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防安全


海南消防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能力
为提升全省消防部队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处置能力,加强实战化训练工作,6月20日至7月4日,海南消防总队在洋浦组织全省百余名消防业务骨干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技术培训,邀请国内4名灭火救援专家和省内危化品专家等现场授课讲解。
近年来,国内石油化工火灾频发,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海南的石油化工产业发展迅猛,特别是洋浦、东方、澄迈三地石油化工危化品总储量大,面临着巨大的火灾防控压力,这对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海南消防总队未雨绸缪,立足”灭大火、救大灾”的要求,针对石油化工火灾处置难点,强化专业培训,以切实提升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处置能力。
此次培训班主要采取理论授课、现场见习、实操实训和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学员们系统学习了常见石油化工装置典型工艺流程、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技战术、各类储罐结构、石油化工火灾灭火应用计算等知识,并深入海南炼化、中海石油、华信石油等石化企业实地见习。 在培训的过程中,还通过开展油池火灭火、防火堤流淌火灭火、外浮顶储罐半液位登罐、液化烃球罐火灾冷却保护、可燃有毒气体稀释驱散等实战操法训练、演练,进一步提升消防部队应对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