾讯开放平台拟在全国建立5大平台基地,而且上半年业务增长400%,“海南开放平台基地”将被建设成为全国的样板,同时把平台上优质的企业推荐到海南软件园入园,整合双方线上线下平台资源培育成为平台的标杆企业。

  目前,双方合作包括将于10月29日在博鳌拉开帷幕的“2014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一步之遥》互联网创业真人秀节目、“2014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等正引得行业乃至国内外的高度关注,这将极大推高海南在互联网产业的行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世界互联网平台放出海南的声音。

  此外,园区为完善游戏产业生态圈,占领游戏产业制高点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达成战略合作,2014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将在海南召开。届时将有行业内2000人参会,并策划同期举办中国游戏进出口交易会。这也将极大提高海南在这一产业全国的行业地位,大大增强对行业企业和人士的吸引力。

  4、海南互联网产业在行动:整合资源、创造优势、无中生有,开创海南“大互联网”发展新局面。

  海南的现状是行业资源缺乏、政府财力有限,发展互联网产业优势不足,但海南生态软件园用独特的“整合资源、创造优势、无中生有”的发展思路破解这一难题。第一,导入腾讯发展游戏产业,腾讯占据中国游戏产业40%以上的份额。园区与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署合作,把中国游戏产业年度大会的进出口大会放在海南。将与惠普合作,建立中国唯一的、最好的游戏公共技术平台。通过整合这些全国、全球的顶级资源,计划在3-5年,园区能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游戏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同时积极推进与印度的合作,2012年与印度签署了中印IT知识园合作项目,目前正在推进与印度新孟买经济特区合作,希望成为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出资合作建设中印合作产业园海南孟买。海南生态软件园希望这两个项目成为中印两国战略合作的载体,打造中印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的特区。借助印度的力量发展海南乃至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而这一切在于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创造海南发展“大互联网产业”的新优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屯昌奇石岭
  2. 2印象·海南岛
  3. 3天上什寒--什寒村
  4. 4海南高新技术集成旅游示范景区开始申报
  5. 5海口市长倪强调研海南英利集团 盼企业加强技
  6. 6海南省工信厅韩勇厅长一行莅临海口高新区考
  7. 7非洲国家旅游部长:海南风景美人热情 旅游发
  8. 8世界旅游精英相聚三亚展望未来
  9. 9三亚600辆公交仅一个公交首末站 晚上无奈“
  10. 10文昌“五一”禁令:严禁公职人员在公共场所

专题更多>>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9月三亚举行[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