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夏季老人易缺钙 老人补钙4大原则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5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老年人几乎都会缺钙,缺钙并不是盲目吃补钙补品就可以了,还要正确食用补钙食物,这样才可以更好补钙,老年人如何补钙更好?

老年人补钙老年人补钙

  老年人几乎人人缺钙

  老年期是人体对钙需求量较高的时期,它不仅关系到骨骼健康,还对心血管、内分泌、神经、肌肉系统等具有重要作用,一般老年人都需要补。40岁以后的女性,以及出现腰酸背痛、身高变矮、驼背、骨折的老人更要考虑是否有补钙的需要。

  对于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如有轻微外伤就容易骨折的老人;绝经5年后,特别是母亲和姐妹有骨折史的老年女性;长期过量高强度运动或运动量严重不足的老人;甲亢患者等,专家建议,都要到医院进行骨密度等检查,并根据医嘱合理治疗。

  选钙剂要看三大指标

  老年人补钙可以从食补和补充钙剂两方面入手。饮食方面,中国人一贯的膳食结构都是以含钙量低、植酸多的谷类食物为主,且食物中草酸偏多(比如菠菜和笋),再加上不少老年人有过量饮茶的习惯,很容易导致鞣酸、咖啡因摄入过多,影响钙的吸收。因此,老年人首先要改变饮食结构,多吃富钙食品,包括牛奶等乳制品、深绿色蔬菜、豆类及海产品等。特别是乳制品,含钙丰富,且易吸收,特别适合老年人。

  适当补充钙制剂也是补钙的重要方法。选择钙制剂需要综合考虑含钙量、吸收率和成分。目前市场上有碳酸钙、氯化钙、柠檬酸钙、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等多种剂型,其含钙量各不相同,分别为40%、27%、21%、13%和9%。其中,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可溶性较好,相对更利于吸收;碳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和磷酸钙均对减少骨量流失有确实效果,碳酸钙目前含钙量也较高,吸收率也较好,所以现在80%的钙都是碳酸钙。

  钙剂组成方面,要含有适量维生素D是一条重要原则。由于老年人身体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只有年轻人的1/3,因此在补钙时补充维生素D是非常必要的。此外,还要注意钙剂中重金属(铅、汞等)的含量要低,对于老年人来说,选择安全的补钙产品也是很重要。

  老人补钙饮食原则

  1、补钙时莫忘吃醋

  因为醋与食物中的钙能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既溶于水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醋酸钙。因此,提倡食物中加点醋,如常吃糖醋排骨、糖醋鱼等。

  2、注意食物中钙磷的比例

  钙在人体内的吸收和利用还常常受到其他成分的影响,对钙的吸收利用率影响较大的是钙磷的含量比例。当钙和磷的比例在1∶1—1∶2时,钙的吸收率最高。在食品中,钙磷之比在此范围内的要数水产品,所以,补钙应多吃些水产品为好。

  3、宜在夜间补充钙质

  因为夜间患者最需要钙,而且最容易吸收。由于夜间入睡后不进食物,但人体血液中仍需要一定数量的钙,这时只有从体内唯一含钙部分———骨骼中索取;另一方面,由于就寝时人体的含钙量较少,因此,临睡前摄取钙质能很快被吸收。

  4、还应该注意维生素D

  维生素D对于钙的吸收是有一些益处,因为钙的吸上依赖于足够的终生D,维生素D在人体来讲有两个吸收途径,一个是从食物中,一般像在鱼肝油里面,还有些菌类植物里面有。但是大部分80%到90%还是需要人体自身合成,这样就需要晒太阳。因为太阳里的紫外线它可以照射皮肤以后,使皮肤中的维生素D潜体转化为维生素D。再经过肝脏、肾脏,然后变成活性的维生素D,才能发挥它的效用。所以人要注意多晒太阳,大概平均每天晒20分钟就可以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