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南老城开发区全力冲刺“国家级”

来源:海南日报 2014-10-30 09:52:52

  全面提升开发区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老城开发区全力冲刺“国家级”

  从最初一个不起眼的小规模县级工业开发区,发展到如今企业产值近490亿元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老城经济开发区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绩令人瞩目。

  近年来,老城开发区按照“国家级开发区”的有关要求,正在较高层面凝聚力量、关键节点壮大实力。目前,开发区成为我省唯一具有较齐全产业体系的开发区,累计入驻开发区的企业811家、项目近1100个,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55家,年税收超千万元的企业近30家,年税收超百万元的企业100余家。

  作为我省改革开放的龙头和窗口,老城经济开发区显现出强劲发展之势,正在向晋升国家级开发区的新一轮高峰冲刺。

  文化古镇

  华丽变身经济开发区

  历经7个朝代的澄迈县老城镇,是历代中原文化传播入岛的门户,中原的先进生产方式、社会制度和思想文化观念与海南本土文化在这里激烈交汇,使得老城较之海南其他地区发展,总是步伐走得快一些。

  作为海南十大文化古镇之一,老城遗留着古街、古桥、古村、古驿站……无不散发着厚重的文化气息。而同时,这里也是海南的建设热土之一,自老城开发区创建以来,这里一片片新区如雨后春笋拔出,一座座高楼就地拔起,使之形成了古韵与现代相交融的一座新型城镇。

  老城开发区是海南开发最早的经济开发区,历经26载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占澄迈县六成以上,是全省产业体系较为完整的园区,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20强开发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十强开发区、中国最佳生态经济园区”等国家和省级殊荣。

  2013年,省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大对老城开发区的支持力度,争取成为国家级开发区”的要求,这表明省政府希望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开发区在区域发展中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为海南的发展增添更大的动力。

  三层战略

  促使开发区向国家级跃升

  老城开发区北靠琼州海峡,西邻北部湾,与海口相距不到20公里,区内粤海铁路海口南站、铁路物流配送中心、马村港等物流中心齐聚,已经开通了至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线。同时,环岛西线高速公路、海口南海大道、海口西海岸景观大道西延线以及海口绕城高速公路均在区内交汇。

  突出的地理优势使得老城开发区的发展战略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国正在加大对南海资源开发,地邻南海的海南岛,是今后我国南海资源开发与保护的首站。老城开发区作为近邻省会海口的“后花园”,不但是海口市政建设西移后的开发“后援”,也是今后海南开发南海,与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往来的重要外贸交易基地。

  同时,老城开发区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引进并建设了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中航特玻、欣龙无纺、通威水产等为代表,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新型工业项目,成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新型工业和能源工业集中布局的区域,同时港口资源也极具发展潜力,是我省对外开放和发展产业的主要平台。

  而在澄迈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占据澄迈经济半壁“江山”的老城开发区,不仅提高了全县工业发展水平和财税贡献率,而且转移了澄迈和附近市县的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此外,老城开发区探索的“就地城镇化”模式,也使得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市民一样的就业、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政策。

  带动琼北区域经济

  全面发展

  10月的一个深夜,老城开发区行政办公楼内灯火辉煌,会议室里,开发区工作人员、企业代表、乡民代表齐坐在会议桌旁,商讨着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基础设施等各项工作内容。细化项目责任、领导驻区服务……“忙”,是开发区人最真实的写照。

  历经26载沧桑砥砺,老城开发区正在跨出由省级向国家级跃升的一步,在这关键时刻,开发区人不敢也不能有半点松懈,因为这是他们谋求自身转型升级,带动琼北区域经济全面发展的重要跨步。

  在如今的城市经济发展中,“开发区”已经不是一个陌生字眼,全国各级开发区总量不计其数,但目前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仅有216家,这些国家级开发区是各省份对外开放的平台,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首先将带来更为顺畅的融资平台。近年来,老城开发区的服务环境逐步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一批高新科技项目成功研发。一旦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将享受国家贴息补贴,同时可具备财政担保资历,这对谋求产业转型升级的老城开发区至关重要。

  开发区工委书记莫仲敏表示,近年来开发区以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为目标,积极做大做强做精园区特色产业,已形成了软件、电力、石油、建材、制药、纺织、食品、玻璃加工等经济产业格局,具有产业群相对集中优势,其产业聚群效应和辐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如果有了“国字号”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加快项目、人才、技术的聚集,带动和促进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一直以来,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是制约我省发展的瓶颈。为此,省委、省政府将西部开发建设作为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决策。老城开发区产业基础坚实,发展条件优良,被列为海南西部开发建设的重要园区。将老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可以更多地争取到中央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从而促进开发区更好更快地发展,这将为加快我省西部开发建设提供强大引擎。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背景下,老城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无疑也背负着国家的殷切希望,这就是通过利用内外投资和建设并举,致力于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并重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

  “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将利用好相关政策,着力抓好开发区园区建设、项目建设、基础保障等一系列工作,全面提升开发区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莫仲敏表示,老城开发区将发挥港口、区位和资源三大优势,围绕现有的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制造、软件、港口等优势产业,加快编制和完善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尽快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加速构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支撑国际旅游岛建设,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技术产业集群区、高新信息产业孵化区以及生态宜居的新城镇,加快实现开发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屯昌奇石岭
  2. 2印象·海南岛
  3. 3天上什寒--什寒村
  4. 4海南高新技术集成旅游示范景区开始申报
  5. 5海口市长倪强调研海南英利集团 盼企业加强技
  6. 6海南省工信厅韩勇厅长一行莅临海口高新区考
  7. 7非洲国家旅游部长:海南风景美人热情 旅游发
  8. 8世界旅游精英相聚三亚展望未来
  9. 9三亚600辆公交仅一个公交首末站 晚上无奈“
  10. 10文昌“五一”禁令:严禁公职人员在公共场所

专题更多>>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9月三亚举行[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