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细数能吃得出海南文化的几道菜肴

来源:新浪海南美食2013年4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昌鸡

文昌鸡文昌鸡

  因产于文昌而得名。把鸡放养8~9个月后再以避光处笼养,喂之榕树种子、椰肉、花生饼、藩茨和热米饭等。在充足的阳光 和适合的温度下生长的文昌鸡,形成了体积小、尾部肥大,胸部结实的独特体态。海南人吃文昌鸡保留了海南菜原汁原味传统,多为白切作法,虽然比较简单,却能 体现文昌鸡皮薄、肉嫩、骨软、鲜美、肥而不腻的特点。好鸡当然要配好料,酱料的调制主要由生姜、蒜泥、酱油、精盐以及橘子汁等材料组成,而且橘子汁一定要 是新鲜的小金橘。海南人对鸡似乎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民间有“没有文昌鸡不成席”之说。一盘白切文昌鸡,配上本地风味的佐料作料,炒上一盘绿油油的虾酱地瓜 叶,外加一碟开胃增味的酸甜黄瓜,一碗香喷喷的鸡油鸡汤煮成的米饭(俗称“海南鸡饭”,也是赫赫有名),一盆地道的海螺冬瓜汤,这就是海南人最熟悉、最热 爱的一餐了。文昌鸡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海南各地均有鸡饭店。

  做法:

  食材准备

  文昌鸡(以将要下蛋的小母鸡最佳)1只(重约1千 克左右)姜丝、蒜泥、味精、白醋、白糖、精盐、 老抽各适量。

  制作步骤

  1、将活鸡割颈放血、去毛除脏(不损坏整鸡原 状),洗净文昌鸡囊口插进一瓷汤勺(以利汤水 从鸡腔中对流)把鸡脚扭反插进鸡下腹洞内固定: 将鸡头仰屈,用翅膀窝夹住,(目的是使鸡头向后 仰起、不用翅膀夹住亦可,但需在煮鸡时掌握好造型。)放进烧滚的清汤中翻转 烫氽,使鸡身四周受热膨胀定型。

  2、改用慢火浸煮(以汤中冒气眼而不滚开为度)约5分钟,用铁勾将鸡提 起,倒出腹腔汤水,再放入汤中浸煮,反复三、四次、至仅熟(不可大生也不可 过熟),离火后另放凉汤中浸泡稍为冷却后取出,抹上一层香麻油,使皮色淡黄 光亮,食时斩件装盘,砌成原鸡形上席。

  3、佐料调配:通常有二种,一种是咸鲜味型,用姜丝、蒜茸、味精、老抽 调制而成,另一种是酸甜味型,以白醋、白糖、精盐、姜茸、蒜泥配制成。另有 辣椒酱备用。民间还有山茶油或香麻油调配姜丝、蒜茸、桔汁、精盐等制成的佐 料,别有一番风味。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