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少喝矿物质瓶装水 平时喝自来水更有益健康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7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每年6月包装饮用水进入销售旺季,厂家大都自诩"健康、绿色、优质"。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包装饮用水名称各不相同:饮用天然水、饮用纯净水、矿物质水、优质饮用水、天然弱碱性山泉水、活性含氧水、蒸馏水、深层矿岩水……28种包装饮用水,用了15种不同的名称。超市销售人员对于不同种类、价格的包装饮用水之间的区别也不清楚。消费者疑惑,长期饮用哪种水更有益健康?

  专家提醒,包装饮用水不适宜长期饮用,自来水才更适合长期饮用。适当硬度的饮用水其实对人体有益,比较合适的硬度在150到300毫克每升左右。

  市场现状

  去年包装饮用水

  消费者喝掉1/3千岛湖

  目前,我国的包装饮用水产量逐年递增。据统计,2012年全国包装饮用水总产量达到5562.78万吨,比2011年增长19.2%。相当于喝掉三分之一的千岛湖。

  《GB10789〈饮料通则〉》规定了饮料的分类及技术要求。这项国家标准对包装饮用水的定义是:密封于容器中可直接饮用的水。主要可分为:天然饮用水、非天然饮用水。天然饮用水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泉水、其他天然饮用水。非天然饮用水包括饮用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其他饮用水。

  它们主要的区别在于水源和加工工艺。天然饮用水要求采用未受污染的天然水且未经过公共供水系统的水源制成的制品。非天然饮用水则是要求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水为水源,采用适当的加工方法,或添加适量添加剂而制成的制品。因此,市场上销售的包装饮用水虽然名称不同,但都属于这两类。

  记者调查

  1、纯净水:长期饮用人体微量元素矿物质流失

  在纯净水国标GB17323中规定: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水源,蒸馏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及其他适当的加工工艺方法制得的,密封于容器中,不含任何添加物,可直接饮用的水为纯净水。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丁爱中说:"纯净水主要是通过一些过滤及活性炭、反渗透法等工艺,把水里的一些杂质成分处理掉,如一些矿物质在纯净水中含量就比较少。"

  记者将两种价格的水送检,结果显示,反映纯净水纯净度的电导率存在着差别。丁副院长解释说:"从这个数据来看,价格高的水的电导率比较高,说明它的纯净度比价格低的要低。价格高的水净化的效果不一定比便宜的水好。"

  专家提醒:不宜长期饮用

  因此,专家普遍认为:纯净水宜做饮料,偶尔饮用,可能有助于人体微循环,但不能作为生活用水长期饮用。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如将纯净水代替生活用水长期饮用,则可能使人体微量元素流失,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然而现状是,一部分家庭用纯净水代替自来水,作为主要饮用水。

  2、矿物质水:水中加添加剂属炒作概念

  "多一点,生活更健康"的广告语,让人们认识了矿物质水。矿物质水的配料表写着:纯净水、食品添加剂(氯化镁、氯化钾)。钾在人体内的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以及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2013年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成年人每天钾摄取量至少为3510mg。而镁是哺乳动物和人类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男性每天约需镁350毫克,成年女性约为300毫克。记者送检了两种矿物质水,两者钾含量差不多,分别为:3.9mg\L、3.4mg\L。镁的实测值分别为0.40mg\L、3.6mg\L。

  丁爱中副院长说:"从数据来看,如果一个人一天饮用一瓶矿物质水,通过水吸收的矿物质的量占人体整个吸收矿物质的量非常低。所以通过饮用矿物质水来提高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量,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专家提醒:商业价值大于实际意义

  所以专家认为,矿物质水不宜多喝。这种"多一点,生活更健康"的说法,以及在水中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其商业价值大于实际意义,多半是概念炒作。

  3、矿泉水: 各项指标存差异 各取所需

  矿泉水占据市场时间长、份额多。从一家超市记者就购买到了12瓶不同品牌的矿泉水。

  《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的国家标准中,对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定义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在一定区域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 记者购买了价格差异较大的两种矿泉水送检。实测值显示:价格贵的矿泉水钾、钠、钙、镁含量分别为1.7mg\L、31.6 mg\L、40.3mg\L、38.1 mg\L,远高于价格低的。而偏硅酸、锶的实测值,价格贵的分别为9.0mg\L、0.54mg\L,价格低的则分别为15.4mg\L、1.1mg\L,后者优于前者。丁爱中副院长说:"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矿泉水。"

  专家提醒: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大品牌产品

  专家说,矿泉水的各项指标存在差异是正常的,这可能是由于各品牌的矿泉水水源地不同造成的。因此,在挑选矿泉水时,就需要消费者根据自身不同的需求,参看矿泉水标注中的"矿物质成分含量表",并尽量选择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国标的大品牌矿泉水饮用。

  潜在风险

  包装饮用水检测不如自来水严格

  目前市场上一瓶容量约为550毫升的包装饮用水最便宜的售价为一元左右,折合每吨约为2000元,比每吨4元的自来水贵了近500倍。而这样的水一定优于自来水?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翻看《饮料通则》GB10789就会发现,原来无论纯净水、矿泉水、矿物质水、氧气水等这些包装饮用水,都属于"饮料"。而既然是饮料,就存在不确定的健康风险,都不适合长期饮用。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丁爱中副院长说:"瓶装水也有风险,它在瓶中、桶中存在的时间比较长,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如会有一些细菌繁殖。

  包装饮用水主要采用的是企业自检、国家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督。但是这里还存在一个问题:企业自检全凭自觉,也不要求公开自检信息,公众无从知晓;而国家抽检,抽出问题包装饮用水就存在一个概率问题。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文君说:"瓶装水作为饮料,它的仪器设备,可能包括企业的自检、政府部门的抽检频度,都不像自来水那么严格,因为毕竟它不是我们最必要的民生产品。所以,即使我们矿泉水本身的概念是好的,但具体到某一个品牌或某一瓶水,是不是就那么好,得看消费者的运气。"另外,虽然国家抽检的结果在逐年提升,但还是不乏一些大企业出现问题。

  认识误区

  水碱不是坏东西 适当饮用不会导致结石

  专家说,无论是瓶装水还是桶装水,都是饮料,如果长期引用可能带来不确定的健康风险,同时专家还强调,自来水才是更适合长期饮用的饮用水,然而,不少消费者之所以愿意花高价去买包装饮用水,就是因为对于自来水的质量安全不信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障自来水的质量安全,让消费者能对自来水放心,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而老百姓提到最多的就是水碱问题,用硬度高的水烧水时,壶底往往会被一层白色物质覆盖。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文君认为:"水碱是通俗的说法,科学说法它叫硬度,主要是钙镁离子导致的。我们国家有标准,碳酸钙的标准是每升450毫克,美国是每升500毫克。"

  专家说,适当硬度的饮用水其实对人体有益。刘文君说:"以前大家有误解,觉得硬度大会导致结石,现在明确的医学证据表明,是不会导致结石的。它对我们心血管病是有好处的,维持一定的硬度可以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作为专业工作者来讲,我们一直建议不要把硬度降得太低,一般建议比较合适的硬度在150到300毫克每升左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